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模拟试题 > 农学类 > 正文

2017年自学考试《园林植物栽培》练习题(1)

来源:考试吧 2017-9-15 18:11: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自学考试《园林植物栽培》练习题”,更多2017自考考试资讯、2017年模拟试题、考试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点击查看2017年自学考试《园林植物栽培》练习题汇总

  一、单项选择题(从下列各题四个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正确答案,并将其代号写在答题纸的相应位置。答案选错或未选者,该题不得分。每小题1分,共10分。)

  1. 落叶大树移栽时,土球直径应为树干直径的D倍。

  A. 4~5 B. 4~6 C. 6~10 D. 8~12

  2. 控制园林树木花芽分化的关键时期是A。

  A. 生理分化期 B.形态分化期 C. 性细胞形成期 D. 花瓣形成期

  3. 春天观花的园林树木一般应在B进行修剪。

  A. 春天开花前 B. 春天开花后 C. 秋冬落叶前 D. 秋冬落叶后

  4. 在估算树木配方施肥的经验施肥量时,以其胸径为标准,胸径15cm以上的树木的安全施肥量为每厘米胸径B克完全肥料。

  A. 175-350 B. 350-700 C. 700-1400 D. 1000

  5. 根据树木年生长发育的特点,秋季以后最好不要施用A.

  A. 氮肥 B. 磷肥 C. 钾肥 D. 有机肥

  6. 多个树种混交配植时,如果上层为阳性树种,配置在下层的树种应是B。

  A. 阳性树种 B. 耐荫树种 C. 耐旱树种 D. 任何树种均可

  7. 从D母树树冠外围中上部采集接穗进行嫁接,所得的嫁接树开花结实最早。

  A. 未开花结实 B. 即将开花结实 C. 始果期 D. 盛果期

  8. 欲使同级主枝生长平衡,在进行回缩修剪时应A。

  A. 强枝强剪,弱枝弱剪 B. 强枝弱剪,弱枝强剪

  C. 强枝强剪,弱枝强剪 D. 强枝弱剪,弱枝弱剪

  9. 许多夏秋开花的园林树木,如木槿和紫薇,其花芽分化的季节型属于C分化型。

  A. 夏秋 B. 冬春 C. 当年 D. 多次

  10.在我国南方,育苗的苗床一般做成A。

  A. 高床 B. 低床 C. 平床 D. 随意

  二、多项选择题(从下列各题四个备选答案中选出所有正确答案。答案选错或未选全者,该题不得分。每小题2分,共10分。)

  1. 为提高成活率,要求嫁接操作应做到ABCD。

  A. 形成层对准 B. 包扎紧 C. 削面平 D. 动作快

  2. 下列器官中,属于无限结构生长的器官有AB。

  A. 根 B. 茎 C. 叶 D. 花

  3. 种子千粒重的测定,可用BCD等方法。

  A. 十粒法 B. 百粒法 C. 千粒法 D. 全量法

  4. 砧木对接穗生长的影响主要体现在ABCD等几个方面。

  A. 影响长势 B. 影响物候期 C. 影响寿命 D. 影响适应能力

  5. 扦插繁殖的两种生根类型为AB。

  A. 皮部型生根 B. 愈伤型生根 C. 水平型生根 D. 垂直型生根

  三、名词解释(每小题3分,共15分)

  1. 垂直优势:枝条着生方位背地程度越强,长势越旺的现象。

  2. 嫁接亲和力:砧木和接穗在组织结构、生理及遗传特性等方面的差异程度的大小。差异程度小,则亲和力大。

  3. 冻害:树木在0℃以下,因组织内部结冰所引起的伤害。

  4. 年周期:指树木每一年随着环境、特别是气候(如水、热状况等)的季节性变化,在形态和生理上产生与之相适应的生长和发育的规律性变化。

  5. 萌芽力:一年生枝上的芽萌发抽枝的能力。以萌芽数占总芽数的百分率表示。

  四、断改错题

  1. 龙爪槐修剪时应注意培养不断上拱和外扩的树冠。√

  2. 夏季对园林树木灌水,应选择高温的中午前后进行。×。改正:夏季对园林树木灌水,不能在高温的中午前后进行。

  3. 肥料配方10-8-6表示肥料中含10%的N,8%的P,6%的K。×。改正:肥料配方10-8-6表示肥料中含10%的N,8%的P2O5,6%的K2O。

  4. 嫁接时保留少量叶柄的作用是保护好芽。×。改正:嫁接时保留少量叶柄的作用是用于检查嫁接成活。

  5. 整形修剪无须与其它措施相结合,就能取得良好的效果。×。改正:整形修剪必须与其它措施相结合,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五、简答题(回答要点,并简明扼要作解释。每小题5分,共20分)

  1. 砧木选择的原则。

  (1)与接穗有良好的亲和力;

  (2)对接穗的生长、开花和结实等有良好的影响;

  (3)对栽培地区的环境条件适应能力强(区域化原则)

  (4)对病虫害抵抗能力强;

  (5)繁殖材料丰富,易于大量繁殖。

  2. 地面铺装对园林树木危害的机理。

  (1)地面铺装有碍水、气交换,使根系代谢失常,并干扰土壤微生物的活动。

  (2)地面铺装改变了下垫面的性质。地表及近地层的温度变幅大,树木的表层根系形成层易遭受极端温度的伤害。

  (3)造成干基环束,影响树木生长。

  3. 衰老树复壮的主要措施。

  (1)深翻切根;

  (2)增施N 和有机肥;

  (3)回缩、台刈或截干;

  (4)营养繁殖;

  (5)适当施用赤霉素、生长素、激动素;

  (6)加强土肥水管理;

  (7)调节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的关系。

  4. 三锯法锯大枝的操作要点。

  (1)锯预备切口。离终锯口30cm,从下往上倒锯至枝条直径的1/3或夹锯时。

  (2)锯掉大枝。离预备切口前方约2~3cm,从上往下锯下枝条。

  (3)锯掉残桩。从分杈上侧皮脊线及枝干领圈外侧锯掉残桩。

  六、论述题(每小题10分,共30分)

  1. 论述影响扦插成活的因素。

  内因:(1)树种(品种)的生根能力。(2)母树年龄。(3)枝条在母树上的着生部位。(4)插穗年龄及其在枝条上的部位。(5)插穗的长度、粗度、留叶数。(6)营养与激素。

  外因:(1)土壤水分和空气湿度。(2)温度。(3)插壤透气性。(4)光照。(5)扦插基质(固态、液态、气态)。(5分)

  各点展开论述

  2. 试述一年生播种苗的年生长规律及育苗技术要点。

  (1)出苗期:从播种到幼苗出土。生长特点:无侧根,无真叶,抗性弱,种子贮藏的养分是营养的重要来源。育苗技术要点:选择适宜的播种季节;做好催芽工作;掌握播种技术,特别是覆土厚度要适宜;做好土壤、水分的管理,如春季播种土温较低时,可采用地膜覆盖。

  (2)生长初期(幼苗期):真叶和侧根出现→高生长迅速为止。生长特点:地上部分生长缓慢,生长量占全年的10%;侧根生长并形成根系,但分布浅;苗木幼嫩,抗性弱。育苗技术要点:提高保存率,蹲苗促根系生长。 松土除草、适当灌水、及时间苗定苗、合理施肥(增施P)、适当遮荫、防病虫。

  (3)速生期:加速生长→生长迅速下降为止。生长特点:生长迅速,高生长量占全年的80%。育苗技术要点:加强水、肥管理、及时松土除草、防治病虫;间苗定苗、适当遮荫。后期停止灌水和施N肥。

  (4)硬化期(生长后期):迅速生长结束→休眠为止。生长特点:地上部分生长急剧下降并逐渐停止进入休眠;根系生长仍延续一段时间;外观上向休眠时的状态过渡,木质化,形成顶芽。育苗技术要点:停止一切促进生长的措施,如施肥(可适当施些K肥)、灌水,以促进木质化。

  3. 绘图并叙述一年生竞争枝的处理方法。

  (1) 竞争枝未超过延长枝,下邻枝较弱小,齐竞争枝基部一次疏除;

  (2) 竞争枝未超过延长枝,下邻枝较强,分两年剪除竞争枝;

  (3) 竞争枝长势超过原延长枝,竞争枝下邻枝较弱小,换头

  (4) 竞争枝长势旺,原延长枝弱小,竞争枝下邻枝又很强,转头。

  (5) 绘出图来(2分)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7自考最新资讯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自考万题库:2017年自学考试每日一练大汇总

  考试吧策划:历年自考真题及答案在线估分专题

  考试吧:各地2017年自考报名时间汇总(全年)

  2017年自考报考指南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