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2019年10月自考《社会学概论》真题及答案(部分)

来源:考试吧 2019-10-20 18:16: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9年10月自考《社会学概论》真题及答案(部分),更多2019年10月自考答案、自考真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学考试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2019年10月自考真题答案热点文章真题答案下载对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真题及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自考万题库估分
热点

题库美好明天课堂

专业:行政管理本

科目:【社会学概论】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6分。共30分)

  36.【题干】简述社会学创立的历史条件

  【答案】

  (1)社会变革的需要;

  (2)自然科学发展的推动;

  (3)社会经验研究的积累;

  (4)社会研究先驱奠定的社会思想基础。

  【考点】社会学的创立

  37.【题干】简述中国人口问题

  【答案】

  1.人口素质问题。

  2.人口流动迅猛。

  3.人口分布失衡。

  4.人口老龄化加速。

  5.人口性别失衡。

  【考点】社会的基本要素

  38.【题干】简述家庭与婚姻的理论解释

  【答案】

  (1)结构功能主义分析:

  功能主义者强调家庭的功能——社会化、情感支持和相互陪伴、性规则及经济合作等对整个 社会的福祉及平稳运行非常重要。

  (2)社会冲突论:

  同结构——功能论一样,社会冲突论将家庭看作是我们生活的中心。然而,冲突论强调,家庭中两性以不同的方式彼此竞争,在这一过程中,有些家庭成员比另一些人从家庭中的获益要多。他们指出,家庭的历史,同样也是女性被男性统治的历史。这一视角指出了家庭导致社会不平等的原因,而不是血缘关系如何有益于社会。冲突论者批判了父系继嗣制、男权制。

  【考点】家庭与婚姻的理论解释

  39.【题干】简述社区的功能

  【答案】

  (1)经济生活功能:社区具有一套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的体系,通过生产或进口,满足社区成员的需求,这是社区的首要功能;

  (2)社会化功能:社区具有一系列的组织和设施,将社区共有的价值观念、行为规范、基本常识等传递给下一代社区成员,使他们能够融入到社区生活中来。

  (3)社会控制功能:任何社区都会对其社区成员偏离社会规范的行为施以某种形式的制裁, 以督促人们遵守社会规范,维护社区的社会秩序。

  (4)社会参与功能:社区可以向社区成员提供生活和交往的场所、设施和途径,帮助社区成员参与社区事务以及更大范围的社会事务。

  (5)社会保障功能:社区可以提供一套社会保障体系,以帮助社区中遇到问题、需要求助的社区成员,如社会救济。

  【考点】社区的概念和功能

  40.【题干】简述社会控制的特点

  【答案】

  (1)普遍性。

  (2)规范性。

  (3)多重性。

  【考点】什么是社会控制

  四、论述题(本大题共3题,每题10分,共30分)

  41.【题干】试述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的关系。

  【答案】

  ①区别: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实质性的区别体现为数据化或非数据化。

  两者的区别主要体现在:

  A.着重点不同。定性分析着重事物质的方面;定量分析着重事物量的方面。

  B.依据不同。定量分析的主要是调查得到的现实资料数据;定性分析依据的是大量历史事实和生活经验资料。

  C.手段不同。定量分析主要适用经验测量、统计分析和建立模型等方法;定性分析则主要运用逻辑推理、历史比较法等方法。

  D.学科基础不同。定量分析是以概率论、社会统计学为基础;定性分析则以逻辑学、历史学为基础。

  E.结论表述形式不同。定量分析主要以数据、模型、图形等来表述,具有概括性和精确性的特征;定性分析结论多以文字描述为主,具有深入细致地反映社会现象本质的。

  ②联系:

  A.在实际研究中,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是互补的,经常配合使用。

  B.定性方法是定量方法的基础,是它的指南,但只有同时运用定量方法,才能在精确定量的根据下准确定性。

  【考点】社会学研究的分析类型

  42. 【题干】论述家庭功能的变化。

  【答案】

  (1)家庭功能的变化包括功能替代、功能内涵的演变、功能外移、旧功能消失与新功能出现,以及家庭功能随着家庭生命周期的阶段性变化而发生的改变等。当社会发生变革时,家庭功能相对来说是最先随之变化的。随着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转变,家庭的许多基本功能在发生着变化。

  (2)经济功能弱化。

  (3)抚育和社会化的功能外移。

  (4)家庭的生育偏好开始改变。

  (5)养老功能的挑战。

  【考点】家庭功能的变化

  43. 【题干】简述马克思和恩格斯关于社会分工化的理论

  【答案】

  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社会分工理论认为:

  1.分工有“自然分工”和“真实分工”之别。从物质劳动和精神劳动分离的时候起,“分工”才开始成为真实的分工。

  2.从“自然分工”到“真实分工”是一个质的飞跃,社会从无阶级社会进入到阶级社会。

  3.在“真实分工”出现的同时,产生了产品的不平等分配和私有制。

  4.分工的发展导致了物质劳动和精神劳动相分离。

  5.“物质劳动和精神劳动的最大一次分工,就是城市和乡村的分离。”

  6.在阶级对立的社会中,分工的发展具有矛盾的性质。社会不平等根源于社会的物质生产方式中,其实质是以生产资料占有关系为核心的生产关系的不平等。

  【考点】社会分工与社会不平等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获得自考答案
获取10月自考真题答案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10月自考成绩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9年10月自考真题pdf下载2019年10月自考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19年10月自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19年10月自考成绩查询时间直播解析2019年10月自考答案

  2020年自考报名时间汇总2020年自考时间安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