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报考指南 > 正文

2021考研:交叉学科将成为第十四个学科门类

来源:考试吧 2020-8-21 10:08: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1考研:交叉学科将成为第十四个学科门类,更多2021考研报考指南、2021考研报名时间、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7月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质量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是教育系统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自1978年恢复研究生教育以来,首次召开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对未来研究生培养方向、教育模式、发展曲线具有顶层设计的意义。

  具体到最近几年来说,这次会议会对今年初试的出题方向,对未来各个院校复试的改革有重大指导意义,这次深圳大学的初试和中国传媒大学的复试改革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其影响。

  时隔8年,对研究生学科作出重大调整,交叉学科将成为第14个学科门类。

  此前,在文件在文件《教育部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教学〔2020〕1号)中,明确指出改革的关键领域,即:“聚焦高端芯片与软件、智能科技、新材料、先进制造和国家安全等关键领域以及国家人才紧缺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

  在此之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会议投票通过设集成电路专业为一级学科的提案,并将其从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中独立出来,新增交叉学科作为新的学科门类,将集成电路专业拟设于新设的交叉学科门类下。

  也就是说,交叉学科将成为我国第14个学科门类。

  有学弟学妹可能不太懂,什么是交叉学科,先在这里科普一下:

  交叉学科是指不同学科之间相互交叉、融合、渗透而出现的新兴学科。

  交叉学科可以是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之间的交叉而形成的新兴学科;

  也可以是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内部不同分支学科的交叉而形成的新兴学科;

  还可以是技术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内部不同分支学科的交叉而形成的新兴学科。

  至于交叉学科的设立会给大家带来怎样的影响呢,觉得就目前而言有以下几点:

  1)设立时间短,竞争压力小,毕竟许多同学可能还不知道这个消息;

  2)为响应国家的政策指导,学校一定会投入更多优秀导师、硬件等资源;

  3)交叉学科因涉及到多个学科,所以未来就业面会更广。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报名
获取2021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1年考研资讯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1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1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1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1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20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