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2018年10月自考古代文学作品选二真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考试吧 2018-10-21 18:55: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8年10月自考《古代文学作品选二》真题及答案解析”由考试吧整理发布,更多2018年10月自考答案、自考真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学考试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2018年10月自考真题答案热点文章自考万题库估分关注微信对答案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获取自考真题及答案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下载自考万题库估分
热点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6分。共30分)

  36.简述晏殊如何采用多种手法表达相思之苦。

  【答案】(1)用拟人的手法,移情与物,如上片的“菊”、“兰”、“明月”都带有人的感情;(2)用对比反衬的手法,如燕子的“双飞”对比人的“独上”;(3)用暗示的手法,如“明月不谙离恨苦”两句,不仅用“明月”的“不谙”反衬人的“离恨苦”,而且还暗示主人公因相思而一夜无眠。

  【考点】晏殊—《蝶恋花》

  【下载自考万题库 对答案 看直播解析】

  37.史达祖《绮罗香》中对句的特点。

  【答案】(1)词中对句,最贵整炼工巧。(2)作者十分讲究句法,如“临断岸”两句是对偶句,意境优美,凝练工致;(3)同时,用上三下四句式,古人称为“折腰句”,与一般诗歌中的七言句节奏不同,有流动活泼的美感。

  【考点】史达祖—《绮罗香》

  【下载自考万题库 对答案 看直播解析】

  38.根据【南吕·一枝花】(不伏老)请简述元代文人的境遇。

  【答案】(1)在元代,“十年窗下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这条人生道路很难走得通, 关汉卿也对此不屑。(2)他出入瓦肆勾栏,与许多女艺人相熟,并为她们创作了大量杂剧剧本,有时自己还与她们同台演出。(3)关汉卿对此引起的世俗嘲恨都不以为意,同时关汉卿对此的世俗嘲恨都不以为然。因此用“铜豌豆”来自喻,充分展现自己的阅历,倔强的性格,都体现了被压迫、被侮辱为之扬眉吐气。

  【考点】关汉卿—《南吕·一枝花》(不伏老)

  【下载自考万题库 对答案 看直播解析】

  39.《柳敬亭说书》的艺术特色

  【答案】(1)手法上,欲扬先抑,先说柳敬亭的丑陋,再赞扬柳敬亭说书艺术的高超。(2)表现上,侧面烘托,以其他说书人反衬柳敬亭说书艺术的高超。(3)描写上,细节描写,“武松沽酒”一处,凸显柳敬亭说书的细致入微。

  【考点】张岱—《柳敬亭说书》

  【下载自考万题库 对答案 看直播解析】

  40.请简析陈维崧《贺新郎》(吴苑春如绣)文章结构。

  【答案】(1)上片写今,用吴苑春色反衬自己与苏昆生半生沦落的凄凉身世。下片写昔,追忆苏昆生在左良玉幕府往事。(2)“今日”两句又急转到今,写作者与苏昆生吴下相逢,遥应上片。(3)然而江山易主,物是人非,苏昆生这位前朝遗老唯有通过哀歌来表达些许故国之思。结尾以“我亦是,中午后”作结,全词意蕴更显苍凉感慨。

  【考点】陈维崧—《贺新郎》

  【下载自考万题库 对答案 看直播解析】

  四、论述题

  41.李清照《声声慢》的艺术特色。

  【答案】(1)借秋景言愁情,打破上、下片界限,于景物描写上着力,而这些景物都与愁情有关。在开篇总写环境和心情后,以下依次写秋气、秋风、秋雁、秋花、秋雨,这些景物共同营造了愁的氛围;词人是触目生愁,哀怨积聚,终于压抑不住,在篇终迸出“怎一个愁字了得”的绝望呼喊。(2)运用叠字开首运用十四个叠字,如珠玉落盘,声情并茂,谓“创意出奇”“寻寻觅觅”写若有所失引起之动作,“冷冷清清”写独居孤凄之环境,“凄凄惨惨戚戚”写难以排遣之悲愁心情,从肺腑流出。(3)语言特色,用日常口语写身边事物,眼前情事,可知“易安体”雅不避俗,极为当行本色的语言特点。

  【考点】李清照—《声声慢》

  【下载自考万题库 对答案 看直播解析】

  42.王实甫《西厢记》西厢记崔莺莺和张生的性格特点

  【答案】(1)在“长亭送别”时空交叉点上,多层次展示“此恨谁知”的复杂心理内涵:交织着对亲人的百般依恋,对别离的无限悲戚,对现实的强烈不满,对金榜题名、停妻再娶的婚姻悲剧的深深优虑。同时,也揭示了这一复杂心理内涵所体现出的灵魂纯净之美。 (2)莺莺在送别张生时的依恋、悲戚、不满、忧虑,都是与她美好的爱情理想紧紧联系在一起的。(3)莺莺对张生的爱,是相互倾慕的产物,丝毫没有掺杂世俗的考虑和利害的打算。在这一折中, 她对获得功名的鄙弃态度。(4)张生是一个善良、聪慧、痴情的书生。是《西厢记》中又一个封建礼教的叛逆者。它把爱情看的比功名重要,轻贱名利、忠于爱情。比如第一次见到红娘就自报家门,傻的可爱被红娘称为“傻角”。(5)但他也有软弱的一面,当老夫人赖婚时他无计可施,竟一气之下“便索告辞”,还要在红娘面前“寻个自尽”,所以红娘又叫他“银样蜡枪头”。

  【考点】王实甫——《西厢记》

  【下载自考万题库 对答案 看直播解析】

  五、阅读理解题

  兵戈天地,淳死后,乱且未有定期。双慈善保玉体,无以淳为念。二十年后,淳且与先文忠为北塞之举矣!勿悲勿悲!相托之言,慎勿相负!武功甥将来大器,家事尽以委之。寒食盂兰,一杯清酒,一盏寒灯,不至作若敖之鬼,则吾愿毕矣!新妇结褵二年,贤孝素著。武功甥好为我善待之,亦武功渭阳情也。

  (1)【题干】这段文字出自哪篇作品?

  【答案】《狱中杂记》

  【考点】夏完淳——《狱中杂记》

  【下载自考万题库 对答案 看直播解析】

  (2)【题干】作者写这个的背景和目的是什么?

  【答案】夏完淳起兵抗清,被捕入狱。目的是安慰家人。

  【考点】夏完淳——《狱中杂记》

  (3)【题干】解释下列加【】的词。

  ①不至作若【敖之鬼】

  ②新妇【结褵】二年

  ③亦武功【渭阳情】也

  (1)【答案】①敖之鬼:无子孙祭祀的饿鬼。

  ②结褵:结婚。

  ③渭阳情:甥舅之间的情谊。

  【考点】夏完淳——《狱中杂记》

  【下载自考万题库 对答案 看直播解析】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10月自考真题答案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8年10月自考真题及答案专题热点文章2018年10月自考答案

  2018年10月自考真题及答案汇总真题答案直播解析

  自考万题库对答案手机对答案】※ 关注万题库自考微信 第一时间对答案

  2018年10月自考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2019年自考报名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