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专业解读 > 正文

2015考研英语专业前景:行业需求趋饱和

来源:考试吧 2014-3-14 9:59: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考研英语专业前景:行业需求趋饱和,更多2015考研备考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

  >>>>考试吧考研微信二维码 欢迎扫描关注!

  一、专业热度分析

  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是进入十大热门专业的典型文科学类。该专业的热门与我国加入WTO以及国际化进程息息相关。

  新浪网的一份调查显示:中国现有在岗聘任的翻译专业人员约6万人,翻译从业人员保守估计达50万人,而有关抽样调查显示该数字可能达到100万。同声传译、会议口译等翻译职位也急需高端人才,同声传译更是以每天3000元~7000元的高价位居“金领”地位。

  就算不当翻译,进入其他行业,英语专业人才都是一副标准白领形象:就业环境好,不是进外企就是进高校;提升速度快,很容易成为总裁、经理秘书,然后迅速被提升到更高职位;待遇优厚,旁人渴望不可及的出国机会唾手可得。这些都让英语专业人才分外吃香。

  二、就业“虚热”分析

  “虚热”一:

  英语专业好就业

  从改革开放初期急需大量翻译人才到如今英语人才市场已经日趋饱和。现在各大高校的英语专业学生人数庞大,而就业市场却一再压缩。

  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所进行的调查显示:传统英语专业人才培养计划所培养的学生,由于只具备单一的英语技能,已经不能满足用人单位的需要,人才市场对单一类型英语毕业生的需求日渐减少。

  不久前在武汉市举行的一场招聘会上,许多外企并未刻意选择英语专业的毕业生,而旅游、经济类的企业更青睐有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除了教师,专职翻译和语言研究等职业,对大多数行业而言,英语只是必备的辅助工具,不是专业技能。)

  英语专业本科就业方向较为宽广,进入教学单位的人居多,还有少部分去了沿海从事外贸实务。对于英语专业的研究生来讲,就业面反而没有本科生广,比如语言学多从事教学科研。就业面变窄,对英语专业的考生来说不是个好消息。

  “虚热”二:

  英语专业就业薪酬高

  很多人眼里,英语专业的学生薪酬待遇一定很高。尤其是在大型场合做翻译,光鲜亮丽的外表,薪酬不菲,享受休假。同声传译,会议口译等方向的薪酬待遇的确很好,但机会有限,而且并不是所有的方向都有较高的待遇。

  拿翻译来说,此专业分为笔译和口译。口译比笔译的待遇要好,一般都是按小时计算,曾经有教口译的老师建议:如果想做自由职业,大可以选择口译,在一次大型会议上做口译的薪酬可以够几个月的生活开支。

  但口译对翻译人员的要求很高,既需要有扎实的英语基本功,还要有随机应变的能力,耐高压的心理素质。从事口译的人员在培养能力时更为艰辛,往往一段录音要翻来覆去听上百遍,直到听完就能立刻流利地翻译出来为止,所以口译的薪酬待遇高也在情理之中。

  口译的门槛比较高,通常需要从业人员有较丰富的经验。一般的大型会议不会找刚迈出大学门槛的口译人才,除非你在学习期间就有很多的实战经验,已经小有一番名气。

  笔译一般是按字数来算薪酬。在北京等一线城市,一般笔译岗位月薪都是3000元~4000元左右。小语种的待遇会稍高。

  英语专业学生毕业后更多走向教学岗位。从事教学的薪酬与所处的地区以及学校有关。如果是在一线城市的中学任教,月薪3000元~6000元;在中小城市的中学任教,月薪大致在2000元~3000元。

  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有很多的语言培训机构,如新东方,英孚教育等,这样的培训机构工作压力大,劳动强度大,但收入一般不错。以新东方课为例,最高课酬可以达到每小时1000元,但这取决于讲师名气、开设的课型。刚入门的小老师,不知要花多少年才能达到如此级别。

  编辑推荐:

  考研早知道:2015年考研时间安排表

  2015考研复习:循序渐进,基础阶段要打好基础

  2015考研英语各大题型全年备考规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