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2019年10月自考《美学》真题及答案(部分)

来源:考试吧 2019-10-21 15:03: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9年10月自考《美学》真题及答案(部分),更多2019年10月自考答案、自考真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学考试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2019年10月自考真题答案热点文章真题答案下载对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真题及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自考万题库估分
热点

题库美好明天课堂

专业:汉语言本

科目:【美学】

西西老师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6小题,每小题6分,共36分。

  37.【题干】艺术的功能

  【答案】艺术的功能是通过接受者对艺术品的意象、意境的欣赏来实现,包括审美、娱乐、消遣、认识、道德、教育、宗教感化、思想启迪、政治宣传、心理平衡、社会干预、文化交流、商业广告等功能。审美是艺术最核心的功能。意象、意境在本质上是虚拟的、审美的,以意象世界作为核心的艺术品的首要功能只能是审美。艺术的核心是意象世界,艺术的种种非审美因素在作品中不能单独出现,只能体现在意象体系中,离开了意象,这些因素就不再是艺术的有机组成部分,艺术的多元功能正式这些非审美因素在艺术欣赏过程中间接实现的。审美在艺术诸功能中的首要地位。艺术的功能是多元综合的,主功能之间又有首要和次要之分。它们必须以审美功能为核心,与其他诸功能相融合的,综合性的功能系统。

  【考点】艺术的功能

  38.【题干】康德对崇高的理论探讨。

  【答案】真正把崇高作为审美形态来看待的是康德。他认为崇高源于人的内在情感的看法。他认为巨大并不是崇高,崇高是伟大的东西,崇高在形式上是无限的没有秩序的。 他认为真正的崇高不能含在任何和感性的形式里,只能设计理性的概念。崇高“引起的感动不是游戏,儿好像是想象力活动中的严肃。

  【考点】崇高

  39.【题干】美育的特点

  【答案】美育的主要特点有三个:斥诸感性、潜移默化以及能动性。(1)美育的基本特点首先在于,审美对象以其感性特征,通过丰富的形象,以情感为中介,悦耳悦目,并打动人的心灵,从而激发共鸣,达到提升人的精神境界,丰富人的心灵的目的。斥诸感性的美育意味着人的感受能力的丰富,用直观、个性的形式来把握审美对象, 从中折射出某些价值观,蕴涵着对人生和人性的感悟和体会,为人们开拓一片感性的天地, 以利于人的全面发展。 (2)美育主要是一种“化育” ,即潜移默化。在美育过程中,主体不为外物和艺术所感动,同时也在这种感动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

  【考点】美育的特点

  40. 【题干】美学学科诞生的标志

  【答案】美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的确立,有两个重要标志:一是有专门的、系统的美学著作问世,而是形成了独立的,区别于其他学科的研究对象和范围,据此,学界公认,美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的形成以德国哲学家鲍姆嘉通1750年出版的《美学》一书为标志,鲍姆嘉通也因此被称为“美学之父”。

  【考点】绪论——美学的诞生与学科发展

  四、论述题:本大题共1小题,每小题10分,共10分

  42. 【题干】试论述想象力在审美经验构成阶段起的作用。

  【答案】 在审美经验的构成阶段中,审美想象的作用非常关键,由于在构成阶段审美主体与对象处于浑然一体的状态,因而主体所获得的知识关于对象的原始经验材料,主体在尚未构成对象的完整表象阶段,还需要通过想象力的作用来构成较为完整的审美对象。从哲学层面上来看,想象力在本质上为人类的认识活动提供了必要的前提条件,想象力除了具有对记忆力表象进行加工和改造的功能之外,它还是主体对对象进行直观的本体论前提。康德:对事物的直观需要时间和空间两方面的直观能力,与想象力的先验功能分不开。

  【考点】审美经验的动态过程

  五、分析说明题:本大题共1小题,每小题14分,共14分

  43. 【题干】试论述审美对象的多样统一性。

  【答案】审美条件的各种物质音素之间相互依存。相互联系的组合规律,就是审美对象的形式规律。在长期的审美实践中,人们曾总结过多种形式组合的原则,比如整齐一律、均衡对称等等,其中多样统一是最普遍。最基本的一种形式规律。所谓多样,值得是审美对象的整体中包含的格格位置音素在形式上的区别于差异,所谓统一,则是审美对象各个不同的部分和不同的物质音素在整体中彼此关联、呼应、衬托、映照、从而有机融合的内在关系。“多样统一” 也就是寓多于一,在丰富多彩的表现中保持着内在血脉的一致性。

  【考点】审美对象的生成与显现。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获得自考答案
获取10月自考真题答案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10月自考成绩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9年10月自考真题pdf下载2019年10月自考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19年10月自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19年10月自考成绩查询时间直播解析2019年10月自考答案

  2020年自考报名时间汇总2020年自考时间安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