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模拟试题 > 教育类 > 正文

2017自考《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复习题:名词解释

来源:考试吧 2017-8-17 12:30: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自考《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复习题:名词解释”,更多关于自学考试复习指导,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获取!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考试吧提醒:下载自考万题库立即进入刷题模式>>

  1.关键期:指个体发展过程中环境影响能起最大作用的时期。

  2..强化:凡施加影响有助于有机体反应频率、速度和强度增加的过程。是影响行为形成和改变的最重要因素。

  3.练习曲线 :是指在连续多次的练习期间所发生的动作效应变化的图解。

  4.移情:指个人对他人的情绪、情感状态进行感知和体验后而产生的类似于他人情绪、情感状态的替代性情感反应。

  5.教学效能感:指教师对自己完成教学任务的能力的自我评价和判断,它直接影响教师对自己教学活动的自我监视和调控。

  6.图式:是指动作的结构或组织。改结构不是解剖意义上的结构,而是一种认识的功能结构。最初的图式是由遗传得来的。

  7.角色采集技能:是指个体采取他人的观点来理解他人的思想和情感的一种必要的社会认知技能。也就是站在对方的角度上考虑问题的能力。

  8.下位学习:学习者认知结构中原有的有关观念在包摄性和概括水平上高于新学知识,因而新知识与旧知识构成下位关系,又称类属关系。这种学习就是下位学习或类属学习。有派生类属学习和相关类属学习两种。

  9.PQ4R法是一种阅读策略,是六个步骤的英文名称缩写。包括预习、 提问、阅读、思考、复述和复习六个操作步骤。

  10.罗森塔尔效应也称教师期望效应(皮格马利翁效应),由罗森塔尔等发现。即如果教师根据对某一个学生的了解而形成一定的期望,就会使学生的学习成绩和行为表现发生符合这一期望的方向变化。

  11.图式 : 人们对客体和事件有关属性组合的知识贮存方式,是一套例题、一套概念或表象的结构及功能的组合。

  12.社会学习理论:阐明人怎样在环境中学习,从而形成和发展其个性的理论。社会学习是个体为满足社会需要而掌握社会知识经验和规范以及社会行为技能的过程,它主要是通过观察学习的形式而进行的,因而社会学习理论又称观察学习理论。

  13. 自尊感:对社会评价与个人的自尊需要之间相互关系的反映。

  14. 直觉行动思维:一种只能在行动过程中进行思维,行动一旦停止,思维也随之终止的思维。

  15. 同化:把环境因素纳入有机体已有的图式或结构之中,以加强和丰富主体的动作。

  16.自我整合感:埃里克森认为,在心理发展的最后一个阶段(60岁以后),个体心理社会性发展的任务是形成自我整合感。即以自己的方式负责一些事情并使自己适应他人,经常体验到成功,无畏死亡。

  17.顺应:是指内部图式改变,以适应环境现实。亦即当客体作用于主体,而主体的图式不适应客体时,就要调整和改变主体的图式,使之适应客体的过程。

  18.聚合式交叉设计:是横断研究设计与纵向研究设计的综合,即首先对两个以上年龄组进行横断式研究,然后在不同时间内对各年龄组进行纵向式研究。

  19. 依恋:婴幼儿对某个人特别亲近,而不愿意离开的一种情感。

  20. 学习的试误说:桑代克对学习过程的解释。他认为,当动物处于一定问题情境时,它被一定动机所驱动,会对这一情境尝试作出各种反应。由于满意的结果,使错误的反应逐渐减少,最终学会正确反应。

  21.自我中心主义:即儿童不能从他人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只能以自我为中心,从自己的角度观察和考虑问题,并深信自己的想法和他人的想法是一致的。当遇到与自己观点相矛盾的事实时,他们会坚定地认为该事实是错误的。

  22. 关键期:是指个体发展过程中环境影响能起最大作用的时期。

  23.元记忆:是指个体对自己记忆过程的理解和认识。包括元记忆知识、元记忆体验和元记忆监控三个方面。

  24. 常模参照测验:是以常模作为解释学生测验分数的参照标准的测验。

  25. 生态学运动:就是指在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领域中出现的一种强调在活生生的自然和社会的生态环境中研究被试的心理特点的普通倾向。

  26.直觉行动思维:一种只能在行动过程中进行思维,行动一旦停止,思维也随之终止的思维。

  27.社会认知:对自己和他人的观点、情绪、思想、动机的认识,以及对社会关系和对集体组织间关系的认识。

  28.学习动机:引起个体的学习行为,维持这种学习行为,并使这种学习行为朝向某一目标进行的一种心理状态。

  29.效标关联效度:指的是测验预测个体在某种情况下行为表现的有效性程度,可定义为测验分数和效标之间的相关程度。

  30. 特殊才能:是指个体在其特殊领域中表现出较高能力。特殊才能一般不是单一能力的体现,而是多种能力的完备结合。

  31.智慧技能:在练习基础上形成的按某种规则或操作程序顺利完成某种智慧任务的能力。

  32.学习的迁移:是一种学习对另一种学习的影响。

  33. 亲社会行为:指一切有益于他人和社会的,且符合社会规范的行为。

  34.心理发展的年龄特征:是指个体心理在一定年龄阶段中的那些一般的、典型的、本质的特征。

  35.纵向研究设计:就是对同一组学生在不同的时间里的某种心理活动进行评价,比较两次或两次以上的观测结果,以此作为这种心理活动在这些年内发展变化的依据。

  36. 自我意识:是意识的一种形式,是主体对自己的反映过程,表现为对自己的认识、态度和行为调节。

  37.发展任务:个体在不同生命阶段应该达到的成就。

  38. 个别差异:指的是个体在认知、情感、意志等心理活动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相对稳定而不同于他人的心理生理特点。它是个体在其遗传素质的基础上,通过后天的实践活动形成的。

  39.认知内驱力:成就动机的一种,是个体把求知作为目标,指向学习任务本身的动机,也就是想理解知识,解决问题的一种愿望。

  40.最近发展区:在有指导的情况下,凭借成人的帮助所达到的解决问题的水平与在独立活动中所达到的解决问题的水平之间的差异。

  41.超常儿童通常指智能明显超过同年龄儿童一般发展水平的儿童,也指很早就表现出音乐、书法、绘画等方面杰出的特殊才能的儿童。

  42. 观察学习:个体通过观察榜样在处理刺激时的反应及其受到的强化而完成学习的过程,是社会学习的主要方式。

  43. 学习的测量:指对学生学习过程中所获得的学科知识,技能和能力的测量,学习测量的结果是评价学生学业水平的基础,同时也是评价教师教学质量的基础之一。

  44.折半信度:即对测验按奇数项目、偶数项目或其它标准分成两半,以两半分数之间的相关系数计算的信度。

  45. 顺应:内部图式改变,以适应环境现实。即当客体作用于主体,而主体的图式不适应客体时,说要调整和改变主体的图式,使之适应客体的过程。

  46. 性别角色:根据社会文化对男性、女性的期望而形成相应的动机、态度、价值观和行为。

  47.有意义学习符号所代表的新知识与学习者认知结构中已有的的适当观念建立实质性和非人为性的联系。

  48. 常模:指的是一组有代表性的样本被试的测验平均分数和标准差,它通常作为解释被试(被测验者)测验结果的参照比较标准。

  49.遗传决定论:个体心理发展是由先天的遗传因素决定的,个体的智力和品质在生殖细胞的基因中就被决定了,后天环境和教育的影响只能延缓或加速这些先天遗传能力的实现,而不能改变

  50.成熟:是指随着年龄增长自然而然出现的个体身心的成长变化。

  51.学习:是凭借经验在主体身上产生的比较持久的能力和倾向的变化。

  52.角色采择:是指个体采取他人的观点来理解他人的思想和情感的一种必要的社会认知技能。

  53.发展任务:是指个体在不同生命阶段应该达到的成就。

  54.教育心理实验法:在教育、教学过程中,通过引起或改变一种或几种影响学生心理变化的条件,来观察学生行为变化的研究方法。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7自考最新资讯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题库自考3群:570246985 自学考试学习交流QQ群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自学考试《英语(一)》练习题汇总

  自考万题库:2017年自学考试每日一练大汇总

  考试吧策划:历年自考真题及答案在线估分专题热点文章

  考试吧:各地2017年自考报名时间汇总(全年)

  2017年自考报考指南自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chenruoq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