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模拟试题 > 公共课 > 正文

2017自学考试《毛泽东思想概论》材料分析题(18)

来源:考试吧 2017-5-15 8:24: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自学考试《毛泽东思想概论》材料分析题”,更多关于自学考试模拟试题,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自学考试”获取!

  点击查看:2017年自考《毛泽东思想概论》材料分析题汇总最新文章

考试吧提醒:下载自考万题库立即进入刷题模式>>

  材料一 1949年3月,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材料二 邓小平在中共八大的报告中对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中正在滋长的诸如高高在上、心中无数、“左”右摇摆,事务主义、文牍主义、命令主义等形形色色的官僚主义倾向作了深刻的揭露。它指出:“官僚主义是过去人类历史上长时期剥削阶级统治的遗留物,在社会政治生活中有着深远的影响。因此贯彻群众路线,克服官僚主义,也必须是一个长期的斗争。”

  试析:

  (1)毛泽东采取这一政策的原因。

  (2)建国初,为加强党的建设,我党在干部队伍中又采取了什么政策。

  答案:

  (1)七届二中全会召开的时候,正是全国革命即将在全中国取得胜利的时候,中国共产党即将成为全国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也开始真正的从农村走向城市。面临着新的形势,中国共产党内部的一些领导干部开始骄傲起来,出现了一些作风问题,因此毛泽东在这个时候强调继续保持过去的优良作风就显得相当重要。

  (2)建国初,为了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干部中开展了“三反运动”,即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对于改善领导干部的作风,防止贪污腐化等起了重要作用。

  解析:

  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执政条件下的党的建设问题。

  1949年3月,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的报告中,深刻预见了革命胜利后共产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党内可能出现的新问题,提出了执政条件下的党的建设问题。

  毛泽东首先指出,随着中国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转移到了城市;党必须用极大的努力去学会管理城市和建设城市;学习生产的技术和管理生产的方法;各项工作必须围绕着生产建设这个中心并为这个中心服务;迅速地恢复和发展经济,使人民的生活有所改善。如果我们不这样做,我们就会站不住脚,我们就会失败。

  毛泽东特别强调: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增长。因为胜利,人民感谢我们,资产阶级也会出来捧场。敌人的武力是不能征服我们的,这点已经得到证明。资产阶级的捧场则可能征服我们队伍中的薄弱者。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是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我们必须预防这种情况。毛泽东告诫全党:“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毛泽东提出的“两个务必”的思想,对执政的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具有长远的意义。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又多次讲过这个问题,提出“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全党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进行到底。

  “三反”运动是在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中开展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三反”运动采取群众运动的方式,运动的重点是打击大贪污犯,抓住典型重大案件,加以处理,以形成有力的社会舆论和群众威力。“三反”运动的实质是在执政的条件下保持共产党人和国家干部的廉洁,是反****长期斗争的胜利的初战。通过“三反”运动,教育了大多数干部,挽救了一批犯错误的同志,清除了一批****分子,进一步巩固了人民民主专政。 “三反”运动也是一个移风易俗的社会改革运动,它增强了广大干部和群众抵制资产阶级思想腐蚀的能力。树立了新社会廉洁奉公、艰苦朴素的风气。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通过自考
获取2017自考最新资讯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自学考试"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年自学考试《英语(一)》练习题汇总最新文章

  自考万题库:2017年自学考试每日一练大汇总

  “在职自考生”如何顺利通过2017年自学考试?最新文章

  2017年自考学习方法:用最短的时间通过考试

  考试吧策划:历年自考真题及答案在线估分专题热点文章

  考试吧:各地2017年自考报名时间汇总(全年)

  2017年自考报考指南自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