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模拟试题 > 农学类 > 正文

2018自学考试《农业政策与法规》高分模拟题(1)

来源:考试吧 2018-3-14 11:10: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自学考试《农业政策与法规》高分模拟题(1)”,更多2018年自考模拟试题,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查看汇总:2018自学考试《农业政策与法规》高分模拟题汇总

  自学考试《农业政策与法规》章节习题:第一章

  农业生产一般包括种植业、林业、畜牧业和渔业生产。

  农业政策

  1、政策:政策是国家、政党为实现一定目标而制定的行为准则。

  2、农业政策:它是指政府为了实现一定的社会、经济及农业发展目标,对农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方面及环节所采取的一系列有计划的措施和行为的总和。

  政策一般特点:阶级性、原则性、系统性、实践性、稳定性、阶段性

  1、 农业政策实施概念:是指农业政策方案被批准并正式颁布后,把政策所规定的内容变为现实的过程。

  2、 农业政策实施的特点:(1)、农业政策实施是一种执行国家意志的行政活动。政策的实施主体是国家行政机关,即各级人民政府及农业主管部门,而不是其它政党或社会经济组织。(2)、实施行为是一个动态的过程。 (3)、农业政策实施要遵循客观经济规律的要求。

  3、 (重点)农业政策实施影响因素 (1)、政策的制定 : 是影响政策实施的主要因素。政策本身是否科学、正确,这关系到政策实施的成败。(2)、政策的资源 :主要包括人力、经费、物力、信息、权威等。(3)、政策执行者 :国家行政机关是政策执行机关,政策执行机构是由执行人员组成的。执行人员的素质如何,对政策实施关系很大。

  4、 农业政策实施基本原则与方法

  基本原则: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领导与群众相结合;执行与创新相结合。

  方法:行政方法、经济方法、法律方法和思想教育方法

  农业政策调整与延续 1、概念:农业政策在实施过程中,由于政策本身存在某些问题或出现新情况,进而需要对政策进行修正和补充,以适应新的认识和发展变化了的情况,这就是农业政策调整。

  调整与延续的关系:政策调整与延续既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又相互区别。第一,政策调整与延续都是由社会的经济基础及其发展变化所决定的,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调整与延续的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农业政策对社会主义农业发展的指导和促进作用。第二,政策的稳定是基本的,政策的调整是局部的,也是必要的。农业政策的调整是延续的基础,没有政策的调整,政策也难以延续。 另一方面,没有基本农业政策的稳定和延续,就难以发挥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的指导作用和促进作用,甚至会导致对经济基础的破坏作用,阻碍农业生产力的发展。所以,政策的稳定与延续是相对的、暂时的,而政策的调整是绝对的、经常的。

  法的概念:法是国家法定或认可,体现统治阶级意志,以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行为规则的总称。

  法的基本形式:1、宪法2、法律3、法规4、规章5、国际条约6、与法律有关的解释

  农业法规 是指由国家权力机关、国家行政机关以及地方机关制定和颁布的、适用于农业生产经营活动领域的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以及政府规章等规范性文件的总称。

  一、农业政策与农业法规的关联性1、同一阶级属性 2、政策是制定法律的依据,法律是政策的体现3、法律是政策的具体化、条文化和定型化

  二、农业政策与农业法规的主要区别1、法具有国家强制力的保证 2、法具有明确的规范性3、法具有相对的稳定性

  三、农业政策与农业法规的辩证统一 1、理论上要提高认识 政策与法律都是治理国家的重要工具,相辅相成。由于两者的特点不同,作用不同,不能只用其一而忽略其另一方面,两者不能相互取代。 2、在实践中应掌握的原则(1)、有法律规定的,要依法办事和执行;(2)、无法律规定的,但有政策规定的,要依政策办事和执行;(3)、法律与政策本身又矛盾的,要依法办事和执行。3、执行与调整 如果在实际工作中,发现法律法规不符合当前发展了的实际情况,原则上仍按现行法律法规办事,但尽快通过法定程序予以修改,使之符合实际。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8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汇总

  考试吧策划:2018年自学考试报考指南专题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时间汇总热点文章

  大学同学都在这样获取“双学历双学位”!!

  自考手机题库上线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下载体验!

  考试吧策划:历年自考真题及答案在线估分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