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报考指南 > 正文

2023考研报名指导:西医综合择校考虑这两点

来源:考试吧 2022-6-28 14:59: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3考研报名指导:西医综合择校考虑这两点,更多2023考研经验、2023考研备考资料、考研历年真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首先来了解一下近年各专业报考的排名情况:内科学、外科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妇产科学、微生物学、影像医学、眼科学、肿瘤学、药理学、神经病学、中西医结合、麻醉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儿科学、药物化学、皮肤病与性病学、生物医学工程、免疫学、临床检验诊断学。了解了各专业的热门程度,同学们就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专业。

  下面就举例说明一些专业的选择性较强的学校:

  肿瘤学:北京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

  妇产科学:北京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

  眼科学:北京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

  药理学:北京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

  诸如此类,其实大部分还是综合排名靠前的学校,同学们在报考时一定要慎重选择,有时一些冷门专业或冷门学校也未尝不是一种合适的选择。医学类院校很多,有些学校并不是最好的,但是个别专业属于领先位置。

  在选择学校的时,还是基于以下两个出发点,让两者有一个较好的匹配,才是最适合自己的。

  1.了解自己:

  (1)理想与兴趣:研究生的专业,一般也是自己下要从事的专业,因此当同学在作出选择的时候,一定要认真考虑,首先要问问自己,我喜欢什么,为什么喜欢?有些同学可能不了解自己喜欢什么,没有关系,可以问问身边的人,自己对什么比较有兴趣,并且天然擅长。如果说喜欢一个专业和学科,不妨了解的多一些以后,再做决定,而不要被表象所迷惑。

  (2)专业背景:很多时候会受到客观条件的限制,并不是喜欢什么专业就可以考什么专业,大家在选择时要结合自己本科阶段的专业背景来考虑,一般来说,理科往工科、文科、经济、管理跨可以,工科往文科、经济、管理跨也可以,文科跨经济、管理相对难度大一点,文科跨专业考理科、工科难度很大,一般来说经管和文科类专业相对欢迎理科和工科的学生去报考。

  (3)职业规划:研究生专业的选择一定要考虑自己以后的职业生涯发展,因此本科专业与研究生专业在一定程度上有延续性或者相互补充是比较好的,大家在考虑自己职业生涯时,不需要考虑的太远,也许也看不到那么远,能够对现实的就业领域与研究生专业做一个对应的了解就可以。

  (4)自己的实力:考研是一项战线长,难度大的复杂性劳动,同学们要结合自己的公共课、专业课基础、可用的复习时间来权衡自己报考的学校和专业,切忌盲目。

  (5)家庭和朋友:有些同学在作出选择时,会更多的考虑到这个因素,比如家庭已经有的就业机会,女朋友/男朋友在某个城市和学校,这样的无可厚非,只要了解自己想要什么就可以。

  2.了解学校

  (1)学校地理位置:50%的同学毕业以后会选择留在自己上学的城市,因为在这个城市已经熟悉并且有一定的资源和人脉的积累,因此城市的平台非常重要,对于自己以后的生活、工作、发展都会有很大的影响。

  (2)学校的医学专业实力(排名):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相对于本科阶段来讲要更深,更细,你在这个学科上能否接触到前沿的东西,能走多远,学校的专业实力不可忽视,一般来讲大家要选择一个有博士点的学校。

  (3)学校的综合实力(排名):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不仅限于专业,也要着眼于个人综合实力的提高,而学校的综合实力就说明学校的资源、学校可以提供给你怎么样的一个发展的平台,接触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事,不同的学校会有不同的文化,三年的研究生生活能学到的东西也会截然不同。因此同学们需要在专业实力和学校综合实力当中寻找一个平衡。

  (4)学校的竞争情况:要将自己的实力与学校的目标做一个较好的匹配,最适合自己的学校就是在自己有效的时间内,通过外界的帮助,自己的付出刚刚好够到的最好的学校和专业,同学们不妨把目标定的稍稍高一点。对于竞争情况:大家对学校的分数线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后,就给自己确定一个目标,就应该进入复习状态,研大考研指导老师不希望各位过多的纠结在竞争对手的实力上,一是无从得知,而是没有价值。

  >>>>下载考研万题库刷题看解析,加油!

广州医科大学2022年考研调剂信息发布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考研一臂之力
获取2023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解析
下载内部精华考点资料
获取海量题库练习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3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3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3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3年考研复习资料

  历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