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模拟试题 > 工学类 > 正文

2018年自考《建筑历史》考前全真模拟练习(7)

来源:考试吧 2018-3-30 7:00: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自考《建筑历史》考前全真模拟练习(7)”,更多2018年自考模拟试题,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年自考《建筑历史》考前全真模拟练习汇总

 

  81、最早将铁和玻璃两种材料配合应用的是以下哪座建筑?( D )

  A.巴黎植物园温室 B.法兰西剧院 C.英国莱顿皇家别墅 D.巴黎旧王宫奥尔良廊

  82、工艺美术运动的代表建筑是“红屋”的设计者是( C )

  A.拉斯金 B.莫里斯 C.魏布 D.菲尔德

  83、维也纳学派的首领人物,并发表《现代建筑》一书的是( A )

  A.瓦格纳 B.路斯 C.贝尔拉格 D.老沙里宁

  84、以下哪一条不是赖特草原式住宅的特点( C )?

  A.屋面平缓 B.十字形平面 C.室内明亮 D.垂直的烟囱

  85、以下哪一条描述不属于法古斯工厂的建筑特点?( D )

  A.简洁整齐的墙面 B.没有挑檐的平屋顶 C.建筑转角取消柱子 D.对称的构图

  二、填空题

  1、世界上最早发明砖的地区是_____两河流域_____。

  2、埃及“红色金字塔”开创了金字塔的新型制,还利用____减压舱____解决了内部空间的抗压力问题。

  3、在1889年法国巴黎的埃菲尔铁塔建成之前,埃及的___胡夫金字塔____一直保持着世界最高建筑的记录。

  4、古代西亚新巴比伦城的建造者是____尼布甲尼撒二世____。

  5、建于公元前5世纪的____帕提农神庙___是古希腊光辉文化的集中代表。

  6、____北京周口店的岩洞____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人类岩洞居址。

  7、古埃及现存的金字塔式陵墓中最早的是___昭赛尔金字塔____,全部用石头建成。

  8、____科学和哲学_____是古希腊艺术的法则。

  9、拜占庭最重要的宫廷教堂是___圣索菲亚大教堂____。

  三、画图题:

  1、 帕提农神庙平面、立面 书本P49 画册P35

  2、 巴塞罗那德国馆(密斯) 书本P84

  3、 帆拱与穹顶的示意图 书本P90 画册P67

  4、 帕拉迪奥母题 书本P151 画册P131

  5、 巴黎圣母院立面 书本P113 画册P108

  四、名词解释:

  1、帕拉迪奥母题

  一种券柱式。在每间中央按适当比例发一个券,而把券脚落在两个独立的小柱子上,这种券柱式实部和虚部均衡,彼此穿插,各自形象完整。

  2、镜厅

  又称镜廊,是法国的凡尔赛宫最奢华、最辉煌的部分,厅长76(73)米,宽10米,高13米。镜厅墙壁上镶有17面巨大的镜子,每面镜子由483块镜片组成,反射着金碧辉煌的穹顶壁画。镜子相对视野极好的17扇拱形落地大窗,透过窗户可以将凡尔赛宫后花园的美景尽收眼底。

  3、视觉纠正法

  版本一:帕提农神庙的角柱有侧脚、檐部略有内倾,以纠正视差。柱子有卷杀,避免中部显细的错觉。

  版本二:在古希腊的建筑高峰期,大多数建筑物都运用了视觉纠正法,即柱子被设计成逐渐尖细的,在1/3处以上稍稍隆起,防止观赏者所产生的柱体两侧向内凹陷的感觉;这种‘视觉纠正法’也用在水平线条的额枋和柱廊台座上。还有,转角上的柱子比起它柱子粗一些,其柱距比临近柱距缩小一些,柱子才显得均衡。直立柱子上端略向内顷,以避免产生上端向外倾斜的错觉。

  五、简答题

  1、简述美国芝加哥学派的建筑特点和历史贡献。

  19世纪70年代产生于美国,是现代建筑在美国的奠基者。主要观点是形式追随功能,强调功能的重要性,力求摆脱折衷主义的羁绊,但不反对装饰,装饰表达功能。

  贡献: 1)突出功能在建筑中的主导地位,明确了功能形式的主从关系,为现代建筑摸索了

  道路。

  2)探索新技术在高层建筑的应用并取得了一定成就,使芝加哥成为高层建筑的故乡。

  3)建筑艺术符合新的技术特点,立面简洁,符合新时代工业化的精神。

  贡献:1)在工程技术上创造了高层金属框架结构和箱形基础;建筑设计上肯定了功能和形式之间的密切关系;在建筑造型上趋向简洁、明快与适用的独特风格。

  2)提出探索了一种新的建筑类型,高层建筑(从功能出发,在有限的地区里建造)

  3)以沙里文为代表提出了“形式随从功能”

  4)总结了高层办公建筑原则、思路、方法。

  5)探讨了新技术在高层建筑中的运用,建筑艺术反映了新技术的特点。

  6)培养了赖特等一批人才。

  2、请简述美籍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的建筑设计特点和主要作品。

  ①设计特点:以设计大规模城市建筑和建筑群著称。他认为应从整个城市的规划结构出发,而不能孤立的对待个体建筑,他在建筑设计中善于运用抽象的几何形体,作品的雕塑感很强。

  ②代表作品:香港中国银行大厦、波士顿汉考克大厦、华盛顿国家美术馆东馆等

  3、简述罗马凯旋门的立面造型特征。

  它的典型形制:方方的立面,高高的基座和女儿墙,3开间券柱式,中央1间采用通常的比例,券洞高大宽阔,两侧的开间比较小,券洞矮,上面设浮雕。女儿墙上刻铭文,有象征胜利和光荣的青铜铸的马车,门洞里面侧墙上刻主题性浮雕。

  4、简述包豪斯校舍的建筑设计特点。

  一、把建筑物的实用功能作为建筑设计的出发点。

  二、采用灵活的不规则的构图手法。

  三、按照现代建筑材料和结构的特点,运用建筑本身的要素取得建筑艺术效果。

  5、简述新建筑五点。

  1926年,柯布西耶提出“新建筑五点”:底层的独立支柱;屋顶花园;自由的平面,横向长窗;自由的立面。

  六、问答题

  1、请论述法国凡尔赛宫的艺术成就和建筑特色。

  ①绝对君权最重要的纪念碑。凡尔赛宫平面布置复杂。包括宫殿、花园与放射性大道三部分。建筑风格属古典主义,主要建筑师为J.H.孟莎凡尔赛宫的西边花园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和最著名的皇家园林,也是规则式园林的典型。

  ②三条大道其实只有一条是通向巴黎的,但在感官上使凡尔赛宫有如是整个法国的集中点。

  ③镜廊——即国王接待厅。长73米,宽10米,上面的角形拱顶高13米,是一个富有创造性的大厅。厅内侧墙上镶有17面镜子。与对面的法国式立地窗和从窗户引入的花园景色相映成辉。

  ④宫前大花园由勒诺特设计建造,面积6.7平方公里,纵轴长3公里。园内道路、树木、水池、亭台、花圃、喷泉等均呈几何形,有统一的主轴、次轴、对景等等,并点缀有各色雕像,成为勒诺特式花园,是法国古典园林的杰出代表。

  2、论述雅典卫城的布局特色。

  1、布局和祭祀雅典娜的仪典密切相关。

  2、根据使用功能进行流线动作设计:

  a、考虑山下的游行队伍的观赏,建筑物大都沿周边布置。

  b、为了照顾山上人的观赏视点,建筑物不是机械的平行或对称地布置,而是因地制宜、重点突出,将最好的角度朝向人群。

  c、尤其是胜利神庙,雅典娜像的设计考虑了人们的心理活动。

  d、利用建筑群体向的均衡、形成完整统一的外部空间形象。

  3、整体与个性的统一。

  a、建筑群布局自由,高低错落,主次分明,与地形结合巧妙完美,从城下仰望,都可看到较完整丰富的建筑艺术形象。

  b 卫城上的建筑物有形制和大小的变化,柱式也不同,每个建筑都有个性,但是整个建筑群统一。具体手法:帕提弄神庙是中心,它的位置最高,体量最大,形制最隆重,装饰最华丽雅典娜像以垂直的体量,把周围分散的建筑同意起来,所有建筑都是白色大理石砌筑。

  3、请论述现代建筑大师勒•柯布西耶的建筑理论并列出代表作品。

  1、20-30年代:功能主义

  2、1926年,柯布西耶提出“新建筑五点”:底层的独立支柱;屋顶花园;自由的平面,横向长窗;自由的立面。

  3、城市集中主义。

  4、二战后,浪漫主义者

  5、粗野主义和塑性主义

  总之,前期表现出更多的理性主义,后期表现出浪漫主义:

  建筑设计方法上提出“平面是由内到外开始的,外部是内部的结果”。建筑形式方面,他赞美简单的几何体。主张建筑走工业化道路,甚至将住房比做机器,并且要求建筑师向工程师的理性学习,他同时强调建筑的艺术性,强调一个建筑是不是一个工程师而是一个艺术家。

  代表作品有萨伏伊别墅、马塞公寓、朗香教堂、印度昌迪加尔规划等。

  4、请论述现代建筑大师理查德•迈耶的建筑理论并列出代表作品。

  ①建筑理论:以“顺应自然”的理论为基础,表面材料常用白色,以绿色的自然景物衬托,使人觉得清新、脱俗。善于利用白色表达建筑本身与周围环境的和谐关系。在建筑内部运用垂直空间和天然光线在建筑上的反射达到富于光影的效果。以新的观点解释旧的建筑语汇,并重新组合于几何空间。主张回复到20年代荷兰风格派和勒·柯布西耶倡导的立体主义构图和光影变化,强调面的穿插,讲究纯净的建筑空间和体量。

  ②代表作品: 法兰克福装饰艺术博物院、海牙市政厅及中心图书馆、亚特兰大高级美术馆等。

  七、补充知识点

  1、圣马可广场 书本P160 画册P126

  2、古典柱式: 古希腊三柱式 书本P43 画册P41

  古罗马五柱式 书本P66 画册P59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8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串讲资料汇总

  2018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章节复习汇总

  2018年自考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单选习题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