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自考专业 > 独立本科段 > 山东 > 正文

山东自考会展管理(独立本科段)考试计划

来源:考试吧 2013-8-13 10:00: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一、指导思想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会展管理专业(独立本科段)是为适应现代服务业的需要,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会展管理人才而设置的。根据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特点,该专业的设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应用性,注重考核应考者对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以及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培养目标与基本要求

  本专业适应我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特别是会展业的需要,培养能够掌握会展管理基本知识与技能,具有较高的专业认知与素养,具备一定的会展创意、策划及组织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会展专业人才,能够在大中型会展企业(会议公司、展览公司、会展场馆企业等)、旅游企业(星级酒店、旅行社、旅游景区等)、大型工商企业以及政府行政部门从事会展活动的策划与组织管理工作。

  要求考生通过学习本专业,具有良好政治思想和道德修养,系统掌握会展管理的基本概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并能在实践中熟练灵活运用,具备较好的语言沟通能力和审美意识及人文素养,有较强的管理能力和较高的管理水平。

  三、学历层次与规格

  本专业为高等教育本科层次,共设12门课程,共计73学分。

  凡取得本专业计划所规定的12门课程合格成绩,通过论文答辩及其它实践性环节的考核,专科毕业证书及思想品德鉴定符合要求者,由山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颁发主考学校副署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会展管理专业本科毕业证书。其学业水平达到国家规定的学位标准,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规定,由主考学校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

  专业代码:B020180

序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备注 
1 03708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2    
2  03709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4    
3  00015  英语(二)  14    
4  08888  会展企业战略管理  6    
5  08889  会议酒店管理  6  实践 
6  08725  会展客户关系管理  4  证书课程 
7  08890  会展管理信息系统  6  证书课程 
08891  会展管理信息系统(实践)  4 
8  04758  人力资源管理(三)  5  证书课程 
9  03877  会展项目管理  5  证书课程 
10  03878  会议运营管理  5  证书课程 
11  08887  会展场馆经营与管理  6  证书课程 
12  08892  会展管理综合技能考核(二)  6  实践 
13  12041  会展管理毕业论文     不计学分 
总学分  73    

  五、主要课程说明

  (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说明:略。)

  (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说明:略。)

  (三)英语(二)(课程说明:略。)

  (四)会展企业战略管理课程说明:本课程从现代企业角度研究会展企业的经营管理,主要内容包括会展企业战略管理、组织与制度管理、营销与策划管理、信息管理、财务管理、危机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企业文化等。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能够从宏观管理层面对会展企业管理的基本知识和基本内容有一个系统了解,为学生未来职业发展扩展知识层面。

  (五)会议酒店管理课程说明:本课程针对会议酒店的市场定位,讲授会议市场营销、会议场地布置、会议客房管理、会议餐饮服务、宴会酒水服务、会议娱乐安排、会议安全保卫、宾馆酒店卫生管理等会议经营密切相关的内容。

  (六)会展客户关系管理课程说明: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会展客户关系管理综述、会展客户关系管理系统介绍、会展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的分类、呼叫中心、会展客户关系管理的实施、会展客户关系管理的商业价值分析、会展客户关系管理中的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等。

  (七)会展管理信息系统课程说明:本课程主要围绕会展的策划、管理和实施给出基本的、具有普遍意义的信息管理内容和功能需求。了解在会展项目中会发生哪些信息流程,这些信息将如何处理,如何为会展管理服务,以便更好地掌握会展管理的工作和工作流程。

  (八)人力资源管理(三)

  课程说明:本课程从我国会展业发展趋势入手,分析会展企业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的特性。具体探讨会展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各项职能,即会展企业人力资源规划、会展人员的招聘与筛选、会展人员的培训与开发、会展人员的绩效管理、会展人员的激励机制、会展管理中的团队建设等。

  (九)会展项目管理课程说明:本课程利用项目管理的一般原理,结合会展项目的特点,系统介绍项目管理的全过程和具体方法,包括项目的启动、计划、组织、控制、评估、财务管理和风险管理等,达到能够对某项会议节事活动进行规范化的运作并且保证质量的全程管理。

  (十)会议运营管理课程说明:本课程主要包括会议的基本概念与属性、会议市场、会议细分市场、会议市场的统计与分析、会议产品要素、会议供应机构介绍、会议的申办与竞标、会议初期筹备、会议论文征集、会议预先注册、会议社会、专业活动安排、会议餐饮活动安排、会议财务预测与管理、会议成本控制、会议附设展览会的运作与实施、会议评估等内容。

  (十一)会展场馆经营与管理课程说明:本课程对会展场馆从产业的高度、区域的角度、企业的层面进行了系统的理论研究与案例介绍。主要内容包括:会展场馆内涵、会展场馆规划与建设、会展场馆的市场营销、业务管理、组织管理、服务管理、分线管理、区域合作与发展、国际会展场馆的经营与管理经验等。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3年自考报名时间汇总(全年)

  2013年自考时间安排(自考考试时间安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