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模拟试题 > 管理类 > 正文

2016年10月自考管理心理学考点习题及答案(8)

来源:考试吧 2016-8-18 16:22: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6年10月自考管理心理学考点习题及答案,更多2016自学考试资讯、2016自考报名时间、2016自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ikao566”获取!

  >>>>>2016年10月自考管理心理学考点习题及答案汇总

  36.简述科学管理理论体系的三个组成部分

  【知识点】第2章

  【答案】

  1、时间和动作的研究。通过制定工作定额提高劳动生产率;

  2、任务管理。高标准规定一天的任务定额,为每项工作挑选“第一流的工人”;第二,标准化,要使工人掌握标准化的操作方法,使用标准化的工具、机器、材料,并使作业环境标准化;(标准化原理) 第三,采用鼓励性的计件工资报酬制度;第四,失败了要承担责任。

  3、职能化的组织原理。把计划职能(管理职能)同执行职能(实际操作)分开;推行职能制和直线职能制;组织机构上的管理控制原理。

  37.简述奥德弗的ERG三需要理论。

  【知识点】第5章

  【答案】

  第一,ERG理论的基本内容:认为人存在以下三类核心需要

  ①生存需要:是维持人的存在或生存的需要,相当于马斯洛理论中的生理需要和安全需要。

  ②相互关系需要:是个体对社交、人际关系和互相尊重的需要,相当于马斯洛理论中自我尊重和自我实现的需要。

  ③成长需要:是个人自我发展、自我完善、取得自尊、自信的需要,相当于马斯洛理论中的自我尊重和自我实现需要。

  ④他认为三个需要层次之间具有内在联系,各个层次的需要得到的满足越少,则这种需要越被人们所渴望。对较低层次的需要越是能够得到较多的满足,则对较高层次的需要就越渴望。如果较高层次的需要屡次遭到挫折,得不到满足,则人们就会重新追求较低层次需要的满足。

  第二,ERG理论在行政管理中的应用:本理论与马斯洛理论的最大不同是它不仅提出了需要层次的“满足----上升”趋势,而且,洞察到了“挫折----倒退”的趋势。因此,管理者应该尽量为员工创造积极的环境和有利的条件,以帮助员工满足高层次的需要,实现自我实现。

  38.简述事业部型结构。

  【知识点】第8章

  【答案】事业部型——在总部下面设立有独立经营自主权的事业部来进行管理的一种组织结构形式,一种分权制的组织,为规模巨大的企业所采用。

  该类组织结构形式的主要特点是:

  1、 按照产品、地区或者市场划分事业部;

  2、 事业部相对独立经营,单独核算,拥有一定的经营自主权;

  3、 总公司的最高管理层有人事决策、财务控制、规定价格幅度和监管等大权,并利用利润等指标,对事业部进行控制。

  39.简述工作设计的主要内容 。

  【知识点】第8章

  【答案】①工作内容。这是工作设计的重点。一般包括工作的广度、深度、工作的自主性、工作的完整性以及工作的反馈五个方面。

  ②工作职责。主要包括责任、权力、方法以及工作中的相互沟通和协作等方面。

  ③工作关系。表现为协作关系、监督关系等方面。

  ④工作结果。包括工作数量、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和效益等。

  ⑤工作结果的反馈。包括工作本身的直接反馈和来自别人对所做工作的反馈。

  通过以上五个方面的有效的工作设计,就可为组织的人力资源管理提供依据,保证工作岗位与人力资源d油画匹配,从而得以事得其人、人尽其才、认识相宜,为员工创造更加能够发挥自身能力、提高工作效率、提供有效管理的环境保障。

  40.简述合理的领导结构。

  【知识点】第1章

  【答案】(1)年龄结构。老中青合理的结构特征。(2)知识结构。领导班子成员的知识构成状况。

  (3)智能结构。包括思维、学习、研究、创造、组织、执行、宣传和公关能力等。(4)心理结构。指领导班子成员气质、性格、品行等个性特征的合理搭配。

扫描二维码关注"zikao566"微信,获取最新自考报名、自考成绩等信息!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6年10月自学考试计算机原理名词解释汇总

  各地2016年10月自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各地2016年自考大纲、教材目录相关调整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