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2021年4月自考中国现代文学史真题及答案公布(部分)

来源:考试吧 2021-4-11 20:10: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21年4月自考中国现代文学史真题及答案公布(部分)”由考试吧整理发布,更多2021年4月自考答案、自考真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学考试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2021年4月自考真题答案热点文章真题答案下载对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真题及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自考万题库估分
热点

下载“万题库”APP进行《中国现代文学史》估分↓↓

美好明天课堂自考学历中心

专业:汉语言文学本

科目:【中国现代文学史】

  三、名词解释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4分,共12分。

  26.【题干】语丝社

  【答案】(1)语丝社得名于《语丝》周刊。主要撰稿人有孙伏园、周作人、鲁迅、林语堂等。它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最早以散文创作为主的刊物,主要发表杂感、短评、小品等。

  (2)语丝社作家的散文创作形成了独具风格的“语丝文体”,这种文体在思想内容上任意而谈,斥旧促新,在艺术上以文艺性短论和随笔为主要形式,泼辣幽默,讽刺强烈。

  【考点】文学革命与“五四”新文学——概述

  27.【题干】《金锁记》

  【答案】《金锁记》是张爱玲的小说代表作。作品主要刻画了曹七巧这个人物形象,她扛着金钱的枷锁,精神上一片空虚,长期的情欲压抑竟造成了她变态的性格,作品揭示了压抑人性的封建文化对人心灵的巨大戕害。

  【考点】40年代文学——国统区文学创作

  28.【题干】北京诗群

  【答案】北京诗群代表诗人主要有海子、西川、骆一禾、牛波、严力、阿吾等。他们坚持严肃认真的诗歌精神和人文传统,着力于对人类精神家园的追怀与守护。 主要特色是浪漫性和唯美性。

  【考点】新时期文学——新时期诗歌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8分,共32分。

  29.【题干】简析沈从文《边城》的文化意蕴。

  【答案】(1)在人与自然的和谐中展开,追求的是传神写意,呈现出美丽的人生境界;

  (2)展现的人生形式的真实性,并融入作者的理想;

  (3)故事包含强烈悲剧性,人在环境面前顺乎自然、安于命于的人生态度;

  (4)表现人性之“常”,有意回避政治、经济角度表现社会斗争,重造民族品德。

  【考点】30年代文学——沈从文

  30. 【题干】简析赵树理小说人物形象塑造的特色。

  【答案】

  (1)在人物塑造上,赵树理借鉴了中国传统小说的表现手法,既注重在叙述故事中介绍人物,又注重以人物的行动来揭示人物的性格和心理。

  (2)《小二黑结婚》中二诸葛老实、善良、胆小怕事,封建思想、家长作风严重,软弱迂腐的农民形象;三仙姑被封建糟粕腐蚀、沾染恶习的女性形象,游手好闲、贪图享乐、生活作风轻浮,和女儿争风吃醋。

  (2)《李有才板话》中的三类农民形象,有成长中的青年农民——小顺、小保等小字辈,与阎恒元斗争的中坚力量,但是思想认识局限;有生活斗争经验的老贫农——李有才,有革命要求,机智应变,以快板为武器揭露阴谋诡计;落后不觉悟农民:老秦,受尽欺压,鄙视穷人,畏惧当官,认为穷人造反大逆不道。

  【考点】40年代文学——国统区文学创作

  31.【题干】简析罗广斌,杨益言小说《红岩》的艺术特点。

  【答案】(1)尖锐复杂的矛盾冲突和惊心动魄的斗争场面塑造英雄群像。作品主要描写重庆地下党和被囚禁在“中美合作所”的共产党人的顽强斗争,这一题材决定其矛盾冲突是必然尖锐的。

  (2)采用多线索的网状结构方式,全书通过一些重点人物的活动,将白公馆的渣滓洞集中营的斗争、重庆地下党领导的工人运动和学生运动,及华蓥山革命根据地的武装斗争等三条线索联系起来,以狱中斗争为主线,以城市地下斗争和农村武装斗争为副线,反映解放前夕重庆山城革命斗争的真实面貌。

  【考点】50至70年代文学——“十七年”的小说

  32.【题干】简析巴金散文《随想录》的思想价值。

  【答案】(1)强烈的“说真话”的意识促使巴金对自己的过去进行严格的自审

  (2)由自己的磨难推及整个民族所蒙受的磨难,由自己的痛苦推及整个民族所受的痛苦。

  (3)通过对亲朋故人的无穷哀思,控诉了造成许多人人间悲剧的“文革”。

  【考点】新时期文学——新时期散文

  五、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3分,共26分。

  33.【题干】结合《红烛》《死水》中的具体作品,论述闻一多爱国主义诗篇的思想内容。

  【答案】

  (1)闻一多诗歌多表达歌颂祖国、思恋祖国、爱国主义情思。

  (2)贯穿《红烛》和《死水》的诗魂,是闻一多浓烈、真挚的爱国主义情思。在诗人的心目中,他眷恋的家与国紧紧相连,祖国与中华文明不可分割,他所爱的是一个具有千年文明传统的文化中国。在一定程度上,闻一多代表了多有身在异国心念故乡的炎黄子孙的共同情感。

  (3)在诗歌中抨击了金元帝国的罪恶,护卫民族尊严,抒写华工的劳碌和遭受凌辱的境遇,喊出对民族压迫的沉痛抗议。

  (4)在《死水》为代表的一些直面中国现实的作品中,为故国大地和陷于苦难的人民唱出了悲哀的歌声,表现出自己希望破灭的深深痛楚,另一方面又对复兴中国抱着坚定的信念,并努力呼唤起民众的爱国热情。

  【考点】文学革命与“五四”新文学——诗歌创作

  34.【题干】结合作品内容,分析曹禺话剧《雷雨》中的繁漪的形象。

  【答案】

  (1)繁渏出身名门,知书达理,新思潮的冲击使她自我意识觉醒,她渴望得到自由和幸福,然而却生活在一个带有浓厚封建色彩的资产阶级家庭,她痛苦地忍受着周朴园的专制,她的性格被扭曲,变得乖戾阴郁,最后爆发为反抗与报复。(2)繁漪与周萍的关系,应归结为她正当的爱情要求被环境逼成畸形发展的悲剧,在周公馆那个专制家庭里,周萍是唯能慰藉她心灵的寄托,她不顾一切地紧紧抓住周萍不放,显示了个性解放的要求和反叛封建道德的勇气。繁漪为了爱,付出了全部的身心,舍弃了名誉、名分,一旦发现这一切换来的只是再一次受骗,她的恨就爆发了。在“最残酷的爱和最不忍的恨”的情感驱使下,她最终点燃了烧毁周公馆这座地狱的导火索,同时也毁灭了自己。

  (3)“雷雨”般的性格,对封建势力及其道德观点的大胆视和勇敢反叛,使繁漪成为五四新文学人物画廊里一个令人瞩目的具有强烈时代精神和个性特征的人物形象。

  【考点】30年代文学——曹禺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声明:本文为考试吧原创文章,未经同意,不得转载!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 助自考一臂之力
获取4月自考真题及答案
获取2021年4月自考成绩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21年4月自考真题pdf下载2021年4月自考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21年4月自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21年4月自考成绩查询时间直播解析2021年4月自考答案

  各地2021年10月自考报名时间2021年自考时间安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