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综合辅导 > 正文

  暑期两个月的考研复习时间不长但也不短,期间可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参考书如何选择?基础知识如何记忆?新东方在线网络课堂考研辅导团队为广大考研学子总结出了以下常见问题,希望能给大家做为参考,根据自身情况好好调整自己的复习计划,争取一举拿下暑期,拿下考研!

  参考书

  (1)经典教材法:有些研招院校并未指定专门的考试参考书,这种情况下,考生选用各部分考试内容的本科经典教材和相应专业考研的指定参考书,无疑是最明智的选择。同时,即便是针对指定了参考书的学校,对经典教材的学习也是不可少的。

  (2)目录阅读法:先通读各本参考书的目录,对于知识体系有着初步了解,了解书的内在逻辑结构,然后再去深入研读参考书的内容。

  (3)比较阅读法:将属同一考试科目的不同参考书目对照阅读,互相补充,相互印证。

  学习笔记

  第一遍看参考书的时候可以只是看书,第二遍看的时候,最好就要一边看书,一边自己整理笔记了。笔记不需要特别仔细,在复习时,可以在每门考试科目众多的参考书中选出一本较有代表性的教材,通读全书后,理出该领域研究的主要线索。如:该学科领域研究涉及到哪几大方面的问题?每一个大问题下又涉及到哪些主要内容?每一个内容中关键的知识点是什么?等等。依据这些问题,分清“主干”与“枝叶”,然后,依据这一树型图,再参考其它书目,进一步完善充实。这种学习方法,会帮助你理清脉络、迅速回忆起重点和细节。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整理笔记最好是在看过真题后进行,这样会有重点。一些真题的答案也可以抄在笔记本上,内容太多的,也可以划在书上,在笔记中标清页码就行。

  真题

  历年真题集中体现了专业学科的专业基础知识、专业导师群关注的研究方向。通过纵向比较本专业历年的各科试题,横向比较不同院系相同专业的历年试题,考生对考研的试卷题型、考查范围和重点内容等会有较为详细的了解。

  分析试题主要应当了解以下几个方面:命题的风格(如难易程度,是注重基础知识、应用能力还是发挥能力,是否存在偏、难、怪现象等)、题型、题量、考试范围、分值分布、考试重点、考查的侧重点等。

  记忆方法

  (1)通读教材,理解记忆:考研的记忆量较大,尤其是文科考生,没有理解的记忆是吃力并且效果不好的。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好处很多:首先可以让你学会从一个知识点联系到整个面的知识点;再从繁多的知识中,抓住重点,进而分析重难点去记忆;看书时能达到“钻进去,跳出来”的程度,并且可以按知识系统画出树形图。理解记忆法重在通过方法达到融会贯通的程度。

  (2)巩固阅读,反复记忆:考研过程中接触的知识很多,很多东西看过后容易忘记。每个人的记忆和遗忘都是有周期的。建议同学在复习的过程中,看完两章再回头巩固,看完一个单元做一下笔记。如此类推,不但防止了遗忘,而且容易使知识成一个完整的系统。

  (3)抛开教材,自我检查:凭看大纲的目录,对章节、细节知识点进行回顾的方法远比死记硬背更有效。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你会找到很多此前没有注意到的盲点。在回忆难以为继时,翻开课本,那么这一段知识对神经元的刺激非常强烈,因而也就容易刻入脑中。

  心态

  暑期复习一方面是环境不适合投入学习,一方面是考生很容易疲劳犯困,所以大家一定要坚持,注意调节好自己的心态,努力保持良好的心态,尽量别在这个时候松懈或者泄气,更不要急噪,确定好自己报考的学校,就安心的努力。

  在考研的圈子里有这么一句话,“有10个人准备考研,其中8个人着手复习过,但最后只有5个人走进考场,能坚持考完的就只剩3个人,所以你只需要坚持战胜其他2个人。”这话听来有些讽刺,但事实既是如此。在复习考研时有太多就差最后几天放弃的人,还有更可气的是,在考场中,中途放弃的人,既然选择考了,就该正经的考完它,对自己有个交代。连失败都不敢面对的人,是可耻的。因为这样的人连面对的勇气都没有。

  编辑推荐:

  考试吧邀请名师团指导2014考研暑期备考

  2014年考研专业选择:按就业方向选择

  2014考研入口指导及报考流程指南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