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报考指南 > 正文

超详细!34所自主划线高校考研难度分析!

来源:考试吧 2022-7-11 9:43: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超详细!34所自主划线高校考研难度分析,更多2023考研经验、2023考研备考资料、考研历年真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众所周知,大家全国一共有39所985院校。在39所大学中,34所高校是自主划线院校。而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这5所大学虽然是985院校但是他们属于非自主划线。

  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34所指的都是哪些学校

超详细!34所自主划线高校考研难度分析!

  什么是自主划线?

  34所自主下线学校有权根据本校的招生情况自主决定分数线,一般而言,自主划线的学校的分数线都会先于国家线而出,且基本上都会高于国家线。不排除有个别学校个别专业会低于国家线,但即使是低于国家线,也并不是好考的。

  具有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自主划定分数线资格的高校,根据报考自己学校考生的情况和计划招生的人数来确定初试的分数线,将划定的分数线上报教育部备案。

  34所考研难度划分

  考研难度第一档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

  第一档考研难度是最大的,名声最大的北大清华自然在难度第一档里。这两所高校研究生录取人数里,推免生比例都超过了50%,这也保证了清北的研究生生源保持领先。

  2018年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计划招收75人,拟接收推免生65人,占比87%;教育学院计划招收40人,拟接收推免生36人,占比90%;工学院、体院教研部、分子医学研究所、燕京学堂等院系100%招收推免生。推免生比例很大,大家还是谨慎报考。

  考研难度第二档

  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这七所大学考研难度仅次于清华和北大,它们的优势专业录取难度很大,热门专业推免生比例占半数以上,留给统招生的名额很少。但一些冷门专业有时候也会存在招不满的情况,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能力和兴趣等去查找一下,如果有合适的,也不失为一个圆自己名校梦的办法。

  中国人民大学最近4年的推免生数量一直不断增长,2015年为1242人,占比34.5%,2016年为1419人,占比38.4%,2017年为1566人,占比47.6%,2018年已经达到1650人,占比50%。

  考研难度第三档

  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山大学、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

  第三档的高校实力都相差不大,属于同一层级的高校。这些高校除天津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推免生人数达到50%以外,其余高校留给统招生的名额还是很多的。

  如果你本科是一所211工程高校,考取这些大学的研究生优势还是很大的。但不能掉以轻心,提醒大家到时候一定要重视复试。

  考研难度第四档

  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中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

  这一层次的高校有个特点,那就是都不在北上广,相对于位居北上广地区的重点高校而言,录取难度低了不少。

  由于这些高校所在的城市多为二线城市,所以毕业后的就业地区是同学们重点考虑的问题。但也不乏一些热门专业报考的难度很大,而且竞争异常激烈。大家还是要谨慎考虑选择。

  考研难度第五档

  湖南大学、东北大学、兰州大学、中国农业大学

  这4所院校中,湖南大学和东北大学属双一流B类。兰州大学由于地理位置原因,会比东部学校好考一些。而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类学科优势还是很明显的,除特色专业外的复试分数线会比其他自划线低一些。

  事实上,对于自主划线的高校来说,一开始公布的基本分数线很多都是校线。具体到每个学院每个专业的复试分数线以及复试名单,会由各个学院根据不同专业报考人数以及上线人数情况最终划定,可能与校线相同,也可能略高于校线。具体的分数线还是以学校研究生院发布的为准。

  >>>>下载考研万题库刷题看解析,加油!

广州医科大学2022年考研调剂信息发布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考研一臂之力
获取2023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解析
下载内部精华考点资料
获取海量题库练习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3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3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3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3年考研复习资料

  历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