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专业解读 > 正文

考研热门专业就业前景分析:机械类专业

考研热门专业就业前景分析:机械类专业。

  机械工程是传统学科、基础学科,也是近年和高新技术结合紧密的一个学科。随着世界制造业重心的转移,我国对机械类专业的人才需求逐渐加大。在2006年国际机械工程教育大会上,教育部部长周济透露,2006年机械类专业的社会需求位列专业总需求的第一位,而随着机械行业进入最佳发展期,这种需求趋势还在继续上升。

  机械类专业渗透到很多行业,就业方向多种多样,除了教学、营销外,常见的有生产总监、物流管理、设备管理、质量管理、项目管理、机电产品开发、机械产品开发、液压产品开发、仪器仪表开发、武器开发、汽车工业、环保设备开发、矿业设备设计、模具设计制造、机械制造工艺师、CNC工程师等。

  机械专业刚毕业的研究生,一般行情是2500~5000元/月。其中有很多行业,外人看起来不够体面,但一旦达到专家水准,待遇相当诱人。比如设备维护、数控维修、环保设备的设计等,这些方面的工程师收入非常高,有些年薪甚至超过30万。还有一些行业,涉及到学科交叉,需要多方面的知识,待遇也很不错。以下简单介绍机械行业一些热门的就业方向:

  一、数控方向

  数控也就是所谓的机电一体化,包括许多研究内容,如车、铣、刨、磨、加工中心、电火花、线切割等。这个方向注重的是经验,毕业生应利用一切机会去实习,最好能去基层车间。在实践的过程中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包括设计的原理和各种应用软件。近年来数控非常热门,就业前景相当好,珠三角地区最缺乏这类高级技术人员,深圳、昆山都是比较理想的地方,研究生月薪一般在4000元以上。

  就业装备:分析图纸、分析工艺、确定数控加工走刀路线和加工刀具、准备夹具、编制数控加工程序、加工(包括装夹零件、找正、首件试加工等)。当然还有自动编程,常见的自动编程软件有Mastercam、UG、Pro/E等,其中Mastercam目前使用已越来越少,UG、Pro/E是主流学习软件。UG短期内很难学好,完全掌握大概要花上一年时间。此外,还必须懂有限元分析。这方面北大编的书很不错,但只有V18.0的,现在流行NX2.0,在使用上比前者更方便。

  二、模具加工方向

  如今模具越来越复杂,模具加工是个很有前途的技术工种,技艺高超的设计师更是身价万金。目前,国内的模具加工业主要集中在江浙地区,主要去向是大中型机械零配件生产厂家及公司的模具设计工厂。约有60%~70%的模具专业毕业生在以下岗位就业:①模具加工生产组织;②模具数控编程加工;③模具三维设计;④产品开发三维设计。如果想成为一名高水平的模具设计师,可以选择去车间进行工艺、模具加工等实习。建议在学校时尝试做些逆向工程(就是照着别人的产品做设计),在找工作前,有几件成果可能会为成功就业增加砝码。

  就业装备:高等数学和Matlab对搞模具设计很有帮助,特别是在逆向工程和设计复杂去面时。冲压模具、注塑、挤塑等可看专业教材。此外,设计模具还得熟练使用常用三维加工软件AutoCAD、UG、Pro/E、Solidworks、Solidedge、Catia等。

  三、其他技术类方向

  其他技术类方向包括生产管理、物流管理、设备管理、质量管理、项目管理以及产品开发、汽车工业、机械制造工艺师、CNC工程师等。

  就业装备:计算机起码掌握AutoCAD、三维软件和Office等常用软件。读图、制图也要学好,因为它是工程师的语言。此外,多关注项目管理、6δ质量管理等方面的书。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参加ISO体系系列的认证培训。有的学校已经开始举办ISO内审员认证培训班,这项考试投入不多,而且只需要考试一次,然后每年接受一定时间的后续培训即可终身受用。实习中也要多留意生产管理、生产计划调度、质量管理、现场管理、工艺编制、设备管理维护、安全管理、生产管理制度等。

  目前,和机械专业学生就业对口且发展现状及前景都非常好的行业很多。在技术领域,决定你是否能找到一份好工作,技术和作品比学历更有说服力。

  四、营销方向

  现在的营销做得越来越细致和专业。无论做哪一行的营销,都要了解这一行业里各种产品的性能参数和工作原理,有时甚至要做售后服务工程师的活。做机械方面的营销既要具备营销方面的才能,又要在机械专业方向上比其他专业的人更有水准。

  就业装备:选修市场营销,及早定下毕业后的主攻方向,并了解其市场动向。

  机械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后常会用到以下几种软件:

  AutoCAD——机械专业的毕业生不是只会三维软件就行,图纸是用于加工的,而加工工人只会看二维图纸。而AutoCAD主要用于平面绘图,功能强大,专业性强,而且相当好学,买一张CAD实例教程光盘和一本教材,再结合机械专业实例自己实际操作练习,每天一小时,一周内基本能掌握。

  Pro/E——很多机械类学生往往学了很多三维软件,却没有一个精通的。参加过面试的人就会知道现在的公司用得最多不是CATIA,也不是UG,更不是3DMAX,而是Pro/E.学之前最好看看CAD/CAM原理方面的书,这样不但Pro/E很快上手,就是其他同类软件也很快上手,因为你已经具备一定的理论知识,了解了它的原理与实质。

  Labview——想学点测控技术的同学要在Labview上多下功夫。Labview能够对已采集的数据进行处理,得到的结果能够通过接口,比如串口、TCP/IP网络端口等控制外围设备。它是最新的不用背源代码的图形化语言,是现在最简单且最实用的语言。

  自动化的机械,会越来越多地取代人工操作,因此选择机械专业的同学,应该注意这个趋势,有机会多充电,了解更多数控、自动化、三维建模、信息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对以后的持续发展会有很大帮助。目前,英语在机械行业的设计、售后以及外贸中使用非常多,如果英语比较好,在机械行业应聘中将具有更大的优势。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