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模拟试题 > 法学类 > 正文

2017年自学考试《统计法概率论》模拟试题(二)

来源:考试吧 2017-7-27 11:38: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自学考试《统计法概率论》模拟试题”,更多关于自学考试模拟试题,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自学考试”获取!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考试吧提醒:下载自考万题库立即进入刷题模式>>

  点击查看:2017年自学考试《统计法概率论》模拟试题汇总

  一、单项选择题

  1、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按照统计法规定,独立行使( A )的职权,不受侵犯。

  A、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 B、统计调查、统计分析、统计报告C、统计调查、统计分析、统计监督D、统计调查、统计咨询、统计监督

  2、统计人员有权(B )。

  A、对违反统计法的政府机关进行罚款

  B、检查统计资料的准确性,要求改正不确实的统计资料

  C、公布在统计调查中获得的任何资料 D、对违反统计法的个人进行罚款

  3、《统计法》中所说的统计调查主要是指(C )收集统计资料。A、从原始记录中B、从汇总资料中C、向被调查者 D、从基层组织

  4、统计调查应当以(C )为基础,以( )为主体,以必要的统计报表、重点调查、综合分析等为补充,搜集、整理基本统计资料。

  A、经常性抽样调查、周期性普查B、统计报表、经常性抽样调查

  C、周期性普查、经常性抽样调查 D、典型调查、重点调查

  5、统计调查在统计工作整个过程中担负着提供(B )的任务。

  A、大量资料B、基础资料C、准确资料D、全面资料

  6、在我国统计工作管理体制中,统计资料的管理实行(A )。

  A、统一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B、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

  C、分散管理制度D、分级负责的原则

  7、国家统计数据以 (B )数据为准。

  A、国务院公布的 B、国家统计局公布的

  C、最先公布的部门公布的 D、主管部门公布的

  8、对属于私人、家庭的单项调查资料,非经( A )不得泄漏。

  A、本人同意 B、统计部门审批

  C、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 D、调查者同意

  9、民间统计调查是(D )统计调查。

  A、政府B、部门C、地方D、非政府

  10、( D )不得在中国境内直接进行社会调查活动。

  A、任何个人 B、境外的组织

  C、未经统计部门批准的组织 D、境外的组织和个人

  二、多项选择题

  1、下列各项正确的是( ACE )。

  A、统计人员应当如实报送统计资料,准确及时完成统计工作任务,并对所报送的统计资料的真实性负责

  B、统计人员对领导人强令或者授意篡改统计资料或者编造虚假数据的行为,不能拒绝、抵制,但应当向上级统计部门报告

  C、统计人员应当对属于国家秘密的统计资料负责保密

  D、统计人员在入户调查时必须出示工作证件,在其他统计调查中可以不出示工作证件

  E、统计人员对统计调查对象的商业秘密和私人、家庭的单项调查资料,负有保密义务

  2、统计人员有权(BCE )。

  A、对违反统计法的政府机关进行罚款

  B、检查统计资料的准确性,要求改正不确实的统计资料

  C、要求有关单位和人员依照国家规定如实提供统计资料

  D、对违反统计法的个人进行罚款 E、揭发和检举统计调查工作中的违法行为

  3、我国统计调查制度由(ABE )组成。

  A、国家统计调查制度 B、部门统计调查制度 C、抽样统计调查制度 D、定期报表制度 E、地方统计调查制度

  4、根据统计法的规定,我国的统计调查方法主要有( ABD )。

  A、普查 B、抽样调查C、统计报表D、重点调查 E、综合分析方法

  5、根据《统计法》第十五条规定,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对(ABCD )负有保密义务。

  A、属于国家秘密的统计资料 B、属于私人的单项调查资料

  C、属于家庭的单项调查资料 D、属于统计调查对象的商业秘密

  E、属于社会团体的秘密

  6、《统计资料保密管理办法》规定,属于国家秘密的统计资料分为( ABC )。

  A、绝密级B、机密级C、秘密级D、保密级E、非秘密级

  7、非秘密的统计资料,国家统计部门和主管部门要通过反映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情况的(ABCD )等方式,及时对外发表。

  A、统计年鉴 B、统计公报 C、统计月报D、新闻发布会 E、提供资信报告

  8民间统计调查与政府统计调查的区别是(ABCDE )。A、调查主体不同B、调查范围不同 C、服务对象不同D、经费渠道不同 E、填报的义务不同

  9、涉外调查活动的特点是(BCD )。

  A、强制性B、自愿性C、涉外性D、复杂性E、经常性

  10、下列有权颁发涉外调查许可证的机构是(ABCD )。

  A、国家统计局 B、某省统计局 C、某自治区统计局

  D、某直辖市统计局 E、某县统计局

  三、名词解释

  1、统计机构

  统计机构指从事统计调查、统计数据加工整理、统计分析预测、统计信息咨询和统计协调管理等活动的组织

  2、统计人员

  统计人员是指从事统计活动的专职或兼职的工作人员,包括各级政府综合统计机构、部门统计机构、乡镇(街道办事处)统计机构和企业事业组织统计机构的领导人和一般工作人员,以及不设统计机构的部门、企业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办事处)

  、行政村或其他组织指定的统计负责人和单独或在有关机构中设置的从事统计工作的人员。

  3、统计调查项目

  答:统计调查项目是指在一定时期为实现特定统计调查目 的而组织实施的统计调查。 每一调查项目必须按照国家统 计制度的规定列明:项目名称调查机关、调查目的、调查 范围、 调查对象、 调查方式、 调查时间及调查内容。 根 据《统计法》第九条第二、三、四款的规定,我国的统计 调查项目分为三类,即国家统计调查项目、部门统计调查 项目、地方统计调查项目。这些调查项目,各有自己的调 查任务、调查对象及调查范围。

  4、统计资料

  答:统计资料是指在统计活动过程中所产生的、反映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成果以及与之相联的其他资料的总称。

  5、商业秘密

  答:商业秘密是指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 规定,不为公众知悉、能为权利人带来理络利益、具有实 用性并经权利人采取保密措施的技术信息和经营信息。

  6、民间统计调查

  答:民间统计调查是指国家统计调查、部门统计调查、地方统计调查以外,利用统计方法进行的社会调查。

  四、简述题

  1、简述统计人员的职责及职权。

  答:据统计法,统计人员主要有以下职责:

  (1)统计人员应当如实报送统计资料,准确及时完成统计工作任务,并对所报送的统计资料的真实性负责;对领导人强令或者授意篡改统计资料或者编造虚假数据的行为,应当拒绝、抵制。

  (2)统计人员应当对属于国家秘密的统计资料负责保密;并对统计调查对象的商业秘密和私人、家庭的单项调查资料,负有保密义务。

  (3)统计人员进行统计调查时必须出示工作证件。

  根据统计法的规定,统计人员具有以下主要职权:

  (一)具有依照统计法律规定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的职权;

  (二)有权要求有关单位和人员依照国家规定,如实提供统计资料;

  (三)有权检查统计资料的准确性,要求改正不确实的统计资料;

  (四)有权揭发、检举统计调查工作中的违法行为;

  (五)有要求学习统计专业知识的权利;

  (六)有要求评审专业技术职务的权利。

  2、统计法对统计调查项目的拟定和审批是怎么规定的?

  答:统计法对统计调查项目的拟定权限及备案、审批程序作出了规定,体现了集中统一与分级负责相结合的要求。

  (1)国家统计调查项目

  由国家统计局拟订,或者由国家统计局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共同拟订,报国务院审批。对其审批分为两种情况:①,属于新的、重大的国家统计调查项目,由国家统计周报国努院审批;②属于经常性的、一般性的国家统计调查项目,经国务院授权由国家统计局审批。经国务院或者经国务院授权由国家统计局审批的国家统计调查项目;各地方、各部门、各单位必须严肃认真地组织实施。

  (2)部门统计调查项目

  由主管部门组织本部门各有关职能机构拟订。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的审批权限可分为两种情况:一是,调查对象属于本部门管辖系统内的,由本部门领导审批,报国家统计局或者同级人民政府统计机构备案;二是,调查对象属于本部门管辖系统外的,报国家统计局或者同级地方人民政府统计机构审批;其中重要的,报国务院或者同级地方人民政府审批。

  各部门统计调查管辖系统的“系统内”是指:与部门有直接隶属关系的单位及部门的派出机构;省及省以下与部门对口设立的管理机构;国家级集团公司所属企业。除此之外均属系统外。

  (3)地方统计调查项目

  由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统计机构拟订,或者由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统计机构和有关部门共同拟定。地方统计调查计划及其调查方案的审批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报国家统计局备案。

  除了这三种统计调查以外,还有一种较特殊的情况,这就是临时性调查。统计法规定如果发生了重大灾情或者不可预料情况,县级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有权决定进行临时性统计调查。

  3、简述统计资料管理的必要性。

  答:统计资料管理是指依法对搜集、提供、整理、分析、公布的统计资料进行检查、核实、订正、审定、传递、供应、发布、解说、调整、存贮、保管、归档等项工作的总称。

  统计资料管理,涉及搜集、提供、整理、分析、公布统计资料各个阶段。不仅对原始调查资料需要进行管理,而且对整理加工的统计数据和统计分析资料,也需要进行管理。统计资料管理包括统计资料的公布,统计资料的公布是统计资料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只有加强统计资料的管理,才能保证统计资料公布的合法性,才能做到应该公布的统计资料及时公布,以满足社会各方面的需要;同时,保证该保密的统计资料不被泄露,以保护国家和人民和利益。

  对统计资料进行管理之所以必要,主要体现在一下三个方面:

  1、统计资料是统计工作的记录和档案

  统计资料作为统计工作的记录和档案,不仅对于满足党政领导和社会公众的需要,充分发挥统计资料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可以经通过对历史的统计资料的分析更深刻地说明现状,预测未来,更好地为党政领导进行决策服务。

  2、统计资料是统计工作的成果

  每一个统计数据都凝聚着各级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的共同劳动。统计资料是国家统计局和地方各级统计机构、部门统计机构、企业事业组织统计机构和广大后统计人员,通过统计调查取得大量统计数据,经过加工整理后形成的;有的则是从行政记录、财务核算、业务核算资料中提取整理而成的。因此,统计资料是上述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的共同劳动成果,且属于智力劳动成果。

  3、统计资料是国家投入所产生的社会成果

  它是国家的重要财富,是国家和社会的重要信息资源。其中,有相当部分属于有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国家秘密,有的属于私人、家庭的单项调查资料,有的及调查对象商业秘密,国家法律规定必须保密;大量的是应由社会公众共同享有的信息资源,法律规定人民有无偿使用统计资料的权利,各级统计机构应当依法定期公布统计资料。因此,统计资料的管理和使用关系到国家和社会的利益,关系到人民的权利,也关系到整个统计工作和维护正常的统计秩序等的一系列重要问题。

  4、为什么要对私人家庭单项调查资料保密?

  答:《统计法》第十五条第一款规定:属于私人家庭的单项调查资料非经本人同意,不得泄露。单项调查资料,是指未经过加工汇总的反映各个家庭和个人情况的调查登记材料。《统计法》之所以做出对私人、家庭的单项调查资料不得泄露的规定,主要是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方面私人,家庭的单项统计资料往往涉及到个人隐私,如果汇总可能损害被调查者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这样规定有利于消除被调查者的后顾之忧。增近被调查者对调查者的信任感,使他们能够如实地提供统计资料。私人、家庭的单项只能在国家规定的统计任务中供汇总成为综合,用于统计的目地,查这些单项调查资料已经汇总成为综合性的统计资料时,依照国家规定予以提供或公布。

  5、简述涉外调查的调整范围和特点。

  答:根据《涉外调查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第二条的规定,涉外调查的具体调整范围如下:

  1、受境外组织、个人或者境外组织在华机构委托、资助进行的市场调查和社会调查;2、与境外组织、和人或者境外组织在华机构合作进行的市场调查和社会调查;3境外组织在华机构依法进行的市场调查;4将调查资料、调查结果提供给境外组织、个人或者境外组织在华机构的市场调查和社会调查。

  涉外社会调查与政府统计调查、民间统计调查相比具有以下的特点:

  1.涉外性。涉外社会调查与其他社会调查相比,其调查活动不管是由哪个机构实施,也不管调查是什么内容,都与境外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2.自愿性。涉外社会调查为自愿性调查,被调查者有权拒绝接受调查,调查者不得强迫被调查者接受调查。3.复杂性。涉外社会调查的内容异常丰富,实施涉外社会调查的机构异常庞大,实施调查的方式方法多样,涉及的法律法规非常广泛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7自考最新资讯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万题库自考2群:475010717 if(window.location.href.indexOf("agent=bdopen")>0){ $(".bdopenhide").hide() }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自学考试《英语(一)》练习题汇总

  自考万题库:2017年自学考试每日一练大汇总

  考试吧策划:历年自考真题及答案在线估分专题热点文章

  考试吧:各地2017年自考报名时间汇总(全年)

  2017年自考报考指南自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chenruoq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