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2021年4月自考中国文化概论真题及答案公布(部分)

来源:考试吧 2021-4-11 16:20: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21年4月自考中国文化概论真题及答案公布(部分)”由考试吧整理发布,更多2021年4月自考答案、自考真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学考试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2021年4月自考真题答案热点文章真题答案下载对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真题及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自考万题库估分
热点

下载“万题库”APP进行《中国文化概论》估分↓↓

美好明天课堂自考学历中心

专业:汉语言文学本/行政管理本

科目:【中国文化概论】

  三、名词解释题:本大题共5题,每小题2分,共10分。

  36.【题干】文化思潮

  【答案】某种文化观念及与之相关的文化事象,在某一特定时期,在一定的背景下,对社会产生广泛影响,为多数人所赞同和奉行,形成一种潮流,称作文化思潮。

  【考点】绪论

  37. 【题干】察举制

  【答案】察举制,即选举制,是秦汉时期选拔官员的标准形式之一,由下向上推选官员人才,以孝廉、茂才、贤良方正三科最显著。

  【考点】秦汉:统一王朝政治下的文化演变

  38. 【题干】市声

  【答案】市声是传统商业文化符号,指行商招徕顾客的传统代号。市声分为叫卖声和代叫声。

  【考点】中国传统的农业生产文化

  39. 【题干】百岁礼

  【答案】百岁礼是诞生庆贺仪式之一,孩子出生百日,举行庆贺礼。为使孩子顺利成长,这天通过收集贺礼的形式,给孩子凑办百家锁、百家衣、百家饭,具有依靠家族共同养护幼儿的意义。

  【考点】中国社会的传统礼俗规约

  40.【题干】语系

  【答案】语系是有共同来源的诸语言的总称,依据语言的亲疏程度,语系再被细分为语族、语群、语支、语言、方言、土语等不同层次。

  【考点】语言文字及其文化特征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6小题,每小题5分,共30分。

  41.【题干】简述我国古代利用改造自然的成就。

  【答案】(1)土地的开垦。我国历朝历代,都极重视土地的垦殖和深度利用。汉曾有“代田法”和“区田法”的推广,大幅度提高了亩产量。

  (2)水利的兴修。水利的兴修,不仅关系着农业的兴衰,而且关系着环境的美恶,这在北方尤其具有重要意义。正是由于大量兴建水利工程,江南农作物产量才大幅度提高。在西北地区的先秦两汉时期,曾兴修过郑国渠,白渠等水利工程,不仅增加了农业生产,还起着保护环境的作用。

  (3)运河的开凿。春秋战国时期,楚国、吴国、齐国等,都有运河的修建,历史悠久。到了隋唐时期,沟通南北的大运河体系已经形成。元朝又有京杭大运河的开通,促使运河沿岸的城市得到了繁荣。

  【考点】古代开发利用自然的文化得失

  42. 【题干】简述汉朝打通“丝绸之路”的历史意义。

  【答案】

  (1)汉武帝曾派张骞两次出使西域,开辟了著名的“丝绸之路”。

  (2)“丝绸之路”不仅交流着物质,也沟通着中外的文化。中国文化经西域传到中亚,乃至欧洲;异域文化如音乐、舞蹈等大量传来,而佛教的东传,是打通西域最明显的结果之一。

  【考点】秦汉:统一王朝政治下的文化演变

  43. 【题干】简述人文范围内的服饰文化标志。

  【答案】

  (1)信仰标志。很大程度上标志着自然崇拜的信仰。如龙袍。

  (2)阶层标志。服饰显示身份尊卑、地位高低。

  (3)仪礼标志。我国的人生仪礼把换装当做一种重要的人生阶段,最重要的四次重大仪礼——诞生礼、成年礼、婚礼、丧礼。

  (4)政治标志。服饰反映着社会的政治体制,古代完备的政治制度是包括服饰制度的。

  (5)职业标志。社会分工促进职业的发展,服饰已从职业的便利并随之复杂化。

  【考点】中国传统的日常生活文化

  44. 【题干】简述我国古代家事的主要内容。

  【答案】(1)孝悌。“百善孝为先”,孝悌是家族伦理的核心,家训族规首倡孝悌。

  (2)耕读为本。

  (3)修身。

  (4)整肃门户。

  (5)严守尊卑秩序。

  (6)善择婚姻。

  (7)慎选继子。

  (8)丧葬宜俭。

  【考点】中国社会传统的礼俗规约

  45. 【题干】简述中国画的特点。

  【答案】

  (1)追求神似,注重意境。

  (2)以墨线为造型的主要手段。

  (3)与诗、书、印密切配合。

  【考点】中国传统的艺术审美

  46. 【题干】简述我国古代避讳的主要方式。

  【答案】

  (1)通过字形。缺笔、拆字、删字等。

  (2)通过字义。指用同义、近义字代讳字。

  (3)通过字音。指通过同音字、近音字代替讳字。

  【考点】中国传统的语言文字观念与制度

  五、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47.【题干】结合作品,论述“尊崇自然”的审美观念对中国文学艺术的影响。

  【答案】

  (1)受“天人合一”哲学思想的影响,尊崇自然成了中国古代艺术一个重要的审美观念。艺术家们渴望与自然达成高度的和谐,在自然中陶冶自己的审美情操,使自己的思想境界得以升华。崇尚自然,赞美自然,是中国古代艺术一个永恒的主题。

  (2)道家最重自然,把物我一体作为审美的最高境界。他们认为作为艺术创始的主体,应该在精神上达到“物我合一”的状态,使主体精神与自然同化,使主体情感与自然同趣。庄子把心目中的理想音乐描绘成“天籁”、“天乐”,指秉承天然元气的自然之乐。

  (3)东晋陶渊明的田园诗是反映作家渴望回归自然的典范之作。他的《归园田居》将自己美好的心灵影射在自然景物上,从而使景物具有了超凡脱俗的情韵和感人至深的艺术魅力。

  (4)晋宋之间,追求自然的风尚出现了一个高潮。山水诗和山水画开始兴盛。

  (5)尊崇自然的审美观念在钟嵘的《诗品》中也得到了体现。钟嵘重视表现艺术上的自然本色,反对刻意雕琢的早逝之美,把自然之美当作诗歌创作的最高审美原则,要求诗歌要充满清新流畅的自然气息。

  【考点】中国传统的艺术审美

  48.【题干】论述中国古代文官制度对世界的影响。

  【答案】

  (1)中国文官制度特别是科举制度对西方文官系统的形成产生过很大的影响、推动作用。西方国家出版的有关介绍中国文官制度与政治制度的书籍多达70种。

  (2)中国的文官制度与科举制对欧洲启蒙思想家留下深刻印象。探索官员的录用方法一直是西方国家治理政务的重要课题,中国的科举取士制度给了他们极大启发。

  (3)中国的文官制度、科举制度对西方的议院制、考试制产生过实质影响,有力地促进了西方现代行政管理格局的形成。对此孙中山曾评说:“现在各国的考试制度,差不多都是学英国的;穷流溯源,英国的考试制度原来还是从我们中国学过去的。”

  【考点】中国文化对世界文化的影响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声明:本文为考试吧原创文章,未经同意,不得转载!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 助自考一臂之力
获取4月自考真题及答案
获取2021年4月自考成绩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21年4月自考真题pdf下载2021年4月自考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21年4月自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21年4月自考成绩查询时间直播解析2021年4月自考答案

  各地2021年10月自考报名时间2021年自考时间安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