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模拟试题 > 公共课 > 正文

2017自学考试《毛泽东思想概论》材料分析题(16)

来源:考试吧 2017-5-15 8:20: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自学考试《毛泽东思想概论》材料分析题”,更多关于自学考试模拟试题,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自学考试”获取!

  点击查看:2017年自考《毛泽东思想概论》材料分析题汇总最新文章

考试吧提醒:下载自考万题库立即进入刷题模式>>

  材料一

  马克思恩格斯曾预言,共产主义是一个没有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的社会。俄国十月革命后,列宁一度根据马克思恩格斯的思想,设想很快地消灭商品货币关系。但不久就发现这是行不通的,转为发展城乡间的商品交换。列宁逝世后,斯大林发挥了列宁的思想,提出只要社会主义存在着两种所有制,就必然存在商品生产,承认价值规律在流通领域中的调节作用。但是,他否认全民所有制内部存在商品交换关系,认为生产资料不是商品,价值规律在生产上起调节作用。

  材料二

  陈云在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即将完成的时候,对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所有制结构、经济运行的调节机制以及市场等问题作了积极的探讨。在中共八大的发言中,提出了“三个主体三个补充”的思想。

  请结合以上材料回答:

  (1)“三个主体三个补充”的思想具体内容。

  (2)建国初经济体制改革的思想还有哪些。

  答案:

  (1)在工商业经营方面,国家经营和集体经营是工商业的主体,以一定数量的个体经营作为补充;在生产计划方面,以国家计划为主体,以国家计划许可范围内的自由生产作为补充;在市场方面,以国家市场为主体,以一定的自由市场作为补充。

  (2)邓子恢提出的“三包政策”。邓子恢等提出合作社可以对生产队实行“包工、包产、包财务”,在生产经营方面实行“大的集中,小的分散”,在生产资料处理方面可以实行“主要公有,次要私有”。邓小平的“猫捉老鼠”理论。邓小平指出,生产关系究竟以什么形式为最好,恐怕要采取这样一种态度,就是哪种形式在哪个地方比较容易比较快地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就采取哪种形式;群众愿意采取哪种形式,就应当采取哪种形式,不合法的要让它合法起来。

  解析:

  本题主要考核的知识点是: 建国初经济体制和管理制度改革的初步探索。

  考生要适当了解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我国经济体制和管理体制中存在的问题。我国的社会主义改造后期由于过于急促和粗糙,遗留下许多问题,需要党逐步地加以解决。

  陈云在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即将完成的时候,对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所有制结构、经济运行的调节机制以及市场等问题作了积极的探讨。在中共八大的发言中,他认为:在工商业经营方面,国家经营和集体经营是工商业的主体,以一定数量的个体经营作为补充;在生产计划方面,以国家计划为主体,以国家计划许可范围内的自由生产作为补充;在市场方面,以国家市场为主体,以一定的自由市场作为补充。

  邓子恢等提出合作社可以对生产队实行“包工、包产、包财务”,在生产经营方面实行“大的集中,小的分散”,在生产资料处理方面可以实行“主要公有,次要私有”。在1962年国民经济调整过程中,一些农村出现了“包产到户”,刘少奇、陈云、邓小平、邓子恢等以不同方式表示肯定,予以支持。

  邓小平指出,生产关系究竟以什么形式为最好,恐怕要采取这样一种态度,就是哪种形式在哪个地方比较容易比较快地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就采取哪种形式;群众愿意采取哪种形式,就应当采取哪种形式,不合法的要让它合法起来。他还引用刘伯承常说的四川民谚“黄猫、黑猫,只要捉住老鼠就是好猫”来说明这个道理。他反复强调,在农村,还得要调整基层的生产关系,要承认多种多样的形式,可能多种多样的形式比较好;要从体制问题上来解决,改变公社、生产大队、生产队的现有关系,这是一个大政策,生产关系的调整,是对我们的考验。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通过自考
获取2017自考最新资讯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自学考试"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年自学考试《英语(一)》练习题汇总最新文章

  自考万题库:2017年自学考试每日一练大汇总

  “在职自考生”如何顺利通过2017年自学考试?最新文章

  2017年自考学习方法:用最短的时间通过考试

  考试吧策划:历年自考真题及答案在线估分专题热点文章

  考试吧:各地2017年自考报名时间汇总(全年)

  2017年自考报考指南自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chenruoq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