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报考指南 > 正文

2022考研:二战考研档案怎么处理?

来源:考试吧 2021-7-6 9:55: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考研:二战考研档案怎么处理,更多2022考研报名时间、考研时间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为什么要重视三方协议

  大家为什么要重视三方协议、档案、户口和报到证等问题呢,首先大家需要明白一个重要的概念——干部身份,然后才能明白它们的重要性。

  1、干部身份

  在中国社会体系中,公民分三中身份:农民、工人、干部。农民归农业部管理,工人归劳动局管理,而干部归人事局管理。大学生属于国家培养的专业人才,属于国家干部身份。而很多人却从毕业后就莫名其妙的丢了自己的干部身份。当然也有很多是根本不在乎自己的干部身份。

  干部身份到底有多重要呢?

  干部身份的作用主要有六个:国家机关录用公务员、进入事业单位的基本条件;城市之间人才流动的必备条件之一(作为人才引进落户);拥有干部身份才能够评职称;提升干部(提干)的必要条件;计算工龄的起始点(工龄关系着你的职称评定、社会保险等);干部身份养老保险拿的钱数多。

  所以大家一定要明白干部身份的好处,保住自己的干部身份。如果你没有留住你的干部身份,你只是个有学士学位的工人。

  干部身份靠什么来?靠三方协议,靠派遣证。

  2、三方协议

  三方协议,简单的讲就是学校、学生本人、工作单位三方就毕业生离校后就业工作落实所签署的一份协议书,很多人知道的是:三方协议过去必须签,但现在不一定,三方签了只是学校统计就业率的一个参考指标。

  三方和派遣证挂钩,但我没有留京户口,单位签三方就要解决你的户口,由于留京户口指标少,所以现在单位都不签三方了,尤其是私企等等。因此,有些朋友们就把三方协议放弃了,而只能和用人单位签订一份双方的劳动合同。

  三方协议作为国家统计大学生就业率的一个根据,同时也是国家派遣证发放的一个证明。只有你签署了三方协议,拿回学校,学校才会在你毕业后将派遣证发给你,而你拿着派遣证到你工作的单位报道,就此开始计算工龄,而你也就拥有了干部身份(每年基本6月25日毕业,所以6月18日前必需将三方交到学校)。

  如果不是本地生,户口不能留这,没公司给签三方的话就要想想变通的方法。例如:你在北京上学,但毕业后没有公司解决你的户口,怎么办?好办!

  在家里找公司签三方。因为你不能留京,所以你的户口会打回原籍,而档案与户口不能脱离,所以你的档案也要打回原籍,而如果你想保住干部身份(但想在北京工作),那你就托人也好,请客也好在家找个单位把你的三方签了。然后其他和上边一样,只是一年后记得回家去办转正与职称评定。

  如果嫌麻烦,没关系,你就回家就业,别担心回不来北京,因为如果你有职称,那么你就可以以后来京找工作,而你也会属于人才流动。

  三方协议的签署是没有限制的,与任何公司或单位签都可以,不一定要国企或事业单位。但要保证一点,就算是三个人的小公司也能签,但不要在一年内倒闭,否则你就没有人给你签转正了,切记切记。

  3、派遣证(报到证):

  派遣证一式两份,一份是派遣证,另一部分是报到证。

  派遣证在你毕业后将放入你的档案,由国家直接打到你的单位。档案属国家机密,不允许个人持有,所以要交由有资格保管的单位保管。如果你的用人单位拥有档案保存资格那么你的档案就放在单位,如果没有资格,那单位会掏钱将你的档案放在人才市场类的档案保存处。如果你没有工作,那你的档案就直接打回原籍。

  报到证的全称是《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它是由教育部统一印制、省级高校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签发的,只有列入国家就业方案的毕业生才持有。是用人单位安排毕业生工作,并接转毕业生人事档案、户口的有效凭证。

  报到证交由你手自行保管。在这里必须要重点说的是,很多人在毕业后没多久就把报到证丢了,而当若干年后单位希望将你提干要求出示报到证时,很多就没有了,而只能再跑回某地去重新开证明,这时的证明可就没那么好开了,所以还是劝君保管好。

  4、转正定职

  转正是身份的置换,学生身份转为干部身份。定级是档案工资按国家规定的标准,一定时间段调整档案工资级别。转正定级就是统招全日制正规院校毕业生一年见习期满,经考试合格,并按一定的手续,由学生身份转为干部身份,计算工龄。所以一年内就要办理转正定职手续。

  大中专毕业生一定要办理转正定级手续,因为:只有办理了该手续,自己的干部身份才能正式确定(否则,仍是学生身份);只有办理了该手续,档案工资才能确定;只有办理了该手续,才能真正计算工龄;如果不办理该手续,以后无法办理正常调动;如果不办理该手续,以后在评职称、办保险等各方面都可能会遇到不必要的麻烦。

  5、户口

  毕业生毕业后,如果没有找到接收户口的单位,户口要“打回原籍”。户口所谓"打回原籍"是指《户口迁移证》的迁往地址栏里写上你的原籍,而并不是给你寄回去。《户口迁移证》必须是本人或委托人来办理带回原籍落户。

  在大城市中户口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没有本地户口,工作不方便、不能申购限价房、子女读书不方便、需要办暂住证,买保险受影响、评职称受影响、使得出国旅游办护照和办各种证明麻烦,找工跳槽没本地户口受限制。

  户籍卡即本人户口本。户口迁移证是户口跨市迁移的凭据,不能做为户口使用,毕业生在毕业前应尽快确定户口的去向,领到户口迁移证后应在规定时间内到迁往地办理落户手续。

  大家一定要注意,户口迁移证不能一直放在自己手中。户口迁移证,是学生毕业时其户口从学校所在地派出所迁出的证明,它就是你的"户口",你如果不办及时理落户手续那么就意味着你没有了"户口",成为黑户。你将无法办理工作调动时的户口迁移、补办身份证、考研报名、买房贷款、出国、结婚等等一切需要出具户口证明的手续。

  新东方在线提醒:无论你是就业还是暂不就业继续备战考研、是在国企还是私企就业、是派回原籍还是自主创业,你都要在规定时间内办理落户手续,不要把"户口迁移证"一直放在口袋里,不然将后患无穷。

  6、档案

  很多手续绕不开档案这一关,如职称评定、婚育证明、转正定级、各种政审、办理养老等社会保险,以及开具出国、考研,考教师资格证有关证明等,都需要人事档案。比如公司派你出国,没有档案,出国政审就无法进行。没有档案,办理社会保险也成问题,参加养老保险要根据档案里的记录来确认工龄年限。总之,如果没有档案,个人的一些权益就得不到保障。

  按照规定毕业生在两年择业期内可以将档案由学校管理,两年期满学校将档案和户口打回原籍。在学校在两年内仅仅只管理档案,不能办理转正定级手续,也不能确定干部身份。毕业生以后落实就业单位工龄推迟两年计算。

  如超过两年未办理任何手续,户口将只能派遣回原籍,不能在城市间作为干部流动。毕业后户口的四种解决方案:一是转至生源地。二是办理暂缓就业,户口档案留校。三是转至工作所在地。四是转至各地人事代理服务机构,即人事局下属的人才服务中心。

  二战同学该如何处理档案问题

  二战的同学没法找工作,没法签订三方协议,如果你毕业前不签三方,可以拿到毕业证,报到证但是户口和档案要被打回原籍,基本意味着要丢失干部身份。

  如果二次考研失败了,在毕业后两年内找到第一份工作,在一定时间内再签属于二次就业,很麻烦,而且毕业一年就是转正定职,确立干部身份,很显然,如果你不签,档案户口都打回原籍,你就没有干部身份了。

  那么二战的同学该怎么保住自己的干部身份呢?

  和人才签是比较优化的选择方案。

  很多毕业想考研的同学都托管到人才代理公司,就相当于虚拟就业,和人才签三方协议,人才公司下面有其他公司,比如A公司,那么签了之后就相当于你已经就业了,是A公司的员工,但是你不需要上班,可以做你想做的事,比如考研,几年都可以,但人才会帮你管理档案户口,计算工龄,毕业一年后给你办理干部身份,包括你的党员关系等等,都会给你办,每年大概几百块钱的管理费,很划算,最适合你这种情况。

  往届也有很多毕业不签三方的,被打回原籍,最后户口和档案找不到又回学校来找,也找不到,非常麻烦,而且干部身份也没有了,所以建议毕业后要考研的同学,一定把三方签了,不能打回原籍。(当然你的亲戚朋友有公司,你和它签也可以,主要目的就是毕业后档案和户口有去处,干部身份就不会丢了)。

  具体操作流程

  1、首先,看你的户口在哪个地方,如果你的户口是在学校,那么可以将你的户口、档案、党籍等放在学校所在地的人才中心,或者户口要打回原籍的话,就将档案放在你户口所在地的人才市场,党籍放在你户口所在地最低级的党支部(社区、村委、镇组织办等),毕业的时候会将毕业证、学位证、报到证一起给你的。如果你的户口一直是在家里,没有迁出过的话,就直接将档案放在你家那边的人才中心就好了,到时报到证也会给你的。至于干部的身份,只要你将你的人事档案放在人才中心,本科学历的过一年以后就可以申报职称,大专的则需要3年时间。

  2、报到证在大学毕业以后就会给你的了,不过有的时候你的档案是放在所在学校的市属人才中心的话就不需要报到证了,只要人才中心能接收你的档案。

  3、如果是将档案放在人才中心的话,三方协议是没用的了,将档案挂靠在人才中心不需要三方协议的。

  4、将档案转过去的第二年就可以办理转正定级了,转正定级完就开始计算你的工龄。

2022考研:二战考研档案怎么处理?

  注意问题:

  1、档案袋被别人开开了:让教育局的人给你封档案。

  2、一般带身份证去开调函,具体情况请咨询你那边的人才市场(因各地情况不同)。

  3、调函在哪开的,档案就放哪。据我所知,办理转正定级后,算工龄。现正值09年毕业生工作一年转正之际,有许多毕业生因对办理"转正定级"手续意识模糊,不够重视,而错过转正定级时间,影响了干部身份的确认、工作时间、工龄确定和职称评定等各种问题,同时也影响了以后工作的正常调动。

  "我们经常遇到有的毕业生工作一定年限后,到人事部门确定职称时,由于所在单位只按内部规定为他转正,一直未按国家统一规定到当地人事部门为他办理转正定级手续,所以职称也就无法确定,直接影响以后职称的认定时间。"烟台市福山区人事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人事部门也借此提醒广大毕业生,一定要及时办理"转正定级"手续。

  据了解,"转正定级"是毕业生自报到之日起满一年后应及时办理的手续,无论是个人委托档案管理还是单位集体人事代理的往届毕业生都应该及时办理。这也是全日制大中专院校毕业生档案由学生档案转为干部档案的必备手续。有工作单位的毕业生,由用人单位到人才中心直接办理;个人委托管理档案的毕业生,可直接到人才中心办理,由人才中心出具转正定级和职称确定意见。

  这时候你属于在职考研一类

  1、假如你考上了:

  你6月大学毕业,7月到单位报到。第二年7月,你转正,初级职称评定。研究生9月入学。当你研究生入学时,哥们已经是有身份的人了,3年研究生读完,哥们出来直接拿正常工资了(进私企),没有见习期一说了(研究生毕业也有3个月的见习期)。

  如果你进国企或事业单位,那么研究生3年算工龄,你出来就可以评中级职称了,哥们又赚了一大笔。所以你说你该不该保你的干部身份?

  2、假如你没考上:

  没考上更简单,直接继续工作,回头等着评中级,没差什么。

  很多人总是怕麻烦,其实一切就是这么简单(我打的不简单),如果你做了,那么也许我的话会改变你的一生,如果你没做,那么就当给我捧场。不过要记住一句话,别因小失大,谨记!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报名
获取2022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2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2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2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2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2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21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