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模拟试题 > 教育类 > 正文

2016年自学考试发展心理学练习题及答案(2)

来源:考试吧 2016-5-18 15:35: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6年自学考试发展心理学练习题及答案,更多2016自学考试资讯、2016自考真题答案、2016自考成绩查询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ikao566”获取!

  >>>>>2016年自学考试发展心理学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1、(A)指个体对某一特定个体的长久持续的情感联系。在发展心理学中,它特指婴儿与成人所形成的情感联结,是婴儿情感社会化的重要标志。

  A 依恋 B 同伴关系 C 人际关系 D 亲子关系

  2、(B )将婴儿对母亲的依恋表现分为4类:安全型依恋、反抗型依恋、回避型依恋、组织混乱|方向混乱型依恋

  A.鲍尔比 B 艾斯沃斯 C 艾里克森 D 马斯洛

  3、小孩在母亲在时有安全感,对外界反应积极。母亲的离开会引起小孩明显的不安。当母亲返回时,他有温暖的回应。这类婴儿对母亲的依恋表现为:(A)

  A.安全型依恋 B 回避行依恋 C 反抗型依恋 D组织混乱|方向混乱型依恋

  4、婴儿在与母亲分离后重聚时,不知所措,甚至会在接近母亲的过程中因为母亲的接近而突然跑掉。这类婴儿对母亲的依恋表现为(D)

  A.安全型依恋 B 回避行依恋 C 反抗型依恋 D组织混乱|方向混乱型依恋

  5、婴儿很少表现出分离抗拒,甚至对母亲也有意回避和忽视。这类婴儿对母亲的依恋表现为( B)

  A.安全型依恋 B 回避行依恋 C 反抗型依恋 D组织混乱|方向混乱型依恋

  亲子关系指的是父母与子女之间的相互关系,它是以血缘和共同生活为基础的父母与子女之间相互作用所构成的亲子双维行为体系的自然关系和社会关系的统一体。亲子关系具有不可替代性、持久性、强迫性、不平等性、以及变化性的特点。它表现为亲子亲和、亲子冲突。亲子冲突的表现多为言语冲突和情绪冲突。

  我国亲少年的亲子冲突基本符合一般的发展规律,呈抛物线趋势。在初中阶段,亲子冲突一直增长趋势;初三是亲子冲突最严重的阶段;升入高中后,亲子冲突逐渐缓和。

  1、以下不是亲子关系的特点的是(D)

  A.不可替代性 B 持久性 C 强迫性 D 平等性

  2、我国亲少年的亲子冲突的发展规律呈(C)趋势

  A.直线 B U形 C 抛物线 D 曲线

  3、我国亲少年的亲子冲突在( C )阶段是亲子冲突最严重

  A.小学低年级 B 小学高年级 C 初三 D 高中

  4、我国亲少年的亲子冲突在( D )阶段逐渐缓和

  A.小学低年级 B 小学高年级 C 初三 D 高中

  退休往往被人们看做是进入老年期的标志,女性退休年龄一般为50-55岁,男性一般为55-60岁。在退休后,不同的人对退休的反应可能不同,但是一般来说,退休者的心理变化过程大致可分为5个阶段。

  1、等待期。

  2、放松期。

  3、困扰期。一些人渐渐发现退休前的许多想法在退休后不能实现,生活节奏单调、缓慢,使他们难以忍受。

  4、调整期。退休者从幻想与怀念中转到正视现实。

  5、稳定期。退休者逐渐习惯了自己按照客观条件和个人特点建立起来的生活模式。他们知道了自己可以干什么,怎么去干,对生活恬然接受,心理状态日趋稳定。

  1、在哪个时期,退休者渐渐发现退休前的许多想法在退休后不能实现,生活节奏单调、缓慢,使他们难以忍受。(C)

  A.等待期 B 放松期 C 困扰期 D 调整期

  2、在哪个时期,退休者逐渐习惯了自己按照客观条件和个人特点建立起来的生活模式。他们知道了自己可以干什么,怎么去干,对生活恬然接受,心理状态日趋稳定。(C)

  A.等待期 B 放松期 C 稳定期 D 调整期

  敏化效应是指以前的害怕体验、压力和逆境,使个体在今后面临类似的消极经历时,变得更为脆弱。

  钢化效应是指先前的害怕体验、压力和逆境,使个体对今后类似消极经历的耐受性提高,所谓“见怪不怪”。

  1、“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反映了(A)

  A.敏化效应 B 钢化效应 C、印刻 D 晕轮效应

  2、如今社会上流行的户外拓展训练,就是通过使练习生积累经验,从而做到真正面临今后困难时能从容应对,这反映了(B )

  A.敏化效应 B 钢化效应 C、印刻 D 晕轮效应

  情绪是个体对外部和内部事物的主观体验,它伴随一系列复杂的行为变化,包含生理、表情和体验这样三个基本的成分。情绪的生理成分包含自主神经系统的变化,如心率、出汗、肾上腺素水平等。情绪的体验成分是个体在情绪状态下的主观感受或认知判断,一个人如何解释和评价自己的情绪,依赖于其认知发展水平和已有经验。

  1、人们害怕或焦虑时常常伴随着呼吸加快心率提高、血压上升、出汗等反应,这体现了情绪的(A)

  A.生理成分 B 表情成分 C 体验成分 D 动作成分

  2、一个儿童在说“我感到高兴”时,他必须认识到与“高兴”相关的内部和外部线索。这说明了情绪具有(C)

  A.生理成分 B 表情成分 C 体验成分 D 动作成分

  3、情绪是个体对外部和内部事物的主观体验,它伴随一系列复杂的行为变化。下列哪个不是情绪的基本成分(D)

  A.生理成分 B 表情成分 C 体验成分 D 动作成分

  弗洛伊德将儿童的心理发展分为五个阶段:

  1、口唇期(0-1岁)

  2、肛门期(1-3岁)

  3、性器期(3-6岁),这一时期,本我冲动的对象集中转向生殖器,性器官成为儿童性满足的主要来源。“恋母情结”、“恋父情结就出现在这一时期”

  4、潜伏期(6-11岁),这一时期最主要的特征是儿童对性缺乏兴趣,男女之间有着明显的界限

  5、青春期(11、12岁开始)。

  1、(B)时期,本我冲动的对象集中转向生殖器,性器官成为儿童性满足的主要来源。

  A.肛门期 B 性器期 C 潜伏期 D 青春期

  2、在学校中,课桌上出现了“楚河、汉界”,男女之间会尽量避免接触。这一时期是(C)

  A.肛门期 B 性器期 C 潜伏期 D 青春期

扫描二维码关注"zikao566"微信,获取最新自考报名、自考成绩等信息!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关注zikao566微信 及时获取2016年4月自考成绩!

  各地2016年4月自考成绩查询时间及方式汇总

  2016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点讲解汇总

  各地2016年自考报名时间汇总(全年)关注微信获取报名信息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