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模拟试题 > 教育类 > 正文

2017自考《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复习题:论述题

来源:考试吧 2017-8-17 12:25:2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自考《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复习题:论述题”,更多关于自学考试复习指导,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获取!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考试吧提醒:下载自考万题库立即进入刷题模式>>

  1.举例说明渐进分化和综合贯通原则在教学中的运用。

  渐进分化是在教学中首先讲授学科最一般和最概括的概念和命题,然后根据细节和特性渐进辨认,其结果是导致认知结构中的概念和命题从上到下按层次不断分化。实例说明。

  综合贯通指在认知结构中已经确定了的知识,可以相互关联,产生新的组织,从而出现新的意义。实例说明

  2.评述皮亚杰的心理发展理论。

  (1)影响心理发展的因素:①成熟、②练习和习得经验、③社会经验、④平衡

  (2)心理发展的动力:是主体通过动作对客体的适应。

  (3)心理发展的具体阶段:感知运动阶段(0-2岁);前运算阶段(2-7岁);具体运算阶段(7-12岁);形式运算阶段(12岁以后)。

  (4)心理结构的特性,从本质上讲是由量的积累(同化)而发生的质的变化(顺应)。

  3.试述教育在个体心理发展中的主导作用。

  教育与心理发展是辨证统一的。一方面,教育决定着个体心理的发展。因为教育总是不断向个体提出新的要求,总在知道个体的心理发展。另一方面,教育本身还必须从个体心理发展的实际出发,即要从个体心理发展的水平出发,才能实现它的主导作用。教育的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教育能促进或延缓个体心理发展的进程。

  (2)教育是引起个体领会和掌握知识经验的关键。

  (3)教育必须适合个体心理发展内在需要的变化。

  4.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动机?

  (1)远景性学习动机教育与近景性学习动机教育相结合,帮助学生设立适当的学习目标,并将学习目的性教育贯穿在各个学科教学之中。

  (2)创设问题情景以激发求知欲。

  (3)充分利用反馈与评价的作用。

  (4)科学运用奖励与惩罚。

  (5)合理开展学习竞赛活动。

  (6)引导学生对学习成败进行积极归因。

  5.举例说明教师的期望对学生的影响。

  1)、说明什么是期望效应;

  2)、说明期望效应的形成过程;

  3)、说明期望效应形成的原因;

  4)、结合实际举例说明。

  6.举例说明陈述性知识同化的过程。

  陈述性知识同化的过程是符号所表征的意义同学习者认知结构中原有相关知识相联系并发生相互作用以后,转化为个体心理意义的过程。

  同化的三种方式:①类属学习:派生类属、相关类属;②总括学习;③并列结合学习。

  7.举例说明学习动机对学习过程的影响。

  (1)学习动机可以加强注意;

  (2)学习动机可以降低学习过程中的知觉阔限;

  (3)学习动机影响再现的效果;

  (4)学习动机提高学习的坚持性;

  (5)结合上述四点中的任一点,举例说明。

  8.分析说明埃里克森关于心理发展的理论。

  埃里克森认为,心理发展是个人与社会交互相作用的的结果。人格的发展除性冲动外,还要受社会文化环境的作用。心理发展具有阶段性,每个阶段都有一个特定的心理社会任务需要解决。遗传决定着发展阶段的顺序。从出生到死亡,人格发展可分为八个阶段。对埃里克森理论特我加以分析:强调社会环境的重要性,提出毕生发展概念。

  9.为什么说教育在个体心理发展中起着主导作用?

  在个体心理发展上,教育与心理发展是辨证统一的。一方面,教育决定着个体心理发展,因为教育总是不断向个体提出新的要求,总是在指导个体的心理发展。另一方面,教育本身还必须从个体心理发展的实际出发,才能实现它的主导作用。这种主导作用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教育能促进或延缓个体心理发展的进程。

  (2)教育是引起个体领会和掌握知识经验的关键。(3)教育必须适合个体心理发展内在需要的变化

  10.举例说明环境在儿童心理发展中所起的作用。

  广义环境包括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而狭义环境主要指的是教育。自然环境对儿童心理发展的影响表现为营养、药物、烟酒及毒品对胎儿及儿童发育的影响。社会环境及教育对儿童心理发展的影响不仅表现为剥夺环境阻碍儿童心理发展,丰富环境促进儿童心理发展,而且符合儿童心理发展规律的教育活动在儿童心理发展中起着主导作用。

  11.什么是元认知?元认知对于儿童学习的发展有何作用?分析说明影响元认知发展的因素。

  元认知是弗拉维尔提出的一个概念,即对自己认知状况的认知和监控。

  元认知能力强的儿童,能够较准确地认识自己的学习能力,能够较客观地评价自己的学习成绩,能够有效地评价各种学习策略的效果并及时作出调整,因而元认知能力与儿童的学习(尤其是学习策略)的发展存在密切的关系,对后者具有促进作用。

  元认知是可以通过训练而得到提高的,父母,老师正确的指导,儿童自觉地自我指导均有助于元认知的发展。

  12.影响学习的内部条件有哪些?试根据有关理论观点对小学教师的教学活动提出一些建议。

  影响学习的内部条件有学生原有的知识、技能(结合加涅、梅耶和威物罗克的学习模型加以解释),和学生的学习动机(结合关模型加以解释)。

  由以上理论可以看出,对学生的教育教学活动应该是有意义的(与学生的生活实践相结合),应该因材施教区别对待,应该注重兴趣、意志、习惯等非智力因素的培养。

  13.联系实际说明影响学习的条件。

  (1)学生的原有知识、技能。

  (2)学生的主动加工活动:学习动机、信息加工策略。

  (3)教材和教师提供的信息。

  (4)教师的教学技巧。

  14.评述埃里克森的心理发展观。

  (1)心理发展的动力既有生物因素,也有文化、社会因素。心理是个人与社会交互作用的结果。

  (2)心理发展的阶段含义:在生物因素的影响下,个体生理发展呈现出阶段性,每个阶段个体面临特定的危机或心理社会任务,社会环境决定了每个阶段的危机能否得到积极的解决,并形成相应的个体品质。

  (3)心理社会性发展的八阶段理论:①信任VS不信任(0-1岁);②自主VS羞怯、怀疑(1-3岁);③主动性VS内疚感(3-6岁);④勤奋VS自卑(6-12岁);⑤同一性VS角色混乱(12-20岁);⑥亲密VS孤独(20-40岁);⑦繁殖VS停滞(40-60岁);⑧自我整合VS绝望(60岁)。(4)评价:对发展的过程及影响因素的观点更全面、辨证。

  15.论维果斯基关于教学与发展的关系的观点。

  维果斯基将“教学”分为广义和狭义的两种。广义的教学是指儿童通过活动和交往掌握精神生产的手段,狭义的教学指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最系统的交际形式,它“创造”着儿童的发展。

  ①从“最近发展区”的角度,维果斯基认为教学应注意儿童正在形成中的过程。

  ②维果斯基认为,教学主导着儿童的发展,创造着儿童的最近发展区。

  ③教学应考虑儿童最佳的学习年龄。

  16.举例说明培养学习动机的方法。

  学习动机是引起个体的学习行为,维持这种学习行为,并使这种学习行为朝向某一目标进行的一种心理状态。它直接影响着学习的学习过程和学习效果。

  培养学习动机可以采用以下三条途径:

  ①创设外部客观条件,激发学习动机。

  ②引起内部心理需要,转化学习动机。

  ③强化各种内外因素,维持学习动机。

  具体来说,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①远景学习动机教育与近景学习动机教育相结合。

  ②创设问题情境以激发求知欲。

  ③充分利用反馈与评价的作用。

  ④科学运用奖励与惩罚。

  ⑤合理开展学习竞赛。

  ⑥引导学生对成败进行积极归因。

  17.在现实教学活动中,错误使用讲授法有哪些具体表现?应如何正确使用?

  错误使用讲授法的表现:

  ①对年幼儿童过早使用接受法;

  ②按材没有良好组织;

  ③新旧材料缺乏联系;

  ④评定学业只要求认识孤立事实。

  正确使用的策略

  ①必须使接受学习符合有意义学习的条件;

  ②认识接受学习的意义与学生认知发展的关系;

  ③接受学习必须是积极主动的。

  18.联系教学实际,试述教育与心理发展的关系。

  ①心理发展的实质(个体心理发展的参数);

  ②教育在个体心理发展中的主导作用。

  第一,教育能促进或延缓个体心理发展的进程。

  第二,教育是引起个体领会和掌握知识经验的关键。

  第三,教育必须适合个体心理发展内在需要的变化。

  ③知识的领会是教育和心理发展之间的中间环节。

  ④联系教学实际。

  19.在皮亚杰的发展认识论看来,影响儿童认知发展的因素有哪些?请联系儿童心理发展与教育的实际,阐述各个因素在儿童认知发展中的作用。

  (1)成熟。指神经系统的成熟。皮亚杰认为,成熟在心理发展中的作用主要在于揭示新的可能性,即成为某些心理模式出现的必要条件,但成熟本身不是心理发展的充分条件。(2)练习和习得经验。同样是心理发展中的一个主要而必需的因素。(3)社会经验。包括社会生活、文化教育、语言等,这种因素指的是社会相互作用和社会传递过程,也是心理发展的必要但不是充分条件。(4)平衡。指不断成熟的内部组织和外部环境相互作用的过程,是心理发展的最重要因素,即决定因素。

  20.什么是元认知?请举例说明元认知训练对学习策略的发展所起的促进作用。

  (1)元认知就是对自己认知状况的认识和监控。包括个体对自己的心理状态、能力、任务、目标、认知策略等方面的认知,以及个体对自身各种认知活动的计划、监控和调节。

  (2)元认知对策略学习所起的作用,大致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①促进学生认识到自己的认知过程、知识水平和学习能力。

  ②促进学生对学习情境变化的敏感。

  ③诱导学生考虑在特定的学习情境下,哪些学习方法与自己的学习能力、学习特点等最相适应,从而能够选择最佳的学习方法。

  ④使得学生能够客观地评价自己的学习成绩,并相应地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7自考最新资讯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题库自考3群:570246985 自学考试学习交流QQ群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自学考试《英语(一)》练习题汇总

  自考万题库:2017年自学考试每日一练大汇总

  考试吧策划:历年自考真题及答案在线估分专题热点文章

  考试吧:各地2017年自考报名时间汇总(全年)

  2017年自考报考指南自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chenruoq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