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2020年10月自考《管理心理学》真题及答案(部分)

来源:考试吧 2020-10-17 13:43:3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20年10月自考《管理心理学》真题及答案(部分)”由考试吧整理发布,更多2020年10月自考答案、自考真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学考试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2020年10月自考真题答案热点文章真题答案下载对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真题及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自考万题库估分
热点

下载“万题库”APP进行《管理心理学》估分↓↓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5分,共25分。

  36.【题干】简述韦伯的“理想组织结构模式”的主要管理理念

  【答案】

  (1)明确的职能分工。

  (2)明确的等级制度、职位阶层。

  (3)明确的法律与规章条例。

  (4)不讲人情,排除感情干扰。

  (5)组织职务按标准选拔聘任,支薪用人。

  (6)规范书面文件,处理业务。

  (7)资源控制,提高效率。

  【考点】古典管理理论的形成与工业心理学的兴起

  37.【题干】简述知觉的概念及其基本特性

  【答案】

  (1)概念:知觉是人脑对当前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的客观事物的整体反映。

  (2)基本特性:

  ①整体性;

  ②选择性;

  ③理解性;

  ④恒常性。

  【考点】一般知觉

  38. 【题干】从宏观和微观管理的角度简述激励应该遵循的原则

  【答案】

  ①把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结合起来。

  ②因人而异的原则。

  ③奖惩幅度大小适宜的原则。

  ④公平性与效益结合的原则。

  ⑤激励的导向性原则。

  【考点】需要与激励

  39. 【题干】简述团队结构的主要特点

  【答案】

  1.打破部门界限;

  2.可以快速地组合;

  3.重组解散,并把决策权下放到工作团队员工手中,以促进员工间的合作,提高决策速度和工作绩效。

  【考点】组织设计与工作设计

  40.【题干】简述选拔领导人才必须克服的心理障碍

  【答案】

  (1)以貌取人。

  (2)强调经验、学历或性别,忽视态度和信念。

  (3)凭直觉仓促做出判断。

  (4)任人唯熟,任人唯亲。

  (5)从众效应。

  【考点】领导者的选拔、考核与测评

  五、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41.【题干】结合实际论述,如何根据员工性格特点进行有差别的管理

  【答案】

  (1)主动型的人一般具有较高的追求和奉献精神,具有较为丰富的思想内涵,他们的主动意识强,往往表现出开拓精神。对他们中能力强的人,应该以授权方式为主,尽量放权给他,可以交给他复杂的、有难度的,特别是富有挑战性、风险性和开拓性的工作;对他们中能力弱的人,应该尽可能地为他们提供学习、提高水平的条件,为他们创造好的环境,帮助他们进步,尽量交给他们有把握完成的工作,逐渐提高他们的能力。

  (2)被动型的人比较注重物质利益、工作条件和人际环境,他们表现出来的往往是责任心,而不是进取心,思想内涵也比较简单。对他们中能力强的人,要明确其具体责任,赋予确定的激励机制;对他们中能力弱的人,一定要辅以较为完美的管理制度和激励办法,分配给他们较为单一、专一的工作会比较合适。

  (3)个性突出,缺点、弱点明显的能人。一是要使其扬长避短,长处显示出来,弱点便容易被克制,也容易得到矫正;二是要做好思想和情感沟通的工作,多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沟通感情,使他们能感受到主管的关心和理解,也会兢兢业业做好工作;三是要放开一点,采取忍耐和期待的办法。

  (4)对有特殊才能的人,一定要尽可能给他们最好的条件和待遇。他们之中的不安分者,可能很不好管理,所以管理者不只是要容忍,而且应该做好周围人的工作,以使他们能够集中精力发挥长处和优势。在特殊的情况下,还应该放宽对他们的纪律约束和制度管理,采取灵活有效与支持的管理方法。

  【考点】性格的差异与管理

  42.【题干】试述解决团体冲突的原则和方法

  【答案】

  1. 解决团体冲突的原则:

  ①提倡和谐发展,引入竞争机制,发展建设性冲突,消除破坏性冲突。

  ②要提倡民主,倡导和鼓励员工敢于发表不同意见,形成生动活泼的局面。

  ③要加强信息沟通,提倡意见交流,增加透明度,减少隔阂,缩短心理距离。

  ④要健全EAP系统,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做“平衡心理差异”,以及“自我心理调节”等工作。

  2. 解决团体冲突的方法

  ①协商谈判法(即求同存异法);

  ②寻找外援法或仲裁调解法;

  ③权力、权威法,即采用诉诸权力或武力,强制性调解或解决方法;

  ④拖延与回避法,延缓解决问题,避免直接冲突;

  ⑤合并与兼并法、转移目标法、教育与认知重构法、调整政策或策略方法、解体与重组法等。

  【考点】团体的竞争、合作与冲突

  六、案例分析题:本大题共1小题,每小题15分,共15分。

  43. 案例:某建筑工程公司十年前的产值已达十亿元,三年前企业老总高薪从北京请来一个构建组织文化的高手,重新编印了企业画册,统一了员工制服,健全了公司的企划,公司宣传等部门还招聘了一大批具有表演和公关才能的靓女俊男,为公司做宣传,但是公司花费巨资搞的所谓,组织文化构建,却未见到预期的效果,公司的有些管理人员和员工还养成了,务不虚实,做表面文章的习气,在后来的两年中,公司经营逐渐难以维持陷入困境。

  结合案例资料,请回答:

  【题干】(1)组织文化的概念和作用是什么?

  【答案】

  一、组织文化就是指组织在长期的生存和发展中所形成的,为本组织所特有的,且为组织多数成员共同遵循与追求的目标、价值标准、基本信念和行为规范等的总和,及其在组织活动中的反映。

  二、作用:

  1.行为导向作用

  2.行为激励作用

  3.行为协调作用

  4.社会辐射作用

  【考点】组织文化简述

  (2)案例中的建筑工程公司在组织文化建设中走入了什么误区?为什么?

  【答案】

  组织文化结构有三个层面。包括精神文化层面、制度文化层面和物质文化层面。本案例中该公司仅开展了物质文化层的建设,强调了组织文化结构的外表部分,而忽略了制度层面和精神层面的建设。只有精神文化才是组织文化的核心和灵魂,是组织文化物质层和制度层的基础和原因。组织文化有没有精神层是衡量一个组织是否形成组织文化的主要标志。

  【考点】组织文化建设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 助自考一臂之力
获取10月自考真题答案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自考真题答案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20年10月自考真题pdf下载2020年10月自考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20年10月自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20年10月自考成绩查询时间直播解析2020年10月自考答案

  各地2021年自考报名时间2021年自考时间安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