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模拟试题 > 文学类 > 正文

2016年10月自考中国文化概论简答题及答案(2)

来源:考试吧 2016-7-25 17:47: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6年10月自考中国文化概论简答题及答案,更多2016自学考试资讯、2016自考报名时间及、2016自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ikao566”获取!

  >>>>>2016年10月自考中国文化概论简答题及答案汇总

  12.玄学对当时文化方面的影想?

  答:(1)山水诗,山水画的兴起,玄学贵无尚虚的准确含义是否定现实,而是超越现实。亲玄从无的要义是在胸襟的高旷培养起主观的暗界,超越现实而志天地自然相近这就是所谓道法自然。易造成一种错觉仿佛老庄玄言与山水计歌功颂德是对峙的两件事。(玄学诗)继而是以歌唱山水表示对自然的理会,是一个过程的不同阶段而已山水画也大体是道法自然的风沿的产物,此外严寒有不可不提出的书法。

  (2)中国书法艺术源远流长,但东晋升能产生像王曦之那样的大书法家,与士族文化在那个时期的高涨,是有着大的关系的。

  13.佛教职工的传播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答:(1)寺院,僧徒,也家必变着固有的伦理观念,促击着新的生活和生存方式。

  (2)作为宗教,其精神因素渗透到文化的方方面面,敦煌石窟,龙门石窟,云岗石窟及寺庙建筑中气魄宏大,金碧辉煌的雕塑,缓画艺术都有是艺术中的新景象。

  (3)佛理影响着诗歌的内容佛家感受化世人的讲诵和演唱,促使用权新的文学体载体的产生

  (4)佛经的翻译促进了人们对汉语声调的认识,佛经的流传,刺激着印刷业的新变。

  (5)佛教节日不仅关乎艺术表演也影响着民间的经济贸易。

  (6)寺庙和僧侣其至使一些源于印度的财政制度,如抵押借贷等。在中国立足

  (7)而佛教哲学对中国人思维方式的影响,更是深入而持久,

  14,唐王朝民族政策的意义?

  答:(1)导致了一种波澜壮阔的历史文化景观:在东亚前所未有的以强大的唐朝为中心的部落民族大联合,以及日益高涨的学习唐文化的运动。

  (2)唐人也在热心地向他人不习,胡服,胡床,胡乐等等,在长安特别流行。

  (3)当时在亚洲有两大文明:一是迅速崛起的伊斯兰帝国,另一个就是唐代文明。

  (4)前者不久走向衰落,后者则更加持久地对亚洲及欧洲产生着影响。首都长安堪称世界文化的融会场和集散地,这里可以看到来自亚洲各国的人员。文明,物产,也可以看到来自边地异国的留学生和遣唐使;其文化影响甚至远及欧洲。

  15,两种说法实施的关键作用及意义?

  答:(1)唐德宗建中元年(780)朝廷采用杨炎的建议,颁布实行“两税法”对赋税役制度进行全面改革,两税法以夏,秋两次征税而得名,其核心内容是以一个家庭的财产状况和田亩数量为依据征收赋税,同时政府针对商业贸易日益活跃的现实,对茶,酒,盐等商品交易征税,改变多少来以单一农业税为主的税收结构。同时还协调了中央与地方税利分割关系,两税法的实行,使北魏以来的均田制寿终正寝。

  (2)两税制的意义也绝不仅限于使唐王朝摆脱了经济困难这一点,它标志着一种王朝治国观念的变革对中国社会,经浊,文化各方面的变化影响至深。

  (3)重在的特点是两税法的实施,为社会的富人和穷人都不同程度了松了绑,正因如此,唐宋之际才出现了社会经济文化的全面高涨。

  16.唐宋之际社会的变革及经济文化的高涨?

  答:(1)首先是南北朝以来旧门阀贵族衰落以至从历史上销声匿迹。

  (2)唐宋间另一个重要的社会变化是市井新的文化现象层出不穷。

  17.简述历代农书提出的主要农业经营思想与生产知识?

  答:第一,统筹水土用规划。

  第二,调整好农业后产关系。

  第三,“荒政”思想。第四,人力胜天说。

  18,简述我国民族商业的两个文化缺点?

  答:一是汉族与多民族地区的内贸活动频繁,商路通达,推动了各民族之间的往来和文化交流。这在司马迁《史记。货殖列传》中就有较早的描述。一是中国与东方邻邦和西方国家对外贸易的兴起,历史悠久,开辟了中外交流的长期通道。

  19,简述市商贸易的四种模式?

  答:我国传统的市商贸易活动的模式主要有四种,即市,墟,集,会。古人把贸易地场所称为“市”。墟。南方把定期贸易的场所称为:墟。集。我国人唐代起,把在寺庙节日斯间举行的,规模比较大的贸易活动称为庙市,后来发展成庙会。

  20,简述中国家庭管理的文化要素有哪些?

  答:字辈谱,这是一个记忆怀的文化链,可以把家庭成员的传衍系统跨时空地记忆几百年。字辈谱的构成,与中国性氏的叙述传统相一致,一般用家庭成员姓名的第二个字象征辈份,第三个字象征夫妻意识,字辈谱表示了家庭内部的的角色差别和地位等级。家谱。这是中国传统社会保存和延续辈分等级的一种文化方式。家风,这是一种习惯法,由家庭共同体世代沿袭,用以规范家族内部的行为和秩序,它是家庭成员获取社会认同资格的的一种文化制度。

  21.家庭关系与地缘关系的结合体,又称家庭共同体,它有以下两个主要的文化功能?

  答:(1)血缘凝聚力。家庭共同体中的宗姓首先是血亲家庭的符号。家庭内的每个家庭按照父系的血缘认祖归宗,单系传递。它排斥积压亲内部的婚姻,以发展严格的家庭体制,纪念碑维持家庭的伦理秩序。外姓移居入一地方社会时,在自己亲戚少的情况下,有时通过与原社会内部的大性认干亲的方式。寻求社会关系网络的保护。

  (2)地缘凝聚力。家庭共同体的情感归属离不开特定地域。

  (3)家庭共同体的精神信仰上的层面更复杂,往往能够超大型越地方社会带有民族共同全文化教育的色彩。

  22.简述家庭共同体的地缘合作表现的三个方面?

  答:一是生产互助。

  二是生活互助,

  三是在公共地的建设上实行基地层民主制。用以维护村民的菜同利益。

  23.简述社区与地方圣地的活动的特征?

  答:对神仙,圣地贤所在地的崇拜,交换农副产品。赌胜。吃喝,娱乐。

  24.简述社区文化互动的历史价值?

  答:(1)社区文化活动可以保持各地方,各民族的文化特质。

  (2)社区文化教育活动可以保持地方文化遗产。

  25.简述在中国的日生活文化中,能为现代生活所继承的?

  答:(1)血缘社会的礼俗美德。

  (2)人情社会的公益传统。

  (3)耕读社会的奋斗精神。

  26.简述秦汉以后中央集权的君主专治制度的特点?

  答:第一,皇帝总揽天下大权。

  第二,摇篮有庞大的官僚办事机构。

  第三,严密的人身控制。

扫描二维码关注"zikao566"微信,获取最新自考报名、自考成绩等信息!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6年10月自学考试美学单选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6年自学考试古代文学史(一)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6自考毛泽东思想概论材料分析题练习及答案汇总

  各地2016年10月自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