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模拟试题 > 公共课 > 正文

2017年自考《毛泽东思想概论》模拟试题及答案(2)

来源:考试吧 2016-12-6 14:45: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7年自考《毛泽东思想概论》模拟试题及答案,更多2017学考试资讯、2017年自考报名、考试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ikao566”获取!

  >>>>关注zikao566微信 获取自考最新资讯、通关经验!

  >>>>2017年自考《毛泽东思想概论》模拟试题及答案

  名词解释

  1 、“大跃进”和农村人民公社化运动

  答:1958年5月,中共八大二次会议,通过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这条总路线尽管有其积极的意义,但它忽略了客观经济规律,夸大了主观意志和主观努力的作用,导致了“左”倾冒进思想的发展。会后不久,“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大跃进”运动是以片面追求脱离实际的高速度、高指标和浮夸风为主要特征的。生产发展上的高指标和浮夸风,又推动着生产关系上急于向更高级形式过渡的人民公社化运动的发展,致使“一平二调”的“共产风”迅速泛滥。“大跃进”运动和人民公社化运动给我国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造成重大损失,是探索中国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过程中的一次严重失误。

  2 、《论十大关系》

  答:为了以苏联经验为鉴戒,探索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1956年4月,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作了题为《论十大关系》的讲话,提出为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需解决社会主义建设中十个重要问题,即重工业和农业、轻工业的关系,沿海工业和内地工业的关系,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等十大关系。

  简答题

  1 、党的八大提出社会主义制度确立后我国国内的主要矛盾是什么?

  答:党的八大分析了三大改造完成后国内形势和国内矛盾的变化,提出我们国内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党和全国人民当时的主要任务就是要集中力量来解决这个矛盾。

  2 、毛泽东提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战略目标和步骤是什么?

  答:1964年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周恩来代表党和政府,向党和全国人民庄严宣告,要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这是全国人民的奋斗目标。关于实现奋斗目标的步骤问题,党中央经过多次酝酿,提出了“两步走”的设想,第一步用途5年时间,即三个五年计划间,建立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第二步力争在本世纪末使我国工业和国民经济走在世界前列,全国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

  3、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特点是什么?

  答:①人民民主专政在政权组成的阶级结构上,把民族资产阶级列入人民的范围,而不作为专政对象。②人民民主专政经历了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两个历史时期,并承担不同的任务。③人民民主专政实行民主集中制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④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4、陈云提出的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实行“三个主体、三个补充”的设想是什么?

  答: 在工商业经营方面,国家和集体经营为主体,一定数量的个体经营为补充;在生产计划方面,计划生产是工农业生产的主体,在国家计划许可范围内的自由生产为补充;在市场方面,国家市场是主体,一定范围内的自由市场为补充。

  5、简要回答两类社会矛盾学说的内容是什么?

  答:(1)关于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及其特点;(2)关于社会主义社会两类矛盾的学说;(3)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重要地位的问题;(4)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方针的问题。

  6、关于加强执政党自身建设的主要途径有哪些?

  答:加强执政党自身建设的主要途径有:(1)牢记“两个务必”,反对官僚主义;(2)要增强党的团结和统一;(3)要建立党内和党内的双重监督机制。

  7、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背景是什么?

  答:(1)1956年底,三大改造基本结束后,中国进入社会主义社会,但如何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相当落后的东方大国建成社会主义是党面临的全新的课题;(2)迄今为止只有苏联一种明显存在弊端也不一定完全适合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模式;(3)但是由于“二战”后出现了美、苏为首的两大对立阵营,美国对中国施行封锁和遏制,苏联却对中国进行援助;苏联模式也曾表现出巨大的威力,使苏联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而苏联模式也正好适应了新中国工业化初期强调发展重工业的需要,所以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中国选择了苏联模式。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自考成绩
获取10月自考成绩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自学考试"

1 2 3 下一页

  相关链接:

  2017自考报名方法2017年自考报名条件 各地自考政策汇总

  备战2017年自考 八大学习方法值得学习

  各地2017自考时间安排汇总各地2017年自考报名时间汇总(全年)

  2017年1月自学考试古代汉语单元练习题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engchaoq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