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模拟试题 > 教育类 > 正文

2016年自学考试发展心理学练习题及答案(1)

来源:考试吧 2016-5-18 15:32: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6年自学考试发展心理学练习题及答案,更多2016自学考试资讯、2016自考真题答案、2016自考成绩查询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ikao566”获取!

  >>>>>2016年自学考试发展心理学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德国生理和实验心理学家普莱尔于19世纪后半叶创立了儿童心理学。

  儿童发展心理学的创立,最根本的目的是要揭示发展的普遍行为模式。而儿童的动作发展模式、语言获得模式、皮亚杰所描述的儿童思维发展阶段等,都是儿童心理发展的普遍模式。儿童动作的发展是在脑和神经中枢、神经、肌肉控制下进行的,因此动作的发展与其身体的发展、大脑和神经系统的发育密切相关。动作的发展遵循以下三个规律:

  1、从上到下。儿童最早发展的动作是头部动作,其次是躯干动作,最后是脚的动作。

  2、由近及远。

  3、由粗到细。儿童先学会大肌肉、大幅度的粗动作,在此基础上逐渐学会小肌肉的精细动作。儿童用手握铅笔自如地一笔一画地写字,往往要到6-7岁才能做到。

  1、以下不是儿童动作发展所遵循的规律是(D)

  A.从上到下 B.由近及远 C.由粗到细 D.由前到后

  2、儿童最早发展的动作是(A)

  A.头部动作 B躯干动作 C.手的动作 D.脚的动作

  3、儿童的动作发展是沿着(A)方向逐步成熟的。

  A.抬头-翻身-坐-爬-站-行走 B 抬头-爬-站-翻身-坐-行走

  C.坐-抬头-翻身-爬-站-行走 D 翻身-抬头-坐-爬-站-行走

  4、儿童用手握铅笔自如地一笔一画地写字,往往要到(C)岁才能做到。

  A.3-4 B 4-5 C 6-7 D 7-8

  5、儿童心理学的创始人是 (C)

  A.夸美纽斯 B 何林渥斯 C 普莱尔 D 冯特

  儿童发展心理学自诞生以后发展出了多种理论派别。

  如以格塞尔为代表的成熟论。格塞尔的观点源自于他的双生子爬楼梯研究。他认为,个体的生理和心理发展,都是按照其基因规定的顺序有规则、有次序地进行的。他通过基因来指导发展过程的机制定义为成熟,心理发展是由机体成熟预先决定与表现的。

  行为主义的创始人华生,认为心理的本质就是行为,心理学研究的对象就是可观察到的行为。华生否认遗传在个体成长中的作用,认为一切行为都是刺激-反应的学习过程。他对待儿童心理发展的基本观点源于洛克的“白板说”。华生提出的研究方法有:观察、条件反射法、言语报告法、测验法。

  精神分析论则着重对“无意识”的探究。弗洛伊德认为,存在于潜意识中的性本能是心理的基本动力,心理的发展就是“性”的发展,或称心理性欲的发展。他将儿童的心理发展分为五个阶段:

  1、口唇期(0-1岁)

  2、肛门期(1-3岁)

  3、性器期(3-6岁)

  4、潜伏期(6-11岁)

  5、青春期(11、12岁开始)。

  相互作用论者,皮亚杰认为儿童心理的发生发展不是天生结构的展开,也不完全取决于环境的影响。在他看来,发展受四个因素的共同影响,这四个因素是:成熟、自然经验、社会经验以及平衡化,其中第四个是决定性因素。

  1、 华生对待儿童心理发展的基本观点源于(B)

  A.皮亚杰的相互作用论 B 洛克的“白板” C 斯金纳的操作条件反射 D 班杜拉的观察学习

  2、弗洛伊德将儿童的心理发展分为五个阶段,其中是肛门期的时间是(B)

  A.0-1岁 B 1-3岁 C 3-6 岁 D 6-11岁

  3、弗洛伊德将儿童的心理发展分为五个阶段,其中是潜伏期的时间是(D)

  A.0-1岁 B 1-3岁 C 3-6 岁 D 6-11岁

  4、弗洛伊德将儿童的心理发展分为五个阶段,其中是性器期的时间是(C)

  A.0-1岁 B 1-3岁 C 3-6 岁 D 6-11岁

  5、皮亚杰认为在影响儿童心理发展的四个因素中,其中是决定性因素的是(D)

  A.成熟 B 自然经验 C 社会经验 D 平衡化

  感知觉是人生最早出现的认识过程,婴儿主要依靠感知觉来认识世界。

  婴儿心理发展最早的是感觉,如视觉、听觉。婴儿视觉的发展主要体现在视敏度和颜色视觉两个方面。视敏度是指精确地辨别细致物体或远距离物体的能力,即所谓的视力。出生后的前6个月是视敏度迅速发展的关键期。颜色视觉是指区别颜色细微差异的能力,也称辨色力。婴儿4个月时已能分辨出彩色和非彩色,并表现出对某种颜色的偏爱。

  婴儿听觉的发展包括听觉辨别能力、语音感知、音乐感知以及视听协调能力等。婴儿偏爱轻松优美的音乐曲调。

  1、精确地辨别细致物体或远距离物体的能力,是(A)

  A.视力 B 辨色力 C 听力 D 辨别力

  2、视敏度迅速发展的关键期是(C)

  A.出生后前一个月 B出生后前三个月 C 出生后前六个月 D 出生后前一年

  3、婴儿(C)个月时已能分辨出彩色和非彩色,并表现出对某种颜色的偏爱。

  A一个月 B三个月 C 四个月 D一年

  4、新生儿心理发展最早的是(A)

  A感觉 B物体知觉 C 时间知觉 D深度知觉

  5、以下不属于婴儿听觉的发展的是(D)

  A.听觉辨别能力 B 语音感知 C音乐感知 D 辨色力

  6、婴儿偏爱(A )的音乐曲调。

  A.轻松优美 B 激情高亢 C古典浪漫 D 吵闹喧哗

  依恋一般是指个体对某一特定个体的长久持续的情感联系。在发展心理学中,依恋特指婴儿与成人所形成的情感联结,是婴儿情感社会化的重要标志。艾斯沃斯将婴儿对母亲的依恋表现分为4类。

  1、安全型依恋。母亲在时有安全感,对外界反应积极。母亲的离开会引起明显的不安。当母亲返回时,有温暖的回应。

  2、回避型依恋。很少表现出分离抗拒,甚至对母亲也有意回避和忽视。

  3、反抗型依恋。有强烈的分离抗拒,既希望和母亲保持接近,但对母亲主动的接近又表现出抗拒,特别是在分离后重聚时。

  4、组织混乱|方向混乱型依恋。在与母亲分离后重聚时,不知所措,甚至会在接近母亲的过程中因为母亲的接近而突然跑掉。

扫描二维码关注"zikao566"微信,获取最新自考报名、自考成绩等信息!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关注zikao566微信 及时获取2016年4月自考成绩!

  各地2016年4月自考成绩查询时间及方式汇总

  2016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点讲解汇总

  各地2016年自考报名时间汇总(全年)关注微信获取报名信息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