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模拟试题 > 管理类 > 正文

2017自考《管理信息的收集与处理》章节试题(3)

来源:考试吧 2017-10-16 9:34: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自考《管理信息的收集与处理》章节试题(3)”,更多2017年自考模拟试题,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自学考试《管理信息的收集与处理》章节试题:第3章

  第三章 管理信息的整理与综合

  (一)信息的整理

  1.信息整理的含义。

  管理信息的整理是秘书工作人员根据管理实践的要求将收集到的大量的原始信息按照一定的程序和方法,进行筛选、分类、鉴别、归纳、综合、编写等加工处理过程,从而使获取的大量信息,能准确结识客观事物的本质特征和发展规律,与及于其他事物的关系和联系,准确的用文字形式表达出来,成为可利用或储存的真实,可靠的信息,便于为领导决策和处理提供服务。

  2.信息整理的意义。

  首先,信息的整理可以提高信息的真实性,增加信息的广度和深度,为领导机关和领导同志提供决策参考,有助于他们掌握全面情况,把握全局。

  其次,整理信息可以发现客观事物规律性的变化或倾向性的问题,有利于领导比较准确的预测未来,适时作出科学决策。

  再次,整理信息可以减少领导阅读文件的数量和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二)信息的筛选与分析

  1.(1)信息筛选;是对原始信息的再选择,它是信息整理的重要环节,也是一项基础性工作。

  (2)信息分析。是将不同类别的信息予以合理的解释以确定其价值。它是信息综合加工的核心,是有效利用信息的关键。

  2.(1)信息筛选的基本要求;重大、新颖、准确、完整。

  (2)信息分析的要求。一是定性、定量分析。二是点、面结合分析。三是超前分析。

  3.信息的比较与分析之间的内在联系。

  信息价值的分析是在比较中进行的,因此这两项工作是交错在一起的,也可以认为比较是分析的一种手段。比较与分析有两种方式:一是不同时间地点的同类信息的比较,目的是分析客观事物的发展趋势;另一种是将同一时间地点或不同时间地点的不同类别信息进行比较,目的是发现客观现象之间的相互联系。

  4.重大、新颖、准确、完整是信息筛选的基本要求。

  (1)重大。重大就是关系全局的重要信息,其政策性、思想性、动态性强。这类信息是领导掌握全局、审时度势的基础,见微知著的前提,预测未来的依托,防范于未然的保证,是决策论证的依据。

  (2)新颖。指信息中所反映的问题或提出的观点有新意,它是刚刚出现的新事物、新动态、新情况、新经验。有新意的信息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上级领导、同级领导有新意、有指导意义的讲话精神;

  本单位在两个文明建设和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不同阶层,特别是理论界、思想界、科技界、企业界人士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的研究成果;

  涉及面较大的社会新动态;

  知名人士和各界群众提出的有价值的新建议;

  与本地区、本部门有紧密关系的、行之有效的新经验,等等。

  (3)准确。准确是信息的生命。准确就是要真实全面地反映客观事物的本质特征。把好信息准确关,重点审核一下三个方面的情况:

  信息的内容是否紧密联系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联系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抓住当前工作中产生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

  信息的内容有无虚构,有无夸大和缩小,甚至弄虚作假;

  信息中涉及到的人名、地名、时间及有关数据是否准确。

  (4)完整。信息工作人员在注意“完整”方面,应考虑一下四点:

  是否有潜在的因素暂时未表露;

  充分利用反映事物发展阶段的信息,切忌片面强调完整而坐失良机;

  有无只报喜不报忧或多报喜少报忧的问题;

  把握从不同角度,不同方向反映某问题的信息,避免片面性。

  筛选信息的步骤:首先,搞好信息材料的鉴别、判断。其次,认真选择信息材料。再次,对不完全的信息进行修正、增补和精加工。

  (三)信息整理的原则

  信息整理的基本原则。

  一是求实原则。“求实”、“唯实”是信息整理必须遵循的第一原则。

  二是价值原则。信息处理要遵循价值原则,将所采集的信息按照使用者的需求加工成对实际有用的、价值较高的“对路”信息。

  三是失效原则。

  四是开发原则。在信息处理中,必须重视信息的开发作用,开发出层次更深、价值更高、效用更大的信息。

  五是浓缩原则。

  六是经济原则。

  (四)信息文字综合的基本方法

  1.(1)信息文字综合常用方法;

  唯物辩证方法:①对立统一的观点;②普遍联系的观点;③历史的、发展的观点。

  系统方法;

  逻辑方法。

  (2)信息综合分析的推理方法。

  归纳推理:是从个别性信息的前提推出一般性结论的间接推理。

  演绎推理:是以一般性信息为前提,推出特殊性和个别性结论的推理。

  2.(1)运用对立统一方法综合分析应注意的事项;

  一是要注意各要素间的联系和关系。二是要坚持两点论的观点。三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2)运用普遍联系方法综合分析应注意的事项;

  一是要全面把握一切方面的联系;二是要从整体上把握事物的全貌,做到有主有次;三是要透过现象看本质。

  (3)运用系统方法综合分析的内容;

  ①要注重系统整体性;②要研究系统结构;③要把握系统动态。

  (4)运用逻辑方法综合分析的环节。

  ①比较;②分类;③概念的形成;④正确使用判断;⑤正确使用推理;⑥正确使用同一律、矛盾律和排中律。

  (五)信息文字综合要领

  1.信息材料选题的内容。

  一是贯彻执行党和政府重要文件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经验;二是对全局工作有指导作用的重要建议或方案;三是对当前工作的“难点”问题的探讨;四是对反映强烈,急需解决的“热点”问题的分析和对策;五是对容易被人忽视,暂时没暴露的问题的揭示与剖析。

  2.(1)信息文字综合的基本要领;

  一是要定好选题,材料要新。①选题角度的确定;②富有新意的材料的寻求。

  二是要有正确的观点,采用科学的方法。①掌握理论武器;②坚持实践第一的认识路线;③要观点鲜明;④要实事求是。

  三是要态度认真,信息综合材料要准确。①认真严肃,不畏艰苦;②严格鉴别,合理选用;③准确表达,语言精当。

  四是要突出重点,分清主次。

  五是要论据充分,内容具体。①信息材料要丰富;②信息材料的反映面要宽;③要注意数量分析。

  (2)信息文字综合重点不突出的原因及相应措施。

  主要原因:一是信息文字综合者的综合分析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不强,抓不住要领;二是对所收集的材料缺乏深入细致的分析,没有分清材料的主次、轻重,这样,撰写时就能兼收并蓄,一一罗列,结果是说不清,讲不透;三是一些执笔者片面求全,总觉得什么都应该写,都想反映,结果写出来的材料水平不高。

  相应措施:一是要下大力气,下苦功夫,提高自己的文字表达能力。二是要深入细致地分析、研究选用的材料,分清哪些材料反映事物的本质,是必须采用并应予突出的,哪些材料是被其他材料覆盖的。

  (六)信息文字综合材料的编写环节

  1.信息文字综合材料编写环节。

  (1)信息资料编写的要求。一是真实、使用;二是简明、准确;三是及时、迅速。

  管理信息加工应做到:一是反映重大问题;二是要新,就是要及时反映全省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动向;三是要有预测性,就是要注意反映带有倾向性、苗头性、动态性的情况,分析预测未来;四是要注意内外有别,就是要反映某些不宜公开报道,但需要引起领导及时注意的问题;五是要快,就是要迅速。

  (2)信息文字综合材料编写的主要环节。①归类;②鉴别;③编写;一是主题鲜明;二是标题新颖;三是结构严谨;四是语言凝练。④发稿前的核实。

  (3)文字综合材料的提炼。

  (4)编写信息文字综合材料中数据的使用。

  2.信息文字综合提炼的主要内容。

  (1)提炼主题;

  (2)巧设结构;

  安排结构的基本要求:一是要选用最能说明问题的材料,省去可有可无的词、句、段,经过加工浓缩,把篇幅压到最短的限度;二是要观点和材料一致,前后联系紧密,脉络清晰流畅,简而不漏,简而不乱;三是要关系分明,主次分明,整篇材料的内在结构要具有逻辑联系;四是要依据内容的多少,灵活的组织结构,允许有一定的跳跃。允许少头少尾。

  (3)把握正文;一是要把事实交代清楚;二是要层次分明;三是要观点明确;四是要材料运用得当;五是要避免重复;六是要语态庄重。

  (4)定好标题;①作用:一是可以揭示主题,点明中心思想;二是统帅全文,使各种材料在标题的统领下,充分表达主题的内涵;三是吸引读者,使读者一看到确切鲜明、生动新颖的标题就产生一种急欲一读的愿望,并留下深刻的印象;四是简化正文,把正文中的部分内容由标题提示出来,使正文得以简化;五是便于检索,方便今后的查找和使用。②要想拟好标题,还需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吃透全文精神,进行认真的综合分析研究,准确地概括全文,这样才能使标题真正表达信息的内容。二是要一语道破,要善于从各种情况、各种因素中抓住最本质的东西,一语道破,而且把最重要的、最主要的、能突出事物本质的问题突出出来。三是要简洁明快,标题简洁、生动、明快,容易吸引读者,增强信息的可读性。

  (5)交待背景;通常运用的背景材料有以下三种:一是对比性材料;二是说明性材料;三是注释性材料。

  (6)推敲语言。

  3.信息文字综合材料中数据使用的基本要求。

  要科学地审核,鉴别资料。一要鉴别数字的准确性;二是审核数据资料的可比性;三鉴别数字资料的时效性;四是审核数据资料的逻辑性;五是鉴别数字资料的代表性。

  要科学的运用数字。一要注意数字与观点要一致;二要表达指标概念要完整;三要注重全面数据与典型数据的结合;四要恰当地使用形容词与判断词;五要恰当的运用计量单位,且形成概念,让人易看、易读、易写、易说和通用,要根据所研究的整体大小来确定计量单位的大小;六是统计术语要用适当。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10月自考真题答案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自学考试《中国行政史》复习资料汇总

  2017年自学考试《中国行政史》复习资料汇总

  2017自考《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章节要点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