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报考指南 > 正文

2021考研择校:注意区分“分校”和“分校区”

来源:考试吧 2020-10-15 15:02: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1考研择校:注意区分“分校”和“分校区”,更多2021考研报名时间、2021考研报名入口、2021考研时间、2021考研政策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万题库考研”!

2021考研报名时间及指南专题关注微信报名

  “分校”和“分校区”很多同学傻傻分不清楚,做好考研择校的前提就是要对这些基本的知识了解清楚,本文就重点跟大家分享“分校”和“分校区”的区别:

  在人们一般的称呼习惯中,常常把“分校”和“分校区”合二为一,统称为“分校”,而在实际当中,两者是有着本质的不同的。“分校”,大多是与“本校”在教学管理方面相独立的办学机构;“分校区”:大多是指与“本校”除地理区位不同外其余方面都一样的本校分部”,在各方面都直接受“本部”领导。现在人们普遍把“分校”和“分校区”都统称为“分校”了。

  ►分校目前来说有3类

  第一类:大学合并潮的产物

  产生于“大学合并潮”并隶属于“本校”,实际上基本保持独立运行的“分校”。当时的大学合并潮,主要事迹将专业性强的大学合并进有实力的综合性大学,合并以后的学校地理位置并不临近,只是行政或者官方隶属于同一个。合并之后就变成了校区。一些院校会把资源重组后相近的专业放在一个分部,比如2000年,北京医科大学与北京大学进行了合并,前者如今成了北京大学医学部。这种分校在招生、学制、行政管理等方面自主权比较大。

  第二类:与地方政府合作开办

  这种氛围两类。一类是隶属于“本校”却基本独立运行的。例如,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就是北京师范大学与珠海市政府合作的。在教育部,珠海分校被归为独立学院,并且连续六年参加了全国独立学院排名的评选。

  然而,有的分校同样是属于校本部与地方政府共建高等教育机构,却属于本校的分校区,比如山东大学威海分校。这类分校和校本部的学历学位都是一样的,含金量没有任何差别。

  第三类:与民间资本合作开办

  这种就是人们常说的“独立学院”了。独立进行招生,独立颁发学历学位证书,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基本上和一个独立的学校差不多了。

  ►接受本部统一领导还是独立于外

  严格意义上讲,“分校”大多是与“本校”在教学管理方面相独立的办学机构,而“分校区”大多是指与“本校”除地理区位不同外其余方面皆保持一致的“本校分部”,在各方面都直接受“本部”领导。这两者前者更强调组织机构关系的“分立”,后者则强调组织关系的统一。而“分校”更是种类繁多,不同“分校”的含金量也明显不同。

  建立“分校区”一方面是由于大学经过大规模扩招后原有校区缺乏足够空间对新增生源进行培养,因此新建校区将一些专业或新生转入新校区内可以保证教学、管理、服务工作的质量。分校区的建设和教学由校本部统一规划和管理,所开设或者转入的专业多是校本部师资力量较为雄厚的名牌专业,教风、学风也是移植校本部模式。学生在奖贷评优、考研保研、出国就业等方面与校本部享有同等待遇。

  例如,南京师范大学在南京主要分为仙林校区、随园校区、紫金校区,三个校区间学生除就学位置外其余待遇基本一致;复旦大学在上海主要分为邯郸路校区(主校区)、枫林校区(医学院)、张江校区(微电、软件、药学)、新江湾城新校区(法学),四个校区间学生除就学位置外其余待遇皆一致;郑州大学分为南校区(大学路)、北校区(文化路)、新校区(科学大道),三个校区间学生除就学位置、就读专业外,其余待遇皆一致。

  ►本部统一招生还是独立招生

  另一个对于“分校”和“分校区”最大的区别在于,大学“分校区”一般没有独立招生的权力,其生源主要依靠校本部统招,再根据专业和年级分配到各个校区,因而生源质量有极好的保证。与此不同的是,分校的招生工作基本独立于校本部,通常在招录分数线上要低于本部。

  ►毕业证可能一致也有可能备注

  在“分校”与“分校区”的大区别中,不得不提及的就是所颁发的毕业证书,但毕业证书只能作为参考,不能作为唯一的鉴别标准。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不管是“分校”还是“分校区”毕业生的本科毕业证书由校本部统一颁发,证书的封皮样式和文字与校本部毫无差别,证书内芯同样加盖本部公章和本部校长印。只是,对于分校的证书内芯的文字表述有两种方式:

  第一种,分校与校本部完全一致,如山东大学的威海分校,成功转化为山东大学“分校区”,在各类学历学位证书方面实现了完全一致;

  第二种,分校表述与校本部稍有不同,文字上会注明“某某校区”或“某某分校”,如秦皇岛分校是东北大学的组成部分,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学生毕业后由东北大学统一颁发证书,盖东北大学公章,但是专业前面会写秦皇岛分校几个字。

  因而,面对“分校”所颁发的毕业证内芯中,不做任何标记和文字描述的学校,我们家长可多关心和收集下,这样对考生来说,能以较低的分数读“分校”而能获得和总校相同的文凭,毕业后找工作,对用人单位门槛一致,这且不是好事。

  对分校更加了解了之后,一定要擦亮择校的双眼哦。帮帮将继续为你带来考研择校的信息。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报名
获取2021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1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1年考研报名时间及报考指南报名微信提醒

  各地2021年考研报名公告及报考点汇总考试费用

  各地2021年考研现场确认时间及方式招生单位

  考试吧独家策划:2021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