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2023年4月自考中国古代作家作品专题研究真题答案(网友版2)

来源:考试吧 2023-4-20 10:42: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23年4月自考中国古代作家作品专题研究真题答案(网友版2)”供考生参考,更多2023年4月自考答案、自考真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学考试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2023年4月自考真题答案热点文章真题答案下载对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查看自考真题及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自考万题库估分
热点

  >>>点击查看:2023年4月自考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一、 填空题

  一、填空题

  1.干将莫邪的故事出自《搜神记》

  2.中国古代小说题材可归纳为讲史、世情 、神魔三大类。

  3.蒋防的《霍小玉传》是唐传奇的代表作之一。

  4.《金瓶梅》三个女角色分别是潘金莲、李瓶儿 、庞春梅。

  5《列国志传》的编纂者是明建阳代福建的(余邵鱼)

  7.“戚而能谐,婉而多讽”说的是《儒林外史》的美学风格

  9.《无声戏》的作者是李渔

  10.红楼梦的形成过程是经历由

  二、名词解释

  11.志怪小说

  志怪,就是记录怪异,主要指魏晋时代产生的一种以记述神仙鬼怪为内容的小说,也可包括汉代的同类作品。志怪小说是受当时盛行的神仙方术之说而形成的侈谈鬼神、称道灵异的社会风气的影响之下形成的。志怪小说的内容很庞杂,大致可分为三类,炫耀地理博物的琐闻如东方朔《神异经》等;记述正史以外的历史传闻故事如托名班固的《汉武故事》等;讲说鬼神怪异的迷信故事如东晋干宝(搜神记》等。志怪小说对唐代传奇产生了直接的影响。

  12.讲史话本

  宋元时流行的以讲述历史王朝兴衰或重大历史事件的话本,又叫“平话”。宋元讲史话本艺术上较粗糙,多是对史料的敷衔联缀,加上大量的虚构。中国小说的发展,起了很重要的作用,是中国长篇章回小说的直接源头。较著名的作品有《五代史平话)、《大宋宜和遗事》、《武王伐纣平话》、《三国志平话》等。

  13.武侠小说

  武快小说是中国旧通俗小说的一- 种重要类型,多以侠客和义士为主人公,描写他们身怀绝技、见义勇为和叛逆造反行为。武侠小说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上是指传统武快、浪子异侠、历史武侠、谐趣武侠。

  14.儿女英雄小说

  “儿女英雄小说”是指清乾隆以后的把儿女情与英雄气结合起来,才子佳人故事和神魔或使义故事融合面成的小说。

  三、简答题

  15.霍小玉传的思想内容

  [答案]小说通过霍小玉与李益的恋爱悲剧,控诉了封建婚姻和封建等级制度的罪恶。唐代封建]阀制度甲深蒂固,崔、卢、李、郑、王大士族在统治阶级中享有崇高的威望。靠 科举及第向上爬的封建知识分子都争想缔姻于士族大家,借以巩固和发展他们在政治、经济等方面的地位。另- .方面, 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都市的繁荣,供统治阶级寻欢作乐的特殊商品--妓 女和她们的“生活场所”一妓院也空前繁盛起来,腐集在妓院里的除官僚和富商外,大量的是待考和候官的封建知识分子。他们在 与妓女的来往中,最初虽然是为了寻欢作乐,但有时彼此之间也不免产生-定的感情,甚至相互爱恋。

  16.三盲二拍的人物描写

  [答案]“三盲"与“二拍"作为商品经济发展和资本主义萌芽产生的时代的产物,更是紧贴时代和社会现实,反映了晚明社会的各个层面,是当时底层人民的心声和市民阶层的内心想法,因此出现了一大批善良正直、淳朴、有道德的商人形象,和其他作品中活跃的贪得无厌和为富不仁的商人形象截然不同,另外还有对大量追求婚恋自由和人性”刚烈不屈的市民形象的成功塑造通过对这些形形色色人物的描写,结合一个又一个小故事,真实的反映了明代中晚期物质主义盛行、享乐主义至尚的真实社会。这其中的士人形象的描写尤为突出,在这些士人身上,不仅具有传统士人的个性才情、风雅格调,也有在现实社会下,如商贾般的世俗精明和小市民般的平凡市侩。这种远在高堂之外,义处于江湖之中的复杂且真实的性格,反射出晚明那个特殊时代独有的文化色彩。

  17.儒林外史中范进和周进的人物形象

  [答案]①周进半生来中,见到负院号牌痛苦过度失态,是由于对人生信念的极度失望,表现其对科举事业的执著追求和对命运无常的万般无奈:范进亦半生来中,中帮之后欢喜过度而失态,则是- -种对命运突转的手足无措,说明范进此前是自卑面未尝敢抱希望的,其人已然麻木,无论结果好坏都要参加科举考试。

  ②周进知恩图报,被商人捐监生之后礼待诸位商人:尚存为人之正直善良,尚做学官之后,亲自查验试卷录取了范进:末中之间尚且通过自己的劳动赚钱,即便与商贾同道。

  ③范进情感脆粥,经不起大欢喜和大悲哀:范进迂腐无能,他的人生已经被科举完全捆绑,以至于丧失生存能力,不愿意从事体力劳动,生活条件贫苦凄惨:范进深受科举的毒害,虚伪奸诈,中举之后伸接受了曾经欺压他的那些人的奉承,融入这些势力。

  论述题

  问题:和三国演义相比,水浒传在人物形象塑造的进步在什么地方?

  答案:与《三国演义》相比,《水浒传》 在人物塑造方面有了很大的发展和进步,它把塑造绿林豪伙英雄作为自己的最高艺术追求,开始了从类型化人物向性格化人物过渡,其主要特征是:

  ①传奇性与现实性、超人与凡人的结合,如“武松打虎”武松具有超人的力量,但打虎前也要先喝酒体现了凡人的性格。

  ②惊奇和逼真的结合。如“武松打虎",就很好地处理了格个故事的高度夺张和细节描写的严格真实。

  ③粗线条勾勒和工笔细描的结合。即用讲故事的办法,以一连串惊心动魄的情节,勾勒出人物性格的轮廓,后用工笔细描的办法,描绘人物的音容笑貌,突出人物的个性特征。如对武松,作者一方面安排了打虎、杀潘金莲、西门庆等几个层次分明的段落。但另一方面, 每一个段落所描绘的细节过程都迥然不同。

  ④稳定与变化、单-与丰富的结合。如鲁智深的粗犷豪收和勇武善战的基本性格是稳定不变的,但从开始的嗜酒如命到后来到山寨上发挥重要的核心作用,期间的性格有了很明显的成长变化的轨迹。

点击下载自考万题库免费做题/打卡刷题/领资料等等!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 助自考一臂之力
了解2023自考报考安排
参加2023自考每日打卡
查看历年自考真题解析
下载内部精华考点资料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23年4月自考真题pdf下载2023年4月自考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23年4月自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23年4月自考成绩查询时间直播解析2023年4月自考答案

  各地2023年自考报名时间2023年自考时间安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