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专业解读 > 正文
考研热门专业就业前景分析:环境类。

  很多人认为环境保护是朝阳产业,环境类专业的就业前景一片光明。但作为一名相关专业的毕业生,笔者在职场摸爬滚打两年后深深地感觉到,如今环境专业的就业形势还远比不上电子、通讯等热门专业,也落后于化学、材料等传统专业。目前,环保行业的就业主要在以下几个领域:

  1.环境管理

  待遇程度:★★★★☆

  工作压力:★★★☆☆

  应聘难度:★★★☆☆

  环境管理职位主要在政府部门,包括各级环保局及其下属事业单位。国家的环保政策在近些年有了根本性的转变:一是从重视经济、轻视环保转变为保护环境与经济增长并重,在保护环境中求发展;二是从环境保护滞后于经济发展转变为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同步,改变以前先污染后治理、边治理边破坏的状况;三是从主要用行政办法保护环境转变为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办法解决环境问题,自觉遵循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提高环境保护工作水平。这一切都使得政府部门对环境专业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从国家环保总局到各个县市的地方环保局,政府部门的岗位缺口不容小觑,环境专业的毕业生因此有了更宽广的用武之地。我国现阶段实行排污收费制度,环保工作在这方面的收益很可观。据称在不久的将来环保局会有一定的执法权,环境管理部门的地位将更上一层楼。

  在政府部门工作,最大的优势就是稳定,工作压力也不大。笔者有位师兄,研究生毕业后在某省环保局工作。据他介绍企业和政府的环境管理部门一般都有很好的关系,工作起来难度不大。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这么惬意,笔者的另一位同学本科毕业后回到家乡的环境监察大队,工作就相当辛苦,待遇也不高。

  提醒大家注意的是,现在我国的公务员招聘竞争也非常激烈,所以进入政府环保部门不是件容易的事。这时研究生文凭的确是块敲门砖,但其他因素也不可小觑,报考者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另外,进入其他事业单位工作相对容易些,虽然待遇比不上公务员,但也不失为一个好去处。

  2.环境工程设计及相应服务

  待遇程度:★★~★★★★

  工作压力:★★★★☆

  应聘难度:★★~★★★★

  该领域主要业务是各种环境工程项目(污水处理、垃圾填埋、气体净化之类)的设计和配套设备的安装、施工等,鉴于现在很多高校的给排水专业往往设在环境学院下,所以把给排水设计也归到其中。在当前我国环境服务业中,它是服务体系最完善、实力最强、最具市场竞争力的领域,所以也最需要相关的专业人才。但是与其配套的环境监测与分析服务业还很不发达,这方面业务范围主要涉及环境工程建设运营过程中的各类分析与测试、产品环境性能测试、室内环境质量和噪声测试等,如果以后这些领域也能发展起来,那我们广大的环境类毕业生就又多了不少去处啦。

  由于该领域的发展还正处于上升期,相关的企业单位可谓鱼龙混杂。从大规模的国家部委直属设计院到小规模的给排水设计公司,都想在市场上捞一桶金。因此环境类的毕业生如果要想从事这一领域的工作,应聘时一定要注意企业的规模、待遇等具体条件。笔者有同学在某直辖市市政设计院工作,工作压力极大,没有休息日,但月收入在1万元左右,真是羡煞旁人啊。不过现在大型市政设计单位已经饱和,机会很少,应聘难度也相当的大。笔者曾经面试过的一个专作外包的建筑给排水设计公司,相比之下就没那么好的待遇,转正后月薪才1500元。

  3.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相关服务

  待遇程度:★★~★★★★

  工作压力:★★★★☆

  应聘难度:★★~★★★★

  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可以看作是管理性服务。我国目前主要指对从事城市污水、工业废水、生活垃圾、工业固体废物、废气及放射性废物治理设施的社会化运营和管理。这些设施原来由国家投资建设,现在鼓励民营资本进入,政府只负责出一定的运营费用。我国环境污染治理设施的社会化、市场化运营才刚刚起步,发展较慢,市场化规模总体不大,但潜力巨大,是我国“十一五”环境服务业发展的重点,因此这块蛋糕将十分诱人。

  同第二类一样,该领域中的公司实力相差很大。从小区的小型中水回用设备提供商,到资产千万的发达城市大型污水处理厂运营者,甚至还有为数不多的几家上市公司,都在这个领域竞争。因此我们找工作时就要考虑清楚:在大公司工作的好处是能接受系统的相关职业培训,能学到的东西很多;在小公司则要处理许多不同的事务,也许很快就能独当一面。所以找工作时也不必一心想要找棵大树乘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毕竟这个行业才刚起步,而且潜力巨大。

  4.环境咨询服务

  待遇程度:★★★☆☆

  工作压力:★★★☆☆

  应聘难度:★★★☆☆

  环境咨询服务包括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工程咨询、环境监理、环境管理体系与环境标志产品认证、有机食品认证、环境技术评估、产品生命周期评价、清洁生产审计与培训、环境信息服务等。环境咨询业是我国较好实现了社会化服务的领域。由于起步晚,目前的市场份额还较小,尚未出现规模较大的综合性环境咨询服务企业(国外有很多),多数从业单位是各类环境科研院所,他们在从事环境科研的同时,兼顾与环境相关的咨询服务业务。随着我国环境产业的不断发展,环境评价、环境认证等操作运行也会越来越规范,该领域将成为今后发展的重点。

  与第二类、第三类行业相比,该领域最大的特点是工作性质偏“软”,通常的工作就是写环境报告书之类的文稿。工作看似很轻松,但大多是重复性的,且往往是作为工程项目的附属,有些人会觉得单调、枯燥,缺乏挑战。但这样工作的好处就是不用承担风险,而且收入也不低,学环境专业的女生从事此类工作比较合适。

  5.环境相关外企

  待遇程度:★★★★★

  工作压力:★★★★★

  应聘难度:★★★★★

  无论是金融业的“投行”(投资银行)还是会计业的“四大”(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外企的名字总是意味着高薪和高压,在环境领域中也不例外。如果按照业务范围来分的话,外企的经营领域无非是设备提供、环境咨询等方面,完全可以包括在上面几个领域中。但由于外企的工作氛围、招聘方式、待遇程度等与国内的单位几乎完全不同,所以有必要单独介绍。

  目前进入中国环境领域的外资企业有很多,如诺维信、维多利亚、ITT等都是国际市场上鼎鼎有名的“腕级”企业。相对于国内企业,这些公司给员工开出的薪水可以说是“恐怖级别”的。笔者读研时曾听同学说过,他们本科有一个“大牛”去了麦肯锡,初始年薪就是20万。另外,外企的工作环境也会与国内企业大不一样,可能经常要在纽约、伦敦、香港等地之间飞来飞去,正是很多人所艳羡的“金领”生活。

  看了上面的待遇状况,想必大家都对外企十分憧憬,不过和高薪相伴的往往是高门槛和高工作强度,想进外企的同学一定要认真考虑自身情况是否合适。

  首先,外企的招聘门槛太高:一是要有很高的英语水平,相信这一条就能把大多数人拒之门外;二是要求名校毕业(有的顶级公司只考虑清华北大的毕业生);三是将学习成绩列为重要的参考标准,此外还有社会活动、学习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方方面面的要求。能进入外企的一定是出类拔萃的学生,所以如果以这个为目标的话,就一定要提早准备,成绩、外语、社会工作等方面都要做到优秀。另外,外企工作量大、工作压力大,工作方式和人际交往方式和国内企业有很大的差别,不是每个人都能适应的。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