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模拟试题 > 法学类 > 正文

2018年自学考试《证据法学》综合复习题(3)

来源:考试吧 2018-1-24 10:32: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自学考试《证据法学》综合复习题(3)”,更多2018年自考模拟试题,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年自学考试《证据法学》综合复习题汇总

  41.以下证据中以人的陈述中包含的内容或物所记载的内容来证明案件事实的是( )。

  A.书证 B.物证   C.音像证据 D.勘验笔录   答案:ACD

  解析:书证是以其记载的内容来证明案件事实的;物证是以其外部特征、存在场所或物质属性证明案件事实的;音像证据属于视听资料,以其记载内容证明案件事实;勘验笔录以记载内容证明案件事实。

  42.人类历史上最早出现的证明制度,是( )。

  A.神示证明制度 B.证据证明制度   C.法定证明制度 D.自由心证证明制度   答案:A

  43.严格证明和自由证明在以下( )证明环节上具有实质性差异。

  A.证明主体 B.证明方法   C.证明责任 D.证明标准   答案:D

  解析:根据证明对象所属领域不同,可以将证明分为严格证明和自由证明。前者是针对实体法事实的证明,证明标准较高;后者是针对程序法事实的证明,证明标准较低。二者派生于证明客体的性质,体现为不同的证明标准,至于在证明责任、证明主体、证明方法等诸环节,二者在原理上没有实质性差异。

  44.最重要的证明方法是( )。

  A.逻辑推理 B.推定 C.司法认知 D.证明规则   答案:A

  解析:证明方法包括逻辑推理、司法认知、推定等。逻辑推理是最重要的证明方法;司法认知是指司法人员对当事人不能提出衡量争议的事实直接以裁定或者临时决定的方式予以确认,从而提高证明的效率。推定是指法律明确规定,当确认某种事实存在时,就应当假定另一种事实存在,而这种被假定存在的事实不用再加以证明。推定和司法认知的特点是省略一般的取证、举证、质证的复杂程序,是一种快捷的证明方法。

  45.证明的法律性表现在( )。

  A.证明的主体由法律规定 B.证明对象和标准由法律规定 C.证明的主要程序由法律规定 D.证明的方法和手段由法律规定

  答案:ABCD

  解析:证据法学上的证明是一种法律活动,因此,这种活动的进行要受到法律的严格约束,即具有法律性。证明的法律性表现在:其一,证明的主体由法律规定。其二,证明的对象由法律现定。其三,证明的标准由法律规定。其四,证明的主要程序由法律规定。其五,证明的方法和手段由法律规定。其六证明行为会产生法律上的效果。

  46.根据证明的表现形态,可将证明分为( )。

  A.行为意义上的证明 B.结果意义上的证明   C.严格证明 D.自由证明   答案:AB

  解析:以证明的表现形态为标准可分为:行为意义上的证明和结果意义上的证明;根据证明对象所属领域不同,可以将证明分为严格证明和自由证明。

  47.下列属于刑事诉讼证明对象的是( )。

  A.犯罪主观方面是故意的  B.犯罪行为实施已过多年,超过刑法规定的诉讼时效

  C.行为人不满十四周岁   D.法院违背回避的事实   答案:ABCD

  解析:刑事诉讼证明对象包括实体要件事实和程序要件事实。具体是:

  (1)被指控犯罪行为构成要件的事实。学理认为,一般的犯罪行为构成要件有四个:a.犯罪客体,指刑法所保护的、犯罪行为所侵害的具体的社会关系、政治关系、经济关系等;b.犯罪主体,指实施了侵害社会的行为、依法应负刑事责任的人;c.犯罪的客观方面,指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所实施的危害社会的行为,以及与犯罪行为有关的各项客观事实,如犯罪的时间、地点、手段、危害社会的结果等;

  d.犯罪的主观方面,指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实施犯罪行为时所持的主观心理态度,如故意、过失等。更具体形象来说,可以概括为:何人基于何种动机与目的,在何时、何地,用何种方法实施了何种行为,产生了何种危害后果。

  (2)与犯罪行为轻重有关的各种量刑情节事实。量刑情节事实分为法定情节事实和酌定情节事实,具体包括:a.从重处罚的事实

  b.从轻、减轻处罚或者免除处罚的事实

  (3)排除行为的违法性、可罚性和行为人刑事责任的事实。

  (4)刑事诉讼程序事实。

  48.证明对象是( )。

  A.指诉讼当事人在诉讼中,用证据加以证明的各种案件事实

  B.与证明责任在范围上是一致的,所区别的仅是其法律属性

  C.是指需要证据证明的权利主张

  D.是法律规定的要证事实 答案:BD

  解析:证明对象,是证明活动中需要证明的事实,又称待证事实或者要证事实。诉讼中的证明对象,是指司法人员和诉讼当事人及其律师在诉讼中必须用证据加以证明的各种案件事实。

  其特征是:证明对象是与当事人的主张相联系的概念;证明对象与证明责任密切联系;证明对象是指需要证据证明的要证事实;证明对象是法律规定的要件事实。学理上认为:程序法事实属于证明对象;事实证据不能成为证明对象。A之所以不对,是因为证明的主体表述错误;C项之所以不政正确是因为证明的对象是案件事实而非权利主张。

  49.属于证明对象的是( )。

  A.法院违背回避的事实 B.证据事实 C.众所周知的事实 D.公证的事实 答案:ACD

  解析:学理上认为:程序法事实属于证明对象;事实证据不能成为证明对象。法院违背回避的事实属于程序法事实。众所周知的事实和公证的事实属于司法认知的范围,但也可能属于证明对象,只是法院在审理过程中以裁定的形式直接确认待定事实的真实性。

  50.需要用证据证明的案件主要事实包括( )。

  A.被告人有无犯罪前科 B.被告人的一贯表现   C.犯罪事实是否发生 D.谁是真正的犯罪者   答案:ABCD

  解析:CD属于被指控犯罪行为构成要件的事实,AB属于犯罪行为轻重有关的各种量刑情节事实。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10月自考成绩查询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8年自学考试《合同法》提升模拟试题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证据法学》综合复习题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劳动法》基础练习题汇总

  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经验技巧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串讲资料汇总

  2018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章节复习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