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模拟试题 > 法学类 > 正文

2017年自学考试《统计法概率论》模拟试题(三)

来源:考试吧 2017-7-27 11:39: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自学考试《统计法概率论》模拟试题”,更多关于自学考试模拟试题,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自学考试”获取!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考试吧提醒:下载自考万题库立即进入刷题模式>>

  点击查看:2017年自学考试《统计法概率论》模拟试题汇总

  一、单项选择题

  1、虚报统计资料是指行为人违反统计法和( C )的规定,高于实际统计数据报送统计资料的行为。

  A、统计标准B、统计方法C、统计制度D、法规性文件

  2、虚报统计资料的基本特征是(B )。

  A、以少报多B、以多报少C、凭空捏造D、故意多报

  3、( A )属于统计行政处罚范围。

  A、责令改正B、记过 C、责令停产停业 D、没收违法所得

  4、实施统计执法检查的主体是(A )。

  A、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局法规检查机构B、各级纪检监察部门C、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 D、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法制工作机构

  5、统计管理相对人要求举行听证的案件,应当在统计行政机关告知后(A )日内以书面形式提出。

  A、3 B、7 C、10 D、15

  6、根据行政处罚法规定,统计部门对给予(D )处罚的案件应当根据当事人的申请组织听证。

  A、警告B、通报批评 C、罚款 D、较大数额罚款

  7、统计管理相对人在法定期限内未申请复议也未起诉而又不履行行政决定的,统计行政机关可以(C )。

  A、依法强制执行 B、起诉

  C、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D、与统计管理相对人协商解决

  8、统计行政诉讼是(B )对统计行政案件依法进行审理并作出裁决的活动。

  A、统计部门B、人民法院C、法制部门D、监察部门

  9、根据《行政复议法》的规定,统计管理相对人在知道针对其行为作出的处罚决定之日起( D )内提出行政复议申请。A、10日B、15日C、30日D、60日

  10、石家庄市统计局与石家庄市工商局联合执法引起的行政复议案件,由(D )管辖。

  A、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法制局B、河北省统计局

  C、河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D、石家庄市人民政府

  三、多项选择题

  1、下列(ABCDE )的行为属于统计违法行为的范畴。

  A、虚报统计资料B、瞒报统计资料C、打击报复统计人员

  D、拒报统计资料 E、伪造统计资料

  2、(ABCDE )等统计调查对象有虚报、瞒报统计资料等统计违法行为之一的,应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A、个体工商户B、企业事业组织C、国家机关

  D、社会团体 E、公民

  3、统计行政处罚的种类主要有(ABC )。

  A、警告B、罚款 C、没收违法所得D、责令改正 E、暂扣或吊销许可证

  4、拒报统计资料的行为主要表现在( ABCDE )。

  A、口头明确表示不履行提供统计资料的义务,并未报送统计资料

  B、以书面形式明确表示不履行提供统计资料的义务,并在统计制度规定的期限内拒绝报送统计资料

  C、 查单位拒绝答复《统计检查查询书》

  D、对《统计行政处罚通知单》置之不理

  E、经《统计报表催报通知单》催报,仍然未在限度期限内报送统计资料

  5、统计法律责任的种类主要有(ABCD )。

  A、行政处分 B、行政处罚C、民事责任

  D、刑事责任 E、行政拘留

  6、统计执法检查产生法律效力需要具备的条件是(ABC )。

  A、资格要件B、内容要件C、程序要件

  D、职责要件 E、职权要件

  7、查处统计违法案件的程序是(ABCDE )。

  A、归档 B、调查 C、处理D、结案 E 、立案

  8、立案查处的统计违法案件必须同时具备的条件是( ABCD )。

  A、有明确的行为人B、违法情节较重C、应追究法律责任

  D、属于管辖范围内 E、违法情节较轻

  9、统计管理相对人可对(ABCD )的决定提起统计行政诉讼。

  A、行政处分B、罚款 C、没收违法所得

  D、警告 E、通报批评

  10、统计管理相对人对石家庄市统计局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申请复议的,可以向(AB )提出。

  A、河北省统计局B、石家庄市人民政府C、河北省人民政府

  D、国家统计局 E、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法制局

  四、名词解释

  1、统计违法行为

  统计违法行为 是指行为人在统计活动中违反统计法和统计制度的规定,对统计法所保护的社会关系形成侵害的行为。

  2、统计行政处罚

  统计行政处罚 是指各级统计行政机关依法对违反统计法律规范的行为给予的行政处罚。

  3、统计行政处分

  统计行政处分 是指主管行政机关或行政监察机关对实施统计违法行为的有关行政领导或者责任人员给予的行政制裁措施。

  4、统计执法检查

  统计执法检查 指统计行政机关,依照法定的权限、程序和方式,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统计活动中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制度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以及对统计违法行为进行查处等各种活动的总称。

  5、统计行政复议

  统计行政复议 是指统计行政机关在行使政管理职权的过程中,与统计管理相对人发生争议,根据相对人的申请,由该统计行政机关的上一级统计行政机关或者法律法规规定的行政机关,对引起争议的具体统计行政行为进行审查并作出裁判的活动

  6、统计行政诉讼

  统计行政诉讼 指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认为统计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由人民法院进行审理并作出裁判的活动。

  四、简述题

  1、简述统计违法行为的种类。

  答:根据统计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我们可以根据违法主体的不同,将统计违法行为分为以下几类:一是统计调查对象的统计违法行为,包括虚报、瞒报、伪造、篡改、拒报和屡次迟报统计资料的行为;二是地方、部门、单位的领导人的统计违法行为,包括强令、授意 统计机构、统计人员篡改统计资料或者编造虚假数据的行为以及打击报复统计人员的行为;三是调查者的统计违法行为。包括违反统计法有关保密规定的行为,国家机关擅自制发统计调查表的行为,利用统计调查窃取国家秘密、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和进行欺诈活动的行为,不 依法使用国家统计调查证的行为以及违法进行涉外调查活动的行为。

  2、简述统计法律责任的特征。

  答:统计法律责任;是指行为人对其违反统计法律规范的行为所应承担的惩罚性法律后果。它具有如下特征:

  (1)统计法律责任的承担者,必须是具有统计违法行为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

  (2)统计法律责任的内容是由统计法律规范明确规定的。

  (3)统计法律责任的认定和追究,必须由专门机关通过法定程序来进行,其他任何组织和个人均无此权力。

  (4)统计法律责任具有国家强制性。

  3、简述统计执法检查的基本特征。

  答:统计执法检查是指统计行政机关,依照法定的权限、程序和方式,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统计活动中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制度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以及对统计违法行为进行查处等各种活动的总称。

  四个特征:1、统计执法检查是由国家依法授权的机关进行的2、统计执法检查是一种行政执法活动,具有严肃性、权威性和国家强制性。3、统计执法检查是按照一定的权限、程序和方式进行的。4、统计执法检查具有主动性。

  4、简述统计行政复议的基本特征及范围。

  答:(1)统计行政复议是特定行政机关的活动,这意味着,统计行政复议机关只能是统计行政机关和同级人民政府,而不是权利机关、司法机关等其他国家机关,在我国法定统计行政复议机关有两种,一是统计行政机关,二是人民政府。

  (2)统计行政复议是上级行政机关对下级统计行政机关进行层级监督的活动。统计行政复议权以复议机关与被申请人之间存在行政隶属关系为前提,实际上是统计行政复议机关根据自己享有的行政领导权对下级行政机关进行层级监督的体现。

  (3)统计行政复议以引起行政争议的具体统计行政行为为审查对象。

  (4)统计行政复议由不服具体统计行政行为的厉害关系人依法提供申请而启动,即有权申请统计行政的只能是不服具体统计行政行为的厉害关系人。电视大学资

  (5)统计行政复议必须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是指行政复议申请的提出、申请过程及行政复议决定的做出等,均需依法定程序进行。3y&t"c!w8c2L

  统计行政复议范围,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申请统计行政复议事项的范围。统计行政复议范围,也可以理解为统计行政复议机关对哪些统计行政行为具有行政复议审查权,或者统计行政机关的哪些具体行政行为可以引起统计行政复议。从相对人的角度来讲,是对哪些统计行政行为可以申请行政复议。

  5、简述统计行政诉讼的特征。

  答:统计行政诉讼就是指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认为统计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由人民法院进行审理并作出裁判的活动。:::星魂社区::: 国内著名电大交流社区 H)k$d+|;G y(o

  特征:1、统计行政诉讼中的双方当事人,即原告、被告具有恒定性2、统计行政诉讼所要解决的是统计行政争议3、统计行政诉讼的标的是统计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4、统计行政诉讼的起因是相对人对具体统计行政行为不服,持有民议,认为侵犯了其合法权益。5、统计行政诉讼是在人民法院的主持下进行的。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7自考最新资讯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万题库自考2群:475010717 if(window.location.href.indexOf("agent=bdopen")>0){ $(".bdopenhide").hide() }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自学考试《英语(一)》练习题汇总

  自考万题库:2017年自学考试每日一练大汇总

  考试吧策划:历年自考真题及答案在线估分专题热点文章

  考试吧:各地2017年自考报名时间汇总(全年)

  2017年自考报考指南自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chenruoq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