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2019年4月自考《管理心理学》真题及答案(部分)

2019年4月自考《管理心理学》真题及答案(部分),更多2019年4月自考答案、自考真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学考试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2019年4月自考真题答案热点文章真题答案下载对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真题及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自考万题库估分
热点

题库自考学历中心

专业:行政管理专

科目:【管理心理学】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6分。共30分)

  36.简述有效管理心理依据与原则

  【答案】

  ①社会认知原则;

  ②心向一致(目标管理)原则;

  ③心理动力性(激励)原则;

  ④信息沟通原则;

  ⑤人际关系协调的原则;

  ⑥心理健康与平衡协调的原则。

  【考点】管理与心理的关系

  37.简述知识型员工需要的特点。

  【答案】

  ①最早提出知识型员工这一概念的是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他认为,所谓知识型员工,就是掌握和运用符号和概念,利用知识或信息工作的人。

  ②知识型知识型员工通常具有较高的需求层次,他们比般员工更注重追求自主性、个性化、多样化和创新精神,更注重自己的尊严和自我实现的价值。

  ③他们很难满足于一般事务性工作,而更执更于具有挑战性、创造性的任务,并尽力追求完美的结果,渴望通过这一过程充分展现个人才智,实现自我价值。

  【考点】需要的实质与分类

  38.简述组织承诺及主要维度。

  【答案】

  1.组织承诺是员工对组织与组织目标的认同,以及员工对义务与责任自觉承担的程度。

  2.加拿大学者梅耶与艾伦对以前的研究进行分析,提出了组织承诺的三个维度:

  (1)持续承诺即指员工愿意持续留在组织并保持自己在组织中的地位;

  (2)规范承诺是员工愿意为组织工作主要是由于行为规范的约束,感到自己必须这样做才能符合规范的要求;

  (3)感情承诺即员工为组织努力工作,对企业忠诚完全是出于对组织的感情,而非物质利益的吸引。

  【考点】组织承诺

  39.简述虚拟组织及优势与不足。

  【答案】

  1.虚拟组织的优势在于灵活性,不需要大规模的设备投资,庞大的员工队伍及由此产生的管理问题。

  2.主要不足是管理人员对公司的主要职能缺少强有力的控制,其中任何一个环节的失误,都会对整个组织造成极大的危害。

  【考点】组织结构的设计

  40.简述明茨伯格领导角色功能的划分。

  【答案】

  加拿大克吉尔大学的亨利•明茨伯格教授将组织中领导者的角色归纳为10种,并将其进一步概括成三个方面:

  1.人际关系角色:①名誉领导;②领导人;③联络者;

  2.信息传递角色:①监听者;②传播者;③发言人;

  3.决策制定角色:①企业家;②危机管理者;③资源分配者;④谈判者。

  【考点】领导的功能

  四、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l0分,共20分)

  41.试述社会知觉过程中归因偏差的克服。

  【答案】

  (1)通过归因训练,掌握某种归因技能,形成积极的归因风格,通过归因训练,可以获得各种形式的归因反馈信息,可以有针对性的消除归因偏差。在归因训练时,对成员所做出的符合实际的、积极有效的归因及时给予强化,鼓励他们形成正确的归因风格。

  (2)要引导成组织和团体的工作绩效,应该引导成员多进行个人倾向的归因,并促使他们将其工作的成败归因于自己努力、能力等方面的原因,克服与矫正遇事总是抱怨客观条件不好,归因于运气太差、任务太难等不良的归因倾向。

  (3)要引导成员多从内在的、不稳定与可以控制的因素(努力)来归因,少从内部的、稳定的、不可控制的因素 (能力)来归因,克服成员总是认为自己能力低、自信心不足的偏差,提高他们的成就动机与向我效能感,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继续努力的行为,来改进与提高工作绩效。

  (4)通过观察学习的方法,及学习与观察其他成员正确归因方式与行为,也会收到好的效果。

  【考点】归因偏差与归因偏差的克服

  42.试述从个人角度改善人际关系的方法。

  【答案】

  从成员个人角度看,改善人际关系应注意以下方法:

  (1)正确认识处理人际关系的基本原则,摆正各种关系的位置,妥善处理好人际之间的矛盾。

  (2)加强自我意识的修养,学会在社会交往中正确地认识自我、评价自我、控制自我、调适自我,能勇于承认和改正自己的错误,有利于搞好和改善人际关系。

  (3)采用角色换位与角色扮演方法,加强个人心理品质与个性特征锻炼与训练。(4)加强情绪与意志力的培养,以及良好个性和行为的训练。

  (5)按照“PAC分析”方法,改善人际交往。

  【考点】影响人际关系的因素

  五、案例分析题:本大题共1小题,共l5分。

  43.案例:某公司招聘公关部经理,有甲、乙两人应聘。甲气质特征是安静、稳重、反应缓慢,情绪不易外露,注意力稳定难以转移。乙则直率、热情、精力旺盛,行为的外倾性明显。

  根据上述案例回答:

  (1)【题干】甲、乙两人各为哪种气质类型?简述这两种气质的优缺点。

  【答案】甲属于粘液质,该气质类型的优点是镇静踏实,缺点是反应较迟钝;乙属于胆汁质,该气质类型的优点是外向开朗、反应快、效率高,缺点是暴躁任性、自我控制力差。

  【考点】气质差异在管理中的应用

  (2)【题干】甲、乙两人谁更适合该岗位?您认为他若在该岗位上应如何从气质上扬长避短?

  【答案】乙更适合该岗位。公关经理是一个与企业形象密切相关的岗位,需要具备良好的外表,较强的关系管理能力,灵敏的新闻嗅觉和市场洞察力,所以相对而言,乙更适合该岗位。但是,因为其属于胆汁质气质类型,这种类型的人在工作中容易暴躁任性、自我控制力差,因此要发挥其特长,充分运用其外向型的性格,拓宽人脉,加强对企业正面形象的宣传,同时,需要及时监督其行为,以使其戒骄戒躁,克服性格的弱点,避免其不当行为影响正常的工作。

  【考点】气质差异在管理中的应用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4月自考真题答案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9年4月自考真题pdf下载2019年4月自考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19年4月自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19年4月自考成绩查询时间直播解析2019年4月自考答案

  2019年10月自考报名时间汇总2019年10月自考时间安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