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模拟试题 > 法学类 > 正文

2017年自学考试《统计法概率论》模拟试题(四)

来源:考试吧 2017-7-27 11:40: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自学考试《统计法概率论》模拟试题”,更多关于自学考试模拟试题,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自学考试”获取!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考试吧提醒:下载自考万题库立即进入刷题模式>>

  点击查看:2017年自学考试《统计法概率论》模拟试题汇总

  一、单项选择题

  1、我国历史上第一部现代意义上的统计法律,是( A )

  a.《中华民国统计法》b.《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

  c.《关于充实统计机构、实加强统计工作的决定》d.《关于统计报表管理的暂行规定》

  2、我国现行的统计基本法是( A )。

  a.《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b.《统计法实施细则》

  c.《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及实施细则d.统计法律和统计行政法规

  3、根据《统计法》的规定,一切( A )都必须依法如实、按时履行报送统计资料的义务。

  a.统计调查对象b.国家机关c.社会团体d.企业事业组织和个体工商户

  4、( C )有权制定地方性统计法规。

  a.省级人民政府 b.国务院各部门 c.较大的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 d.地级市人 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

  5、《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于( B )修正。

  a.1983年12月8日 b.1996年5月15日 c.1987年1月19日 d.1987年2月15日

  6、统计调查对象对统计法规定的各项统计( B ),必须履行。

  a.任务 b.义务 c.权利 d.职责

  7、我国政府统计工作的第一项法定的基本任务是( D )。

  a.向政府提供统计咨询意见 b.对政府实行统计监督 c.向社会公众提供统计资料

  d.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统计调查和统计分析

  8、政府统计最基本的功能是( B )。

  a.咨询功能 b.信息功能 c.决策功能 d.监督

  9、下列各项不正确的一项是:( D )

  a.国家统计局是国务院直属机构 b.县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统计机构是本级政府的组成部门 c.部门统计机构是政府统计机构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d.国有大中型企业统计机构是政府统计机构的一部分

  10、统计人员有权(B )。

  a.对违反统计法的政府机关进行罚款 b.检查统计资料的准确性,要求改正不确实的统计资料 c.公布在统计调查中获得的任何资料 d.对违反统计法的个人进行罚款

  二、多项选择题

  1、根据《统计法》的规定,统计调查对象包括( ABCDE )和公民个人。

  a.国家机关 b.社会团体 c.企业事业组织 d.个体工商户 e.基层群众性自治组。

  2、统计调查对象必须依法如实提供统计资料,不得( ABCDE )。

  a.虚报 b.瞒报 c.拒报 d.伪造 e.篡改

  3、统计法的基本原则有( ABCDE )。

  a.保障统计工作统一性原则 b.统计机构依法履行职责原则 c.统计调查对象依法履行义务原则 d.维护统计调查对象合法权益原则 e.保障统计信息社会共享原则

  3、维护统计调查对象合法权益原则主要表现为( ABDE )。

  a.私人、家庭的单项调查资料,受法律保护 b.应尽可能减轻统计调查对象的负担c.企业的统计调查资料,受法律保护 d.统计调查对象的商业秘密,受法律保护e.对非法定统计义务,统计调查对象有权拒绝履行

  4、统计的基本任务是( ABCD )。

  a.提供统计资料和统计咨询意见 b.进行统计调查 c.进行统计分析 d.实行统计监督e.进行统计执法检查

  5、下列各项正确的是:( ACE )

  a.统计人员应当如实报送统计资料,准确及时完成统计工作任务,并对所报送的统计资料的真实性负责

  b.统计人员对领导人强令或者授意篡改统计资料或者编造虚假数据的行为,不能拒绝、抵制,但应当向上级统计部门报。

  c.统计人员应当对属于国家秘密的统计资料负责保密

  d.统计人员在入户调查时必须出示工作证件,在其他统计调查中可以不出示工作证件

  e.统计人员对统计调查对象的商业秘密和私人、家庭的单项调查资料,负有保密义务

  三、名词解释题

  1、统计法是调整统计部门在管理统计工作、进行统计活动中与其他相关方面发生的社会关系的行为规范的总称。它是由国家制定的关于统计活动的行为准则。具体地说,统计法规定了统计部门与其他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个体工商户及公民在统计活动、统计管理工作中所形成的社会关系,包括统计行政机关的职权、职责;统计调查者与统计调查权利、义务;违反统计法的规定或不履行职责、义务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等。

  2、统计法律关系是统计法律规范在调整人们行为过程中所形成的一种特殊的社会关系,即统计法上的权利与义务关系。它是法律规范对统计活动中产生的社会关系加以调整的结果。其构成要素包括三个方面:参与法律关系的主体、构成法律关系内容的权力和义务、作为权利和义务对象的客体。

  3、统计调查指统计部门按照法定的程序,依照科学的统计指标体系和科学的调查方法,有组织、有计划地向被调查者收集统计资料的统计活动。

  4、统计监督是根据统计调查和统计分析,从总体上反映国民经济和社会的运行状态,并对其实行全面、系统的定量检查、监测和预警,以促使经济、社会按照客观规律的要求持续、协调、稳定的发展。

  四、简答题

  1、统计法的特点是什么?

  答:统计法作为规范统计活动的法律规范,与其他类别的法律规范相比,具有以下两个特点:(1)统计法的调整对象具有特殊性和复杂性;(2)统计法规范的内容具有专业性。

  2、统计法律关系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答:统计法律关系的内容是指在同一统计法律关系中,各方主体所实际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的总和。

  任何一种法律关系都是靠主体权利的行使和义务的履行来实现的,权利和义务构成法律关系的具体内容。对于权利,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一是享有权利的法律关系主体,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可以为一定的行为和不为一定的行为。二是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可能要求负有义务的对方为一定行为或不为一定的行为。三是享有权利的法律关系主体,因他人在作为或不作为使自己的权利无法实现时,有权用国家强制力加以保护。

  所谓义务,是指法律关系主体一方依法应为一定行为或不为一定行为的必要性。对于义务,也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一是负有义务的主体,必须为一定行为或不为一定行为。二是义务主体的义务并不是没有限制的,其只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为一定行为。三是义务主体的义务一般应自觉履行,否则,就要依法承担相应的负责。

  3、统计法的基本原则有哪些?

  答:统计法的基本原则主要有:保障统计工作统一性原则、统计机构依法履行职责原则、统计调查对象依法履行义务原则、维护统计调查对象合法权益原则和保障统计信息社会共享原则。

  4、简述政府统计的信息、咨询、监督功能之间的相互关系。

  答:政府统计的信息、咨询、监督三大功能,是相互作用、相辅相成的,共同构成了政府统计的整体功能。其中,信息功能是基础,是保证咨询和监督功能得以有效发挥的基本前提。咨询功能,是信息功能的延续和深化。监督功能,是在信息、咨询功能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是通过信息反馈来评判、检验决策方案是否科学、可行,并及时对决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偏差提出矫正意见。监督功能的强化,又必然要对信息与咨询功能提出更高的要求,从而过一步促进信息与咨询的优化。可见,政府统计的信息、咨询、监督功能,是一个有机整体。它们彼此依存,相互联系,彼此制约,相互促进。只有发挥其整体效应,才能够充分体现和发挥统计工作在现代国家管理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5、简述统计调查对象依法履行义务原则的主要内容。

  答:统计调查对象依法履行义务原则的主要内容有:统计调查对象的义务是法定的;统计调查对象应当依法履行义务。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7自考最新资讯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万题库自考2群:475010717 if(window.location.href.indexOf("agent=bdopen")>0){ $(".bdopenhide").hide() }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自学考试《英语(一)》练习题汇总

  自考万题库:2017年自学考试每日一练大汇总

  考试吧策划:历年自考真题及答案在线估分专题热点文章

  考试吧:各地2017年自考报名时间汇总(全年)

  2017年自考报考指南自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chenruoq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