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自考快讯 > 正文
一文解读2021年自考大事记,更多2021年自考报名时间、2021自考报名入口、2021年自考时间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新年伊始,不少考生想通过自考获取知识,提高自身学历层次。面对自考这种灵活的考试和学习方式,自考“新人”需要关注哪些信息?完成自考需要哪些步骤?自考学习的流程又有哪些?

  针对这些疑问,记者结合2021年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安排,并采访自考办有关负责人及毕业生,为自考生梳理今年自考全程需要关注的重要日程安排。

  新生注册

  首次参加北京市自学考试的考生要先网上注册。新生注册开放时间为2021年3月、9月。笔试课程报考通知将在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北京自考官方微信“北京自考综合服务平台”另行公布。自考生须及时关注最新考试信息。

  考生完成注册信息填写后要登录系统进行网上课程报考。新生在注册开放期间至少要报考一门课程。在报考课程完成后,等待系统进行注册信息的审核。审核通过即可网上缴费。如新生未完成以上任一环节,注册无效,报考资格将被取消。

  在新生注册环节,有许多要注意的事项。北京市自考办负责考务的老师表示:“在往年新生注册时,出现问题最多的是新生注册时上传的照片不符合要求。一些新生提交的照片格式不合格,分辨率大小、照片底色与要求不符等。”

  对此,自考办老师提醒考生:“在注册时,要认真阅读报考通知,了解新生注册要求,对于关键时间点要牢记。要按照通知要求上传本人近期免冠正面电子证件照片。注册时最好使用电脑IE浏览器。在北京参加考试的外地考生还要提前办理好在有效期内的北京市居住证。”

  参加考试

  报名后,自考生要按报考科目考试时间,按时参加考试。根据北京市自学考试笔试课程考试安排,2021年自学考试4月和10月举行。4月笔试课程考试时间为4月10日、11日、17日、18日;10月笔试课程考试时间为10月16日、17日,23日、24日。考生在考试时需携带与注册类型一致的有效身份证件和网上下载并打印的准考证。考试时要携带黑色字迹签字笔和2B铅笔,可携带尺子、橡皮等文具,但不允许携带任何通信工具。需要注意,开考15分钟后不允许进入考点,考试结束前30分钟才允许交卷。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2020年自学考试一度推迟延期举行。考试过程中也加大对考生防疫方面的要求。参加了2020年8月和10月两场自学考试的李飞雪表示:“因为疫情原因,在进入考场前,会要求提交健康承诺书和个人健康宝等信息。在考试过程中也要求全程佩戴口罩。”

  因此,准备参加2021年自考的考生在考试期间要提前了解考场疫情防控要求,并在遵守考场纪律的同时做好个人防疫工作。

  查询成绩

  自考成绩发布的时间一般会在报考通知里详细说明。自考生要认真阅读报考通知。成绩公布后,考生可进入个人中心查看当期考试成绩。如需申报成绩复核,可在《成绩通知单》显示页面点击“申报复核”按钮,然后选择课程时限为当期考试成绩发布当天开始五天之内,过期不再受理。结果于复核申报结束后二十个工作日内反馈。

  连续两年参加自学考试的李飞雪回忆自己查询自考成绩的经历依旧记忆犹新:“第一次查询自考成绩时,我特别紧张,手都在抖。2020年再次参加自考,我准备得更加充分,心情也平静了很多。在查询成绩时,只需要按照操作步骤,操作得当即可。”

  撰写论文

  自考生通过本专业考试计划中的所有课程(含加考课、笔试、实践环节),可以申报论文。对于专、本科同时考试的,如果专科符合毕业要求,本科符合做毕业论文的条件,也可以在申报专科毕业同时申报本科毕业论文。

  目前自考论文撰写工作采取的是网上申报。一般北京市自考一年办理两次论文申报,上、下半年各一次。申报成功的考生需按照论文申报通知及网上申报凭单的提示,在规定时间内到主考学校报到。之后主考学校会安排指导教师对考生进行论文写作指导,并组织答辩。完成答辩后,考生可对答辩成绩进行查询,成绩通过者可按要求申办毕业手续。

  关于撰写自考论文,36岁参加自考第二个专业考试的姜波表示:“我写论文时,北京师范大学的陈惠琴老师给予我很多指导。在写论文前就对论文选题给予了指导性意见。如希望我们在找选题时多看多思,多发现一些比较有新意的选题。我的论文写作过程就是一个痛苦并快乐着的过程,就像自考学习的过程一样。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我才能合格完成论文撰写工作。”

  申报毕业

  经历了考试、学习、论文撰写和答辩后,考生通过专业考试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考核,包括笔试(含加考课)、非笔试、实践环节(实习、实验、上机、课程设计、专业考核或毕业临床实习与考核、本科毕业论文等),成绩合格可申报毕业。专、本科毕业均实行网上申报。

  申报本科专业毕业的考生,须具有教育部承认的高等学校、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机构颁发的专科(或以上)学历作为前置学历,无前置学历者不能通过毕业审核。

  在申报毕业的过程中,考生需完成网上毕业申报。考生提交网上申报后,自考办将会对考生申报信息进行资格审核。通过审核的自考生可以领取证书。考生在查询证书后,即可完成毕业流程。

  需注意的是,目前北京市一年办理两次毕业申报(上、下半年各一次)。上半年申报时间6月10日开始,下半年12月10日开始。自考办会在6月、12月初在考试院网站“信息发布台”发布通知,考生要留意。

  申报学位

  除申报毕业外,符合学士学位申请条件的本科毕业生可申请学位。在申报学位之前,考生应查看自己是否符合相应申报条件。针对一些有其他申报要求的报考院校,考生还要仔细阅读院校学位申报要求。

  26年报考过三个自考专业的姜波对于自考感情尤为特殊。他表示:“我参加过三次自考,已获得两个自考专业毕业证书,最近报考学习的一个专业也即将毕业。回想之前两次自考毕业经历,每一次的心情都不一样。第一次法律专业毕业时,因为当时已经学习这个专业七八年之久,终于能学成毕业,自己的长期努力能够有这么好的结果,我感到非常开心。第二次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时,因为是自己最喜欢的专业,学习过程更像是跟一个老朋友相处,很享受也很舒服。自学考试陪伴我已超过26年,我之于它,只是万千学子中的一员;然而它之于我,不可或缺。”

  办理考籍

  考籍是指考生的基本信息、成绩信息、转出、转入、免考、接考、毕业等信息。办理考籍主要是指考生办理转出、转入、接考、免考、开具证明等业务。考生一旦注册报考成功,基本信息就保存于计算机系统里,后续的报考、考试记录、成绩等信息也自动记录,无需考生办理。因此,只有考生在北京获得一门合格成绩后,确实需要办理转出、转入、免考、接考、开具证明等才需要办理,不是每个考生都需要办理考籍。

  对于需要办理考籍的考生,办理方式为在规定时间内网上申请办理,也可以现场办理。申请过后,可查看考籍办理结果,并领取相关证明。

  在终身学习的潮流下,自学考试成为不少考生拓宽求知和提升自我的渠道之一。希望能有更多自考生搭乘自学考试的“顺风车”,在梦想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心理学、日语等14个自考专业停考

  记者从自考办获悉,2021年北京市自学考试停考专业信息表发布。心理学(专科、独立本科段)、日语(基础科、专科、本科)等14个自考专业停考。考生可在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自考栏目中查看完整停考专业信息表。如有新增停考专业,考生可及时关注网站通知。

  考试院自考办相关负责人提醒,过渡期满而未获得毕业证书的在籍考生,已经考试合格的课程和学分继续有效,可参加北京其他正在开考的专业继续学习,课程代码与课程名称相同的课程可以免考。考生也可将考籍转出到有相应专业的其他省市继续学习,具体课程的使用条件应符合转入省专业考试计划要求。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 助自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1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自考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2021自考报名方法2021年自考报名条件各地自考政策汇总

  各地自考报名入口自考报考指南专题 自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地2021年自学考试时间安排汇总各地2021自学考试报名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