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报考指南 > 正文

2022考研专业选择不能忽视的几大问题

来源:考试吧 2021-4-19 9:55: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考研专业选择不能忽视的几大问题,更多2022考研报名时间、考研时间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目前全中国总共有430多个国家明确列出来的考研的2级学科,即将来可以选择的考研专业,但是如果算上各个学校自设专业以及交叉专业,那专业就更多,还有很多学校是按照专业方向招生,分得更细,全国大概有两千多个专业。

  目前全国两千多个拥有硕士学位授予点的本科以上院校单位,加上研究所,目前总共是937个硕士点,这个数量还在不断增加、重组。两千多个专业、九百多个单位,所以如果一开始上去眉毛胡子一把抓,先选一个学校,再去选里边的专业,是没办法操作的。

  所以我们只能先选择专业,缩小选择面,从专业里面去看全国九百多个单位,有多少个单位在招这个专业,从而再去判定这些学校里边哪些合适哪些不合适。我们只有通过这种方法,才可能逐步地缩小我们的选择范围。

  专业的选择确定了你这一辈子干什么,你在哪个领域里边工作,你吃哪碗饭。甘源老师指出,在选专业的过程中,同学们容易陷入以下三个误区。

  第一个误区,就是追热门。所谓的热门就意味着招生人数多。一个专业招的人多,它就必然热门。全国目前报考最热门的专业有MBA、MPPC、法律硕士、MPA、计算机、临床医学等,但是热门不等于好,冷门不等于差。因为热门与否,它只是一个数量标准,而好与不好其实是一个质量标准。

  第二个是兴趣。有人说难道兴趣这个东西还有可能是误区吗?我就喜欢,我就要报。但是在审视一个人的兴趣之前,一定要想好三点。第一,你是不是做好准备在这个专业领域里边奉献终生。第二,你是否已经熟悉这个专业,还是只是凭感觉喜欢。第三个,你是否真正具备在这个专业领域里边去PK其他同学的潜力和资质,毕竟别人学了那么长时间。

  第三个误区是同学们很多时候选专业,非得跟自己的本科专业相结合。如果你跨专业,其实完全可以跨一个跟本科一点关系都没有的。

  在选专业的时候一定要了解研究生专业和本科专业是什么关系。全国目前总共有13大学科门类(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军事学、管理学、艺术学),有172个一级学科,有563个二级学科,有若干个研究方向。研究生是要考二级学科,或者说是研究方向。对这些专业、学科有疑问的同学,也可以到考研院校库中查询、了解信息。

  比如有人将来要考经济学里面的一个专业——产业经济学,这里产业经济学就是一个研究生的专业,在本科阶段基本上没有哪个学校开的本科专业叫产业经济学,基本上就开经济学,就到这个程度。但也有特殊,比如,中国传媒大学,就有一个单独的研究生专业,叫做电视传媒经济学,它是一个单独的方向,这个方向也可能会成为一个专业。

  一个研究方向是否会独立地招生,取决于在考这个专业、这个方向的时候,目标学校给这个方向、专业是不是单独命题,考生要去看其初试科目的专业课跟别的专业是不是一样。

  所以,不要片面地说“老师我肯定不考我自己的本科专业”,一定要看本科专业到底有哪些细分的方向,有哪些细分的二级学科。

  其次,在选研究生专业的时候,不要望文生义,很多学科一看名字,会产生非常明显的误区。比如,社会学,毕业的时候拿的是法学的硕士学位。我们可以通过区分6位数的学科代码的前两位,去区分毕业之后拿什么硕士学位。因为硕士学位就集中在那13个学科之中。通过学科代码来区分不同的专业。每一个学校会给它所招的学科专业一个学科代码,并且学科代码六位数当中,其中的第三位如果是5,那就意味着这个专业是专业硕士。

  关于专业的选择,提醒大家还要弄清楚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就是专业和未来职业之间的对口关系。

  根据未来工作之间的对口关系,专业可大致分成了两大类别:一大类别叫做技术型专业,一种类别叫做实践型专业。技术型专业,将来工作对口的可能性比较大,并且从毕业生的意愿来讲,基本上学这类专业,也都主要在这个圈子里面工作。例如医学,工学,经济学,理学,农学,为什么它的对口度比较高?因为它的门槛比较高。你如果要干工科相关领域、技术型的工作,没学这个专业基本无法入门。

  实践型专业在将来找工作的过程当中,和所学专业之间并没有那么强的关联。实践型专业,本质来讲并不是在学这个知识本身,而是在学这个知识背后给你提供的一种学习的思维。换句话说你读实践型专业的研究生的意义在于,你可以去到一个比较好的平台,这个平台本身就是一种证明,而不是专业本身是证明。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调剂
获取2021考研调剂信息
获取2021考研分数线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2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2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2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2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21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