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报考指南 > 正文

2022金融学考研:18所名校考研难度评估

来源:考试吧 2021-7-23 10:51: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金融学考研:18所名校考研难度评估,更多2022考研报名时间、考研时间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1、人民大学

  考研难度:难(公平,招生规模不大)。

  优势:全国重点,在大学里,金融学的整体实力最强,从早年的黄达到现在的周升业都是金融学的有名人物;各个分科目实力平均,不论是货币银行,证券投资还是国际金融都有一手。地区优势明显,学生素质高。

  劣势:官场气息浓厚,思想守旧,老师因为在北京,无心教学,只想出名,常在中央台抛头露面。

  2、五道口金融学院

  考研难度:难(公平招生规模60人左右)。

  优势:人民银行的嫡系,这一点优势无与伦比,学生水平高,基础条件好(费用也高)注重实际,容易找到工作。

  劣势:学校太小,没有大学的气氛,官僚思想严重。没有固定的老师。

  3、西南财经大学

  考研难度:较难(比较公平,招生规模大:250人左右)。

  优势:全国重点,金融学中的货币银行学在全国最强,从他的硕士招生规模就可以看出来,校园环境好,清净。同学多,金融系统里校友多,以后有好处。

  劣势:不注重数学,思想保守,区位没有优势,近些年走下坡路。

  4、上海财经大学

  考研难度:难(比较公平参加联考招生规模100人左右)。

  优势:全国重点,证券学好,货币银行,国际金融一般,保险也可以,区位优势明显。

  劣势:金融学历史短,原来隶属财政部,没有金融学传统,老师水平一般(有一两个还行,比如戴国强)。

  5、北京大学

  考研难度:难(有传言说在北京每年都有漏题,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两个院招金融学硕士,招生规模一般,不大。)

  优势: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不用别的,只要是北大,出来就不愁。地方好,学校景色建设好。

  劣势:金融学一般,没有什么高人,经济学家一群,但在金融学方面也只是说说而已,没有什么建树。

  6、厦门大学

  考研难度:较难(比较公平,可能可以调剂招生规模75人左右)。

  优势:985全国重点,货币银行,金融工程好,学校环境优美,有好的老师(张亦春)学生素质比较高。

  劣势:不如北京上海有地区优势。

  7、复旦大学

  考研难度:难(公平,参加联考招生规模中等)。

  优势:985全国重点,全国仅次与人大的金融综合性大学,在各方面都比较强,尤其是国际金融,货币银行。接受西方知识比较新,学校氛围也好,有几个好老师(姜波克)。

  劣势:有写老师有混日子的嫌疑,写的书很烂。

  8、对外经贸大学

  考研难度:较难(公平,注意有两个金融学,金融学院的容易招生规模小)。

  优势:全国重点,国际金融强,十分注重抓英语,注重实用能力,区位优势明显。

  劣势:金融水平一般,合并的中国金融学院历史太短,没有金融学的传统。老师水平一般。

  9、南开大学

  考研难度:较难(公平,招生规模75人左右,参加联考)。

  优势:985全国重点,从解放开始就树立了自己在国际金融学的首席地位,保险精算也是全国最好,学校好,学生素质高。

  劣势:货币银行一般,近些年学校走下坡路。

  10、中央财经大学(原隶属于财政部)

  考研难度:较难(比较公平,自己学校好学生都不考招生规模一般60人左右)。

  优势:区位优势,有好的学校条件,学生素质一流。

  劣势:非重点,金融学一般(最近几年有上升趋势),老师水平差。

  11、东北财经大学(原隶属于财政部)

  考研难度:较易(公平,招生规模小)。

  优势:环境好,上学可以当疗养院,学生素质好。

  劣势:非重点,金融学一般(近几年还在下降),老师一般。

  12、西安交通大学(原人民银行直属学校)

  考研难度:挺难(比较公平,招生规模75人左右,注意今后上的研究生有的在苏州上学)。

  优势:名牌大学,货币银行学比较好,原来人民银行直属学校(陕西财经学院),有几个好老师。

  劣势:学校不重视,致使原来的陕西财经学院的好老师有的已经流失,学生素质一般,地方不好。

  13、湖南大学(原人民银行直属学校)

  考研难度:较难(比较公平,招生规模小)。

  优势:985全国重点大学,全国最早引如保险精算的学校,保险不错,原人民银行直属学校(湖南财经学院)货币银行也不错。

  劣势:学生素质一般,地方不好。

  14、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隶属财政部)

  考研难度:较易(比较公平,招生规模小)。

  优势:合并后,比较重视金融学。

  劣势:非重点,原来财政部的学校,金融学一般,学生一般。

  15、清华大学

  考研难度:难,招生规模小。

  优势: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学校建设好,理工科强,金融工程微观金融以走在中国最前列。

  劣势:中国意义上的金融学不行,没有金融学传统,不重视。

  16、武汉大学

  考研难度:较难。

  优势:985全国重点大学,学校校园风景好,金融学最近记几年比较重视,有好老师,黄宪好象是博导吧,金融工程也不错。

  劣势:没有金融学传统,老师整体水平一般。

  17、辽宁大学

  考研难度:较易(招生规模不大)。

  优势:地方重点大学,地方重视,有好老师,金融学白钦先,孔祥毅博导比较有名。

  劣势:最近发展缓慢,默默无闻,地方一般。

  18、中山大学

  考研难度:较难(招生规模不大)。

  优势:校园风景好,广州地方也不错,金融系在岭南学院,学生素质比较高,毕业在南方比较吃香。毕业领两个学位证,好象岭南学院还发毕业证的。

  劣势:没有什么特别著名的老师。

  当然,以上都是一家之言,给大家一个大概的参考,具体的报考选择还应实事求是,选择适合自己,且难度适中的院校报考。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报名
获取2022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2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2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2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2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2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21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