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模拟试题 > 农学类 > 正文

2018年自学考试《园林艺术学》章节习题库(10)

来源:考试吧 2017-12-8 9:36:4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自学考试《园林艺术学》章节习题库(10)”,更多2018年自考模拟试题,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查看汇总:2018年自学考试《园林艺术学》章节习题库汇总

  自学考试《园林艺术学》章节习题:第10章

  第十章 园林意境

  1、意境内涵?

  (1)情景交融说

  意境就是景与情的结合,是意与境的浑然融彻,具体地说,它表现为主观和客观的契合无间,艺术形象的情景交融。“情景交融”说是宋代提出,到明清时期在诗论、词论、画论中触目可见。但是“情景交融”说只是揭示了艺术形象的一般特征,只是在艺术形象层面来谈意境的生成的初步基础。

  (2)典型形象说

  典型形象说认为意境是具有某种高度、深度和广度,即具有某种本质真实的“典型的情景交融”,是具有某种典型意义的形象、图画与情思的高度统一。意境是一种典型化的人类情思;一种趋向于本质和理性化了的内容;一种理想化的艺术和审美境界;一种具有形而上意味和普遍性、哲理性的人生蕴含。

  (3)境生“象外”说

  “境生象外”、“象外之象,境外之境”、“韻外之致”、“言外之意”。意境有两个层面,一层是作者要表现的诗情画意,他认为这就是“境”;另一层就是语象,即文字描写的形象,他认为这是“象”。这两个层次的关系是“境生于象外”,“境”在深层,人们不能见到,要通过语象的描写,在语象的浅层之外才能追寻到。

  (4)“生气远出”说

  “气”的概念是先秦以来的一个原始范畴,后人看到意境必须是生气灌注的,于是移“气”论来解释意境。意境最重要的特征,就是要“生气远出”或“气韵生动”,只有这样才一能感染人。宗白华先生对此也有所寓意,他认为意境的一个重要条件是“生命力的活跃”。宗白华在引了蔡小石在《拜石山房词》宇所引别人的话“始境,情胜也,又境,气胜也。终境,格胜也”之后说:“‘气’是‘生气远出’的生命”。

  (5)哲学意蕴说

  意境就是在感性的日常生活和生命现象中,直接呈现某种形而上的意味。这是意境不同于一般艺术的特点,那“意”往往是形而上的哲学意蕴,如象外之象所蕴含的人生感、历史感、宇宙感的意蕴。

  (6)对话交流说

  意境的本质特征规定在于“象外之象”、“言有尽而意无穷”、“味外之旨”,是独立于接受主体之外文学作品本身所具有的,还是在与接受者的对话交流中产生的,这是一个问题。意境是一个变量,而不是定量,同一部作品见之于不同的接受主体其意境的形态或产生的方式、实现的程度都千差万别。

  2、意境层次?

  一是感性的艺术形象,这一层次以物象为基础,是“象内之象”,中对客观物象的再现,是写实,具有强烈的感官性;

  二是艺术情趣、艺术气氛,这其中有情感,有理解,是主观的,有趣味,气韵,氛围,感染力,张力,是主客观结合的;

  三是前二者触发的丰富的艺术想象和联想,即形象外之“象”,这是主观的。虽然分了三层次来理解,但这三者是浑然一体,不可割裂的。

  3、园林意境含义?

  园林意境就是造园家所创造的园林景

  观(实境)与欣赏者在特定的环境下所触发的联想与想象(虚境)的总和。

  4、园林意境的创造手法?

  1)运用文学修辞手法,如状写、寄情、言态、比喻、象征、寓意、点题等,创造园景意境;

  2)借助文学诗词等多种形象语言,使园景具有浓郁的诗情画意;

  3)运用其他艺术门类,如绘画、雕刻、音乐、建筑等,触类旁通,熔铸一体,使园林意境深达,表现出十分广泛的人生观和情趣。

  5、古典园林意境的创造手法?

  一、主题立意的意境创造

  1) 构建一池三岛,向往海岛仙山

  2)摹仿名山胜景,诗化自然风光

  3)借鉴文化典故,引用神话传说

  4)强调比德思想,突出人化景物

  5) 运用优秀诗文,追求诗情画意

  二、园林设计要素的意境创造

  1)、 山水意

  “一拳则太华千寻,一勺则江湖万里”

  山之三远、水之三远。

  2)、植物意

  (1)单一种植物的意境营造

  (2)几种植物结合的意境创造

  (3)与其它造景材料一起营构意境

  3)、建筑意

  4)、虚景

  (1)光

  (2)影

  (3)香境

  (4)色境

  (5)声境

  6、园林意境的生成动因?

  没有造园家所营构的园林景观,园林意境无从谈起。没有欣赏者欣赏,没有审美主体,造园家的艺术创造就没有实际意义,园林意境也就无法整体生成,同时艺术欣赏又不能脱离欣赏环境。

  其它

  1、园林布局时以小见大的手法?

  2、园林中需重点布局的地方?

  3、举例园林中游园入口的布置方式?

  4、试说出荆州市常用行道树种?

  悬铃木、椴树、白榆、七叶树、枫树、喜树、银杏、杂交马褂木、樟树、广玉兰、乐昌含笑、女贞、青桐、杨树、柳树、槐树、池杉、水杉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汇总

  考试吧策划:2018年自学考试报考指南专题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时间汇总热点文章

  大学同学都在这样获取“双学历双学位”!!

  自考手机题库上线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下载体验!

  考试吧策划:历年自考真题及答案在线估分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