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模拟试题 > 教育类 > 正文

2016年自学考试发展心理学练习题及答案(3)

来源:考试吧 2016-5-31 16:34: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6年自学考试发展心理学练习题及答案,更多2016自学考试资讯、2016自考报名时间、2016自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ikao566”获取!

  >>>>>2016年自学考试发展心理学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家庭是儿童出生后首先接触到的环境,是对儿童影响最早、影响时间最长的环境。在个性形成的关键时期,主要是在家庭中度过的。儿童之间存在的差别,随着家庭的不同互动,进一步的影响了儿童个性的发展。

  1、迟缓型婴儿教养的关键在于( B )

  A需要父母具有特别的热情、耐心和爱心

  B让这些孩子按照自己的速度和特点去适应环境

  C理智地克制自己的烦躁

  D采用奖惩相结合的方法

  多选题

  皮亚杰儿童智力发展的主要内容是:智力发展分四个阶段:(一)感知运动阶段:这一阶段是指在语言发展之前,主要靠感知动作的手段来适应环境的阶段。(二)前运算阶段:幼儿从动作思维发展到符号功能的象征性思维、表象思维、形象思维和直觉思维,但思维还具有自我中心状态,不可逆性和半逻辑性。(三)具体运算阶段:此时,儿童已逐渐超出知道的限制,形成守恒概念和可逆性,并对观察所及的事物进行具体运算。(四)形式运算阶段:此时,少年的思维能力,已超出感知的事物的具体内容,思维也无需以具体事物作为中介,因为他们已有能力处理假设性、抽象性的问题。有能力对抽象的命题进行推理运算--二级形式逻辑运算,表明已经真正形成了逻辑数学概念。

  1、处于前运算阶段的儿童具有( AB)的特征

  A、半逻辑性

  B、自我中心

  C、思维的可逆性

  D、掌握守恒

  2、处于具体运算阶段的儿童具有(ABC )的特征

  A、获得了守恒概念

  B、思维具有可逆性

  C、可以进行逻辑运算

  D、可以提出的假设

  3、处于形式运算阶段的儿童具有(CD )的特征

  A、获得了守恒概念

  B、不能针对 提出假设

  C、凭借演绎推理等形式解决抽象

  D、其认知活动达到抽象逻辑思维水平

  依恋是婴儿与主要抚养者(通常是母亲)之间的最初的社会性联结,也是婴儿情感社会化的重要标志。鲍尔比等将婴儿依恋发展分为三个阶段:无差别的社会反应阶段,对一切人都不加区别的反应;有差别的社会反应阶段,对母亲有偏爱,对熟悉人和陌生人有不同的反应;特殊情感联结阶段,对母亲产生特别的依恋,形成专门的对母亲的情感联结。艾斯沃斯将婴儿对母亲的依恋表现分为4类。1、安全型依恋。母亲在时有安全感,对外界反应积极。母亲的离开会引起明显的不安。当母亲返回时,有温暖的回应。2、回避型依恋。3、反抗型依恋。有强烈的分离抗拒,既希望和母亲保持接近,但对母亲主动的接近又表现出抗拒,特别是在分离后重聚时。4、组织混乱|方向混乱型依恋。在与母亲分离后重聚时,不知所措,甚至会在接近母亲的过程中因为母亲的接近而突然跑掉。

  1、艾斯沃斯将婴儿对母亲的依恋表现分为(ABCD)

  A、安全型依恋

  B、反抗型依恋

  C、回避型依恋

  D、组织混乱|方向混乱型依恋

  2、按照鲍尔比的划分,依恋的发展经历了(ABD)的发展阶段。

  A无差别的社会反应阶段

  B有差别的社会反应阶段

  C一般情感联结阶段

  D特殊情感联结阶段

  游戏是幼儿期儿童的主导活动。儿童游戏的发展遵循着一定的规律,幼儿的游戏是象征性游戏,要有现实的替代物,活动和操作与人们的有目的的行为有类似性,游戏的动机主要在于活动过程,而不重视结果,具有想象的特点,具有概括性质。根据儿童游戏的社会性特点,可以将游戏分为独自游戏、平行游戏、联合游戏、合作游戏。游戏是促进儿童认知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儿童参与社会活动的特殊形式,通过游戏实现自我价值,体现创造性能力,培养健全的人格,增强体质。

  1、通过游戏幼儿的(ABCD)可以得到发展。

  A、各种心理过程

  B、社会性

  C、道德感

  D、身体素质

  2、游戏对儿童心理发展的意义有(ABCD )

  A、促进认知

  B、体现创造性能力

  C、培养健全的人格

  D、增强体质

  3、象征性游戏的特征有(ACD )

  A、替代物与实物形状有某种相似性

  B、重视结果而不重视过程

  C、具有想象的特点

  D、具有概括性质

  4、儿童游戏可以分为(ABC)

  A、 独自游戏

  B、平行游戏

  C、联合游戏

  D、团体游戏

  发展是指个体随年龄的增长,在相应环境的作用下,整个反应活动不断地得到改造,日趋完善、复杂化的过程,是一种体现在个体内部的连续而又稳定的变化。它有一些鲜明的特点:1、连续性与阶段性。连续发展模型和发展的阶段模型分别是连续性和阶段性观点的典型代表。在连续发展模型中,发展被视为是由遗传程序所设定的,并受制于成熟的过程。发展变化是感知、运动、认知技能与操作上的平稳的连续的量的增加。发展的阶段模型则将发展看成是非连续的,在前后不同的发展阶段,发展具有质的差异。皮亚杰的智慧发展理论、弗洛伊德的个性发展观点都是它的代表。2、方向性和不可逆性。在正常情况下,心理发展具有一定的方向性和先后顺序,既不能逾越,也不能逆向发展。3、不平衡性。个体从出生到成熟并不总是按相同的速度直线发展的,而是体现出多元化的模式。4、个别差异。如有的人观察能力强,有的人记性好。5、发展的关键期。心理学家运用关键期是指人或动物的某些行为与能力的发展有一定的最佳时间,如在此时给以适当的良性刺激,会促使其行为与能力得到更好的发展。反之,则会阻碍其发展甚至导致行为与能力的缺失。心理学家将“母亲印刻”发生的时期称为动物认母的关键期。一般认为有四个领域的研究可以证实关键期的存在:鸟类的印刻、恒河猴的社会性发展、人类语言的习得以及哺乳动物的双眼视觉。6、发展的年龄特征。如:幼者活泼好动,长者内敛稳重,青少年既追求独立又盼望与同伴的交往,这些都是典型的年龄特点》

  1、以下不属于发展的阶段模型的是(BCD)

  A.皮亚杰的智慧发展理论 B 分化-层次模型 C 汇聚模型 D 人本主义模型

  2、每个儿童动作的发展,都是遵循自上而下、由躯体中心向外围、从粗动作到细动作的发展规律。这没有体现发展的(ACD)特点

  A.连续性与阶段性 B 方向性 C 不平衡性 D 差异性

  3、从总体发展看,幼儿期出现第一个加速发展期,然后是儿童期的平稳发展,到了青春期又出现第二个加速期,然后再是平稳地发展,到了老年期则开始出现下降。这没有体现了发展的(ABD)特点

  A.连续性与阶段性 B 方向性 C 不平衡性 D 差异性

  4、有的人早慧,而有的人则大器晚成。这没有体现了发展的(ABC)特点

  A.连续性与阶段性 B 方向性 C 不平衡性 D 差异性

  5、人或动物的某些行为与能力的发展有一定的最佳时间,如在此时给以适当的良性刺激,会促使其行为与能力得到更好的发展。反之,则会阻碍其发展甚至导致行为与能力的缺失。这没有体现了发展的(ABC)特点

  A.连续性与阶段性 B 方向性 C 不平衡性 D 发展的关键期

  6、下面能证实关键期的存在的是(ABC)

  A.鸟类的印刻 B恒河猴的社会性发展 C人类语言的习得 D 哺乳动物的单眼视觉。

  7、幼者活泼好动,长者内敛稳重,青少年既追求独立又盼望与同伴的交往。这没有体现了发展的(ACD)特点

  A.连续性与阶段性 B 发展的年龄特点 C 不平衡性 D 发展的关键期

扫描二维码关注"zikao566"微信,获取最新自考报名、自考成绩等信息!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关注zikao566微信 及时获取2016年4月自考成绩!

  各地2016年4月自考成绩查询时间及方式汇总

  2016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点讲解汇总

  各地2016年自考报名时间汇总(全年)关注微信获取报名信息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