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自考快讯 > 江苏 > 正文

2013年“我与江苏自考共成长”访谈实录:自考经验

  七、青春,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最为珍贵的记忆,它包含着欢笑、痛苦、成长、蜕变,是生命定格下最唯美的音符,是每个人心中最动听的旋律。有人说时间真是一剂霸道的良药,悄无声息地带走了我们最想留住的青春。这是最近刚热播《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一部电影,里面有一句台词,这样说的“一旦错过了,就是陌路。”这话给人意味深长。请您回忆一下自己正值青春时期参加自学考试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几件事?

  两年的自考旅程,紧张与期待并存,沮丧与欣慰同在。提到印象最深刻的,我想莫过于自考所带给我的一种特殊的生活体验、备考过程凝聚的深厚同学情谊以及长期培养形成的独立自主的学习能力。

  首先提到的,自考所带给我的一种特殊的生活体验。回想备考过程,带着些许激动,些许期待,有时又伴随几缕紧张、焦躁。作为一次特殊的生活体验,自考给予我的不仅仅是专业的知识与技能,更多地教会了我如何面对成功与失败,如何以一种平和的心态面对人生。有时候付出未必会有回报,但是不付出肯定没有收获。成长的道路上我们需要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并且努力做到持之以恒,坚持过后定会收获异样的人生。记得我们第一次期末,安排的是国际金融与保险学的考试,因为是初次考试,大家都不了解情况嘛,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很严肃认真地对待这场考试,真的是非常之用心,最后成绩没有辜负我,两门考试成绩都是优秀。那个时候,太过年轻的我日益滋生骄傲情绪,一度认为考试不过如此,自己根本无需如此努力,只要好好听课就万事大吉了。这种不成熟的甚至有些幼稚的想法终究换来了惩罚,第二学期我们考核资产评估,由于还沉浸在骄傲的泥沼里难以自拔,最终换来了67分。这一次,我才深切体会到何谓淡淡的忧伤。不过好在我的内心还算强大,没有被彻底击垮,反而静下心来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告诫自己戒骄戒躁,保持一颗平常心,做自己该做的事,坦然面对人生。

  其次呢,备考过程中凝聚的深厚同学情谊。两年前,我们由各个专业汇聚到金融2010班,彼此相知相识、互帮互助,为着共同的目标努力奋斗着。特别感动的,要属第一次期末考试,大概考试前两个月吧,大家便开始自觉分工,各自负责一部分材料,然后共享材料,集中猜题,交流经验,大大提高了复习效率,至今还清楚的记得当时我们班同学国际金融、保险学原理的通过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二。诚然,成绩的取得值得庆贺,可我认为,备考过程中所凝聚的深厚同学情谊更值得我们每一位同学一生珍惜。

  再者,长期培养所形成的独立自主的学习能力。我们都很清楚,自考因其考试范围较广,故而考试难度较大。虽然学校配备专业的教师集中授课,但受时间、精力等因素的限制,老师授课只能提纲挈领,难以面面俱到。所以,培养自身独立自主的学习能力就显得至关重要。一年前,由于与本专业期末考试时间发生冲突,我放弃了金融市场学的考试,事实上是放弃了参加考试的最佳时机。上个学期,我第二次报名,当时对于金融市场学已然失去了概念,心中确实感到忐忑。不过,由于两年来经历过多场考试的洗礼,我暗示自己要放松,相信自己的学习能力。于是我大约花了两个星期把教材详细地翻看了两遍,确保自己熟悉教材里的每个知识点,开考前两天,又把课本通读了一遍,确保胸有成竹后信心满满地走进了考场,当然最终也取得了满意的成绩。这次难得的经历也让我再次牢固树立了始终坚定不移培养独立自主学习能力的信念。

  接下来,讲几件青春年华备考过程中遇到的比较囧的事情。还记得第一次参加考试,考点设在校外,而我们先前也没有去看过考场,当天早上,我们按照先前网上查的线路前往考场,谁料道路正在施工,无奈我们只能绕行,而一时间我们又找不到新的路线,于是向出租车求救,谁料,司机也不是很清楚该学校的具体位置,无奈,我们只能请司机把我们放在学校附近的街道上。然后我们几个人分头向附近的商贩打听学校的具体地址,当听到前几个商贩回答不知道,特别是有一个讲到这附近好像没有学校吧,我们几个简直要哭了。就在我们几近绝望地时候,一个同学终于问到了地址,待我们到达考场时已经开考十分钟了,险些就错过了考试。现在想来,那个时候的我们确实还是太大意了,所以在此提醒各位朋友特别是初次参加考试的朋友,考前还是要尽量了解一下情况,以免给自己增加不必要的麻烦。

  后来有一次,临入场检查证件时,发现自己忘记带考试通知单了,按照规定,没有考试通知单不允许参加考试。所以当时,自己一下子就懵了,完全不知道接下来该做什么了,后来还是监考老师提醒我可以找自己学校自考办的老师重新提供一份。于是,大周末的,我拨通了王老师的手机,跟她介绍情况,王老师挂掉电话后赶紧去办公室又重新打印了一份送到考场,现在想来仍旧满怀感激。那么在此呢,我也特别地提醒各位朋友考前一定要确保自己的三证(身份证、准考证、考试通知单)齐全。

  还有一次,发生在我同学身上的。我们都知道,大学里学生总有各种各样的社交活动,所以一般对待考试都是考前一个月才开始突击学习,我这个同学也不例外。记得当时是考资产评估,考试前两天开始强记公式,背得昏天黑地;公式差不多了又转而突击习题,最终奋战到凌晨大概两三点。我们寝室大家都以为她第二天至少要到十点钟才能起,没想到第二天六点半,她又起来研究课本了。我当时还犯嘀咕,怎么突然变这么勤奋了。结果7点半的时候,真相大白了。她靠到我床头,使劲摇我,边摇还边讲:“赶紧起来了,7点半了,再不准备我们考试要迟到了”。我立刻懂了,特别无语的说:“姐,今天几号啊?明天考好不好?”听了我的话,同学脸都绿了,表情无辜又无奈。所以,朋友们,我们备考还是应该尽早制定计划,合理有序执行。

  总之,自考带给了我们诸多难忘的经历和回忆,感谢一直给予我们支持与帮助的老师和同学们!

  八、邵娟同学,作为一名自考生,随着自己阅历不断丰富,你从自学考试体会到什么?获得到什么,向我们广大网友作一个交流。

  与自考共度的两年时光弹指一挥间,回忆两年里发生的点点滴滴,有过期盼,有过紧张,有过欣喜,有过忧伤。但无论如何,我们都不得不感谢咱们江苏省教育考试院以及我们南京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各位领导和老师们热情周到的服务,不能不想到我们金融2010级各位同学学习考试过程中凝聚的深厚情谊。

  作为一个全新的领域,自学考试的特殊性不容小觑。为此,我们学习的过程中不得不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回顾两年多的专业学习,参加了数十次的自学考试,对于自考的认识理解逐步加深。以下就我个人两年来总结的几点较为深刻的心得体会和大家做个交流。

  决胜自考,我觉着首先还是要基于兴趣选择专业。我们都清楚,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受兴趣爱好的驱使,我们的专业学习会更加地积极主动,学习效率亦将得到大大提高。另外,任何专业的学习考试,都难免会让人产生或多或少地焦虑、烦躁。此时,由于自身的兴趣所致,这种焦躁的情绪会得到莫种程度的缓解和抑制。

  其次,科学规划成为关键。虽然,我们知道自考具有高度的灵活性,可以自由安排学习考试进度。但是作为我们双学位学生,计划学制通常为2.5年。那么如何在规定年限内科学安排学习考试就显得格外重要。一般情况下,考试报名前,我们都应该对自己的考试科目进行规划,划定考试门次、种类。然后,结合自己本学期的课程表,合理安排学习时间。

  再次,严格执行作为保障。再周密的计划倘若缺乏执行力最终也只能泡汤,所以,未来希望大家能够高度重视并设法提高自身执行能力。自考过程中,同学们起初大多具有较高的热情,然而,几门考试过后,依然坚持的人就变得凤毛麟角。这也就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自学考试科目起初通过率极高,而后期通过率极低的现象。在此,奉劝各位希望通过自考获得知识抑或是凭借自考赢得工作的各位考友同学们,咱们还是要严格执行自己的自考计划,有条不紊地备考,收获无悔的青春。

  第四,教材的重要性不容忽视。相信经历过自考的同学都会有同感,自学考试范围特别广。这也是一直以来导致自学考试难度较大的一个关键原因所在。尽管考题覆盖范围广,但是我们也应该明确,任何考题的设计终究是万变不离其宗,所以聪明的做法,个人认为呢,还是要以纲为纲,透彻理解教材内容,适当举一反三,注重教材章节间的联系,系统化地理解运用专业知识。

  最后,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学习的目的在于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社会、指导实践。所以,作为自考生,我们在掌握专业理论与技能的同时,应该更多地走出去,积极地参与社会实践,运用并检验自身知识技能,总结经验,认清不足,以便未来更具针对性地学习与实践。

  提到收获,相信每一个经历过自考的同学都会有说不尽的话题。作为一种特殊经历,自考带给了我们太多太多。今天,我特别挑选了以下几点与大家分享:

  首先,自考带给我们的是一种全新的生活体验,教会了我坦然面对成功与失败,以平和的心态笑对人生。作为全新的自考形式,自考本科二学历推行之初确实令身为首届学生的我们感到了压力与困惑。所幸的是,经过考试院以及我们南京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各位领导与老师的共同努力,二学历在探索中不断成长壮大。作为学生,我们对于二学历的认识和理解也在不断加深,学习过程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学习策略与方法,对待考试结果也变得日益淡然。自考的特殊经历使我们慢慢学会用一种更加平和的心态面对人生,更加积极乐观的学习、工作、生活。另外,自考使我获得了更加坚毅的性格。自考路上的重重障碍,磨砺了我的意志毅力,培养了我迎难而上的精神品质。

  其次,掌握了坚实的金融专业理论与技能。自考本科二学历的推行,应该来讲圆了我学习经济学的梦。由于本身金融专业就是自己的兴趣爱好,所以学习过程中效率相对来讲比较高;而且,由我们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老师授课,师资力量有一定保障;另外,当前高校毕业生数量居高不下,无形中给我们造成较大压力。基于以上诸多原因,我在学习过程中,态度积极主动,一丝不苟执行计划安排,除课上认真听讲外,课外还主动搜集金融专业相关动态,为掌握坚实的专业理论与技能提供保障。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年半的学习,收获了满意的成绩。

  再次,综合能力素质得到提升,特别是独立自主的学习能力以及缜密的逻辑思维能力。自学考试,尽管也配备有专业师资集中授课培训,但是由于它本身学制较短,加上老师的时间精力有限,所以大部分还是需要学生自主学习。而由此培养出来的独立自主的学习能力则是值得我们一生受用的宝贵财富。另外,自学考试也为我们带来了全新的思维方式,教会了我们从不同的角度去分析和思考问题。研究某个问题,我们选取不同的视域和维度,得到的结果往往是不同的。感谢自学考试,使我们的思维更加缜密,更加全面地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最后,备考过程中建立起的深厚同学情谊。两年前,我们由各个专业汇聚到金融2010班,彼此相知相识、互帮互助,为着共同的目标努力奋斗着。特别感动的,是每当临近考试,大家自觉分工,各自负责一部分材料,然后资源共享,大大提高了复习效率,至今还清楚的记得第一次考试,我们班同学国际金融、保险学原理的通过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二。成绩的取得是值得庆贺的,可我认为,备考过程中所凝聚的深厚同学情谊更值得我们每一位同学一生珍惜。

1 2  下一页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