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报考指南 > 正文

2022考研择校:高性价比4大建筑新秀

来源:考试吧 2021-7-15 11:38: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考研择校:高性价比4大建筑新秀,更多2022考研报名时间、考研时间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建筑新四军”的说法由来已久,但是学校的学科建设情况不同,各自发展起起伏伏,在2017年的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建筑学排名也跟之前不同。因此,“建筑新四军”并没有一个比较官方或固定的范围。

  有一种说法是,在中国建筑史上,南京大学(也有说法是大连理工大学)、浙江大学、湖南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并称“建筑新四军”,主要是基于对其学科建设历史、人才培育和行业影响力三方面的考虑。

  因为大连理工大学和南京大学的建筑学学科评估都是B类,这里就一起展开分析。

  浙江大学拥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南京大学拥有建筑学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沈阳建筑大学拥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湖南大学拥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及建筑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大连理工大学拥有建筑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二级学科博士点为辽宁省重点学科。

  南京大学

  南京大学简称“南大”,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中央直管副部级建制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首批“双一流”、“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入选首批“珠峰计划”、“111计划”、“2011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九校联盟、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环太平洋大学联盟、21世纪学术联盟和东亚研究型大学协会成员。

  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可追溯到中央大学以前于1927年设立的建筑学系,是中国现代高等建筑学的发源地,培养出了众多建筑学界的栋梁。1952年院系调整,建筑系独立出去。于2010年4月由南京大学建筑学院与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的城市与区域规划系合并组建而成。下设建筑系和城市规划与设计系,是一所以培养高层次建筑设计、城市规划与设计、以及区域与景观规划设计方面专业人才为办学目标的学院。现拥有建筑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筑技术、建筑设计与理论、建筑历史与理论三个博士方向,建筑学和城乡规划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点。

  南京大学再加上建系开始就是硕士、博士研究生的教育改革,由知名建筑教授鲍家声、丁沃沃、赵辰、王骏阳教授领衔教学(清一色国外留学背景,其中丁沃沃教授毕业为ETH博士毕业,赵辰教授通过ETH博士答辩),最早以其南大建构实验闻名,建筑学术能力强劲,建筑设计又有张雷、傅筱、朱竞翔(后去香港中文发展)等著名建筑师,教师中年轻代有曾任剑桥大学沃夫森学院院士的鲁安东教授、曾获法国工学博士/最高荣誉欧盟博士的秦孟昊教授以及,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博士的吉国华教授,在建筑设计的教育上有着南大建筑自己的印记。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与法国“巴黎规划学院”成立“南京大学中法城市科学研究中心”,2012年与英国剑桥大学成立“南京大学-剑桥大学建筑研究中心。南大建筑开始成为一支强劲的力量,影响着全国建筑高校的格局。

  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由教育部直属、中央直管(副部级),是中国著名顶级学府之一,中国“学科最齐全”、“学生创业率最高”的大学,位列国家首批“211工程”、“985工程”、“双一流”A类重点建设的高校,是首批20所学位自主审核高校之一,为九校联盟(C9)、环太平洋大学联盟、世界大学联盟、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成员,是入选“珠峰计划”、“2011计划”、“111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全国重点大学。

  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前身为浙江大学土木工程学系,创建于1927年,是浙江大学最早建立的工科学科之一。1998年新浙江大学成立后,土木工程学系、建筑学系、区域与城市规划系联合组建成新建筑工程学院,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2名、国家“千人计划“2名、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2名。浙大建筑历史久远,在长三角地区一直也颇有影响力。

  沈阳建筑大学

  沈阳建筑大学是以建筑、土木、机械等学科为特色,以工为主,工、管、理、文、农、法、艺术等学科协调发展的省部共建高等学校,是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辽宁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100所重点建设大学之一、“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入选高校、辽宁省一流大学重点建设高校。

  沈阳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始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兵工专门学校土木系,创建于1948年。1984年更名为建筑工程系,1993年沈阳建筑大学建筑工程系按学科体系划分为建筑系、土木工程系,2003年分别升格为建筑与规划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建筑与规划学院目前拥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三博全),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院长为知名建筑大师张伶伶教授。土木工程学院现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及土木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具有招收国内访问学者资格,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1人。

  湖南大学

  湖南大学简称“湖大(HNU)”,坐落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湖南长沙市,隶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由教育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湖南省人民政府、国防科技工业局四方共同建设,是全国重点大学,位列双一流、211工程、985工程,入选111计划、2011计划、千人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PACE计划,建有中国书院博物馆、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是一所历史悠久、蜚声中外的综合类研究型大学,亦是国际艺术、设计与媒体院校联盟(Cumulus)、金砖国家网络大学等国际组织重要成员和AMBA国际认证成员。

  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可追溯至湖南高等学堂于1905年所设的土木学科,先后有两位中国著名的建筑学家——刘敦桢,柳士英在此主持教育,1929年创办建筑学专业,是国内最早创办的建筑学专业之一。1960年设立五年制建筑学专业,1962年招收建筑学专业研究生,是国务院授权的国内第一批建筑学研究生招生院校之一。

  大连理工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也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2012年12月教育部正式批准大连理工大学建设盘锦校区,该校区依照“统筹规划、错位发展、坚持标准、创新模式”的指导思想建设,与主校区同标准、同档次、同水平办学。2017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入选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

  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成立于2002年7月,其发展历史可以追溯到1949年大连工学院建校初期土木系建筑工程专业组,1952年至1953年,全国高校院系大规模调整,建筑工程专业组调出与东北工学院建筑系合并,大连工学院停办建筑工程专业。1983年,学校向教育部申报重建建筑学专业,很快得到批准,于1984年10月正式成立建筑工程系。建系初期,学校聘请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所长齐康院士兼任系主任,一大批国内知名学者,如汪坦、童鹤岭、车世光、聂兰生、刘先觉先后来系里兼课,为学科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1996年,学校成立土木建筑学院,含建筑系与土木系。2002年7月,建筑与艺术学院成立,下设建筑系与艺术系。2009年学院成立城市规划系,2011年成立工业设计系。

  学院现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学、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雕塑、工业设计六个本科专业。建筑学专业是国家首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辽宁省本科示范性专业,并通过了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优秀评估;城市规划专业通过了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教育优秀评估。学院拥有建筑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二级学科博士点为辽宁省重点学科;拥有美术学、设计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以及艺术学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美术学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建筑学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学院参加教育部组织的全国高校第三轮学科评估,建筑学排名第9位,城乡规划学排名第17位。目前,学院已经形成了以建筑学为龙头、兼顾工程技术与人文艺术的多学科专业平台。

  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湖南大学作为建筑新四校的中坚力量,由于有985工程、211工程、2011计划平台支持,拥有更大更高的国际化平台。沈阳建筑大学依托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及辽宁省人民政府、国家发改委、教育部重点共建支持,位居中国高等教育的“国家队”,已逐步成为具有国际影响、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筑新四校的发展需要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建筑这样强劲的发展力量,加上沈阳建筑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建筑新四军大有迎头赶上之势,其出身也将和建筑老八校一样成为一块有力的敲门砖。

  第四次学科评估建筑学专业大学排名:

2022考研择校:高性价比4大建筑新秀

  中国王牌建筑院校——“建筑老八校”名单:

  第一名、清华大学;

  第二名、同济大学;

  第三名、东南大学;

  第四名、天津大学

  第五名、重庆大学;

  第六名、哈尔滨工业大学;

  第七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第八名、华南理工大学

  "老八校"培养了大量的土建类优秀人才,其土木工程专业排名均在全国院校前列,专业实力毋庸质疑,在中国土木界的地位无人能撼,对于很多用人单位来说,"老八校"的出身是一块就业的敲门砖。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报名
获取2022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2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2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2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2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2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21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