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模拟试题 > 法学类 > 正文

2017年自学考试《统计法概率论》模拟试题(一)

来源:考试吧 2017-7-27 11:32: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自学考试《统计法概率论》模拟试题”,更多关于自学考试模拟试题,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自学考试”获取!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考试吧提醒:下载自考万题库立即进入刷题模式>>

  点击查看:2017年自学考试《统计法概率论》模拟试题汇总

  一、单项选择题

  1、我国历史上第一部现代意义上的统计法律是( A )。

  A、《中华民国统计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

  C、《关于统计报表管理的暂行规定》

  D、《关于充实统计机构、切实加强统计工作的决定》

  2、我国现行的统计基本法是( B )。

  A、《统计法实施细则》 B、《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及实施细则 D、统计法律和统计法规

  3、根据统计法规定,一切( C )都必须依法如实、按时履行报送统计资料的义务。A、国家机关 B社会团体C统计调查对象 D企业事业组织和个体工商户

  4、统计机构、统计人员不仅要独立行使职权,还要严格履行( C )。A、义务 B、责任 C、职责 D、职责和任务

  5、( C )有权制定地方性统计法规。

  A、省级人民政府 B、国务院各部门

  C、较大的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 D、地级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

  6、《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于( B )修正。

  A、1983年12月8日 B、1996年5月15日

  C、1987年1月19日 D、1987年2月15日

  7、统计调查对象对统计法规定的各项统计〔B 〕必须履行。A、任务 B、义务 C、权利 D、职责

  8、统计法的基本原则贯穿于(C )之中。

  A、统计法律 B、统计行政法规

  C、全部统计法律规范 D、统计规章

  9、统计工作的统一性,最关键的就是统计( D )的集中统一。A、标准 B、制度 C、调查方法 D、管理体制

  10、政府统计最基本的功能是( B )

  A、咨询功能 B、信息功能

  C、决策功能 D、监督功能

  二、多项选择题

  1、根据统计法的规定,统计调查对象包括(ABCD )和公民个人。A、国家机关 、社会团体 C、企业事业组织

  D、个体工商户 E、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

  2、统计调查对象必须依法如实提供统计资料,不得(ABCDE )。

  A、虚报 B、瞒报 C、拒报D、伪造 E、篡改

  3、地方性统计法规不得与( AB )相抵触。

  A、统计法律 B、统计行政法规 C、统计行政规章D、部门规章 E、规范性文件

  4、我国统计法律体系的基本框架共分为以下几个层次( ABCE )。

  A、统计法律 B、统计行政法规 C、地方性统计法规D、部门规章 E、统计行政规章

  5、统计法律关系的要素包括(ABC )。

  A、主体B、客体 C、内容D、行为 E、程序

  6、统计法的基本原则有(ABCDE )。

  A、保障统计工作统一性原则B、统计机构依法履行职责原则C、统计调查对象依法履行义务原则 D、维护统计调查对象合法权益原则E、保障统计信息社会共享原则

  7、维护统计调查对象合法权益原则主要表现为( ABD )。

  A、私人、家庭的单项调查资料,受法律保护

  B、应尽可能减轻统计调查对象的负担

  C、企业的统计调查资料,受法律保护

  D、统计调查对象的商业秘密,受法律保护

  E、对法定统计义务,统计调查对象有权拒绝履行

  8、保障统计工作统一性原则的主要内容有( ABD )。

  A、在统计体制方面,国家应建立集中统一的统计管理体制B、统计制度和统计标准应当是统一的

  C、统计工作应当由政府统计机构来统一完成

  D、统计资料应当依法统一管理和公布

  E、统计执法检查权应统一由县级人民政府统计机构行使

  9、统计具有(BCD )的功能。

  A、认识 B、分析 C、监督D、调查 E、决策

  10、高度集中、垂直领导型的统计管理体制适合于( BC )。

  A、市场经济体制国家 B、计划经济体制国家

  C、人口较少、国土面积较小 D、人口众多 E、国土面积大

  三、名词解释

  1、统计法

  统计法是调整统计部门在管理统计工作、进行统计活动中与其他相关方面发生的社会关系的行为规范的总称。

  2、统计法律关系

  统计法律关系通缉法规规范在调整人们行为过程中所形成的一种特殊的社会关系,即统计法上的权利与义务关系

  3、统计法的基本原则

  统计法的基本原则是统计法基本精神的体现,是统计法所调整的统计法律关系的集中反映,是贯穿于整个统计法律规范,对各项统计法律制度和全部统计法律规范起统率作用的准则。它反映的是统计活动最基本的要求,对各种统计活动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它是统计法的基础,又是统计法区别于其他法律部门的依据。

  4、统计信息社会共享

  统计信息社会共享是指统计调查者对所收集到的统计资料,除依法保密部分外,都要及时向社会公布,以充分发挥统计信息的作用

  5、统计管理体制

  统计管理体制是指国家组织管理政府统计工作的体系和制度,表现为国家对政府统计组织与管理结构中各层次、各部分之间隶属关系、职责范围、管理方式等一系列问题的制度化和法律化的规定。

  四、简述题

  1、统计法的特点及作用。

  答;特点是(1)统计法的调整对象具有特殊性和复杂性。 (2) 通缉法规的内容具有专业性。

  作用;(1)有效地、科学地组织统计工作,推进统计工作的现代化进程 统计法的这一作用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①统计法确定了国家建立集中统一的统计系统,实行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统计管理体制;确定了各级统计机构及企业事业组织统计机构的设置及人员配置。以法律的形式为统计工作的现代化从体制上、组织上作出了保证。 ②统计法为统计标准的科学化提供了法律依据,为提高统计数据的统一性和可比性创造了条件。

  ③为统计计算和传输手段的现代化提供了保障。

  ④为建设一支具备现代化统计专业知识的队伍提出了明确要求。

  ⑤规范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各种经济组织以及公民在统计活动中的行为,保障统计资料的准确性、及时性和全面性

  (2)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是整个统计工作的灵魂。所谓统计数据的准确性是指统计数据要能够反映社会经济现象的客观实际情况。所谓统计数据的及时性,是指要按统计法律、法规规定的时间,及时地上报或取得统什数据,不得拒报、迟报。为了保证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和全面性,统计法对统计调整对象、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的权力和义务等方面作出了规范

  2、简述统计法基本原则的特征和内容。

  答:第一,要具有普遍性。包括两方面的含义:一是,统计法的基本原则必须贯穿于全部统计法律规范之中,也就是贯穿于统计法律、统计行政法规、地方统计法规、统计规章及其它统计规范性文件之中。任何统计法律、统计行政法规、地方统计法规、统计规章和统计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修改和执行,都必须体现和遵循这些原则。二是,统计法的基本原则应贯穿于整个统计活动中,对统计活动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第二,要具有基础性。作为统计法的基本原则,首先应当是指导整个统计法制工作的原则。任何统计法制工作的进行,都应以统计法的基本原则为基础。

  第三,要具有概括性。它是指统计法的基本原则,概括了一系列统计法原则的一般本质。反映了统计规范的共同立法精神和宗旨。

  第四,要具有特殊性。作为我国行政法律体纱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应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法的基本原则,还应体现我国行政法的基本原则。

  第五,既然是最基本的原则,就不应过多和过于分散。

  3、简述统计调查对象依法履行义务原则的主要内容。

  答:统计调查对象的范围:根据统计法规定,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个体工商户以及基层群众性组织和公民,都是统计调查对象。由此可见,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成为统计调查对象的可能。

  ●统计调查对象依法履行义务原则的主要内容:1)统计调查对象的义务是法定的;2)统计调查对象应当依法履行义务

  4、简述维护统计调查对象合法权益原则的主要内容。

  答:是为了更好的促进统计工作健康、有序进行。

  维护统计调查对象合法权益原则的主要内容:1)作为统计调查对象之一的私人、家庭的单项调查资料,受法律保护;2)统计调查对象的商业秘密,受法律保护;3)统计机构、统计人员应尽可能减轻统计调查对象的负担;4)对非法定统计义务,统计调查对象有权拒绝履行。

  5、简述政府统计法定的基本任务。

  答:一、进行统计调查、统计分析。统计的首要任务是进行统计调查,以获取所需要的统计信息。统计调查是指按照统计调查制度规定的调查目的、调查内容、调查方法、调查组织方式等,向统计调查对象搜集原始统计资料的活动。通过统计调查取得统计资料是统计工作的基础和直接目的。统计分析,是指运用统计分析方法和技术手段,对已经取得的统计资料进行深入、系统地比较和研究,以获得对经济社会运行规律、内在联系和发展趋势等方面认识的活动。

  二、提供统计资料和统计咨询意见。统计资料,是通过统计调查、统计分析所取得的、反映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各种数据信息。统计资料既包括统计调查取得的原始资料,也包括整理、分析后获得的综合统计资料。政府统计机构和有关部门应当依照本法和国家有关规定及时向政府、其他有关部门提供统计资料,并应当按照规定定期公布统计资料。统计咨询意见,是指在已有统计资料的基础上,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专题研究,为政府管理和决策提供参考意见和对策建议。提供统计资料和统计咨询意见,是统计工作的重要任务。

  三、实行统计监督。统计监督是指在统计调查取得统计资料并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对国民经济和社会运行情况、趋势等进行定量检查、监测和预警,以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统计监督是对统计信息和咨询职能的进一步拓展。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7自考最新资讯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万题库自考2群:475010717 if(window.location.href.indexOf("agent=bdopen")>0){ $(".bdopenhide").hide() }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自学考试《英语(一)》练习题汇总

  自考万题库:2017年自学考试每日一练大汇总

  考试吧策划:历年自考真题及答案在线估分专题热点文章

  考试吧:各地2017年自考报名时间汇总(全年)

  2017年自考报考指南自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chenruoq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