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自考快讯 > 天津 > 正文

2011天津自考新动态:把自考引向农村送到企业

2011天津自考新动态:把自考引向农村送到企业。

  天津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主管部门坚持自学考试制度创新,主动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把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这一灵活、便利的学习形式引向广大农村,送到企业,拓宽了自学考试的服务领域,促进了从业人员专业素质的提高。

  目前正在天津市涉农区县实施的“农民大专学历证书教育工程”是继面向农村实施“红色证书工程”后的又一个服务“三农”的重点项目。“农民大专学历证书教育工程”以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为主要形式,以培养农村应用性人才为主要目标。工程自启动以来,参加学习人员呈稳步增长趋势。

  为确保这一工程顺利开展,天津市自考办针对本市涉农区县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模式的变化,积极进行专业课程调整,坚持以“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衡量标准,以适应农村地区基层和企事业单位对从业人员知识结构和能力素质等方面提出的新要求。

  同时,天津市自考办通过加强农村助学体系建设,满足考生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形成了以普通高校为龙头,以12个涉农区县的乡镇成校为主体,以村级助学辅导站为延伸的农村助学体系。目前,开展涉农助学的机构达86所,报考自学考试涉农专业近万人。

  “农民大专学历证书教育工程”的顺利实施,拓宽了自学考试的服务领域,为天津涉农地区培养了一大批“用得上、留得住”的具有较高素质的管理人才和技术骨干。

  “蓝领双证工程”是本市自学考试以滨海新区纳入国家经济发展战略为契机,积极探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面向企业务工人员,实行“订单式”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在开展“蓝领双证工程”过程中,市自考办力求所开考的专业、设置的课程让“企业满意、考生欢迎”。通过设置与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相沟通的课程,使考生在提升岗位操作能力的同时,取得“国家级职业资格证书”和“自学考试专科学历证书”。通过建立过程性考核模式,将涉及企业、集团行业特色的内容纳入到课程学习考核中,增强了课程的针对性,使考生将所学知识与岗位能力有机结合起来。市自考办还注意将行业和企业的管理理念、法规制度等内容纳入考核内容,使考生在学习中深刻理解所在企业文化,熟悉生产经营和管理,知晓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市自考办负责人介绍说,参加学习的考生都是在单位经过考试选拔的生产一线的职工。据了解,这些“一边学习专业知识,一边在工作岗位上进行实践”的职工,已经成为生产一线上“既有知识,又懂技术”的骨干,受到所属企业的欢迎。

  目前,“蓝领双证工程”已在全市20个集团或公司展开,已开考14个专业,在籍考生超过3000人,累计报考5.3万多科次。

  市自考办负责人介绍说:“十二五期间,本市自考事业将继续巩固和深化‘面向农村、面向企业、面向社区’的发展成果。利用好‘专科专业设置审批权委托试点资格’政策,结合新农村建设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加大自学考试的服务力度,不断提升自学考试的社会认知度和社会效益。”

  相关推荐:

  各地2011年10月自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热点文章

  各地2011年自考科目安排(自考课程安排)汇总

  2011年自考时间安排(自学考试时间安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fengjun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