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报考指南 > 正文

2021考研院校选择攻略:选择学校的方法和标准

来源:考试吧 2020-1-14 9:27: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1考研院校选择攻略:选择学校的方法和标准,更多2021考研经验、考研名师指导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现实还是向2021考研的孩子们下手了——又到了人生最挣扎的时刻,我到底该报考哪座院校?昨天定的今天又变卦了,这几个都很好到底选哪个,这些都很难考到底怎么选……这份全方位选择攻略,你值得看一下!

  一、择校前你需要做些什么

  定位自己的实力与未来职业目标

  ►定位自己的实力,一般从本科院校、大学成绩、大学项目经历几个方面来考虑,一般来说,除非你选择固定的地域或者选择王牌的专业,你选择的院校都是高于本科学校的。这样就可以大大缩小选择范围,如果你大学期间学习成绩比较好,项目经历有比较多。那么可以适度选择高一点的目标。

  ►另外,可以从你考研的目的角度来选择学校,如果你是理工科专业,而且对自己专业特别喜欢,希望研究生期间更加深入学习自己的专业,那么恭喜你,你的考研目标明确,在选择学校的时候首先要看学校的专业度,其次再看学校名气。而如果你选择考研更多的希望提高自己学历的"含金量",从而能够拿到一个更高档次的文凭(这也没有什么好丢人的,事实证明,大多数本科生考研都是随大流,并没有自己的未来的专业或者职业规划),那么,选择文科院校的理工科专业或者理工科院校的文科专业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这样可以大大降低你的考研难度。

  ►当然如果你有理想的就业地点,那么根据就业地域选择学校,对你未来的就业也会有很大的帮助。对于热门地点例如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来说,考研竞争相对来说比较激烈。同时,这些地区公共课判卷比较严格,考研时也可以选择适当放低自己的院校档次。

  ►最后,如果你希望研究生上一个比较好的学校,有"大不了再来一年"的不达目标不罢休的气概,那么,可以冒险选择一个特别中意的学校,但是切记,高回报也意味着高风险,一旦落榜,调剂能否成功不说,你最终上的学校也会和你期望的相差甚远。另附读研难度排序:调剂>考研>保研。

  通过以上的方式,你的目标院校已经呼之欲出了,或许你已经选定了你的目标院校。但是,这样做还远远不够,你所选定的学校真的很好考吗?你还需要了解目标院校本专业的历年初试复试情况。

  二、择校过程中要去看什么?

  详细了解目标院校的考试情况

  1、初试

  (1)往年的录取分数线

  (2)往年的报录比

  (3)初试参考书

  2、复试

  (1)复试的录取比率

  (2)复试的考察方式和难易程度

  三、还有这些因素别忘了

  1.院校的文化资源

  一个学校的文化氛围和学术氛围往往能够影响一个人的气质和发展。就像清华被誉为理工的天地,而北大是文综的圣殿一样,一定要结合自己的专业特质,个人的文化素养,同时学校的图书资源、研究资源、导师资源等也同样重要。导师的重要性不在于学术本身,而在于他能为考生的学术之路提供大量的帮助。

  2、调剂机会

  考研是可以调剂的。它可以在同一专业的不同学校之间进行调剂,也可以在同一学校的不同专业之间调剂,还可以跨院校跨专业调剂。因此,对考研来说,调剂是一个潜在的读研机会。报考热门院校冷门专业,在同一专业之内,可以获得更多的调剂到非热门院校的机会,甚至也会有调剂到冷门院校热门专业的机会。此外,冷门院校热门专业的调剂机会相对较少。

  3.科研院所的优势

  (1)录取率较高

  名校具备普通院校无法企及的硬件实力和软件资源。名校的学术资源、人脉资源对读研学生毕业后的就业会有很大帮助。因此名校每年的报考学生都是扎堆往上涌,而名校录取人才时是“优中选优”,所以考生能被顺利录取的难度非常大。

  相对于高校招生,科研院所的录取率就要高一些,而且录取程序也更为公正。这是因为科研院所大都没有自己的本科生,再加上大部分学生追逐名校而去,因此科研院所每年报考的学生相对比较少。此外,也正是由于报考的学生都不是自己的本科生,所以在招生时录取程序更为公正,类似于一般高校招生时偏爱招收本校学生的情况就不存在。

  (2)侧重实践培养

  与高校研究生招考相比,许多科研院所在进行研究生招录时,主要根据研究项目所需来定。在培养模式上也是以承接项目的形式来进行培养,在注重理论培养的同时,更加侧重实践操作,使学生能直接参与到项目中,锻炼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更加有助于学生实践经验的积累。

  (3)待遇优越

  科研院所培养学生的经费大多是来自于所承接的项目,所以学生在读研期间相当于“半工半读”,除了可以获得一些生活补贴之外,导师还会额外给予许多补贴。尤其在一些非常厉害的科研院所读研,就可以直接在企业中开始从事研发工作,生活待遇和补贴也是一般高校甚至名校都无法比拟的。

  四、避开择校过程中的误区

  1.盲目追求高校排名

  目前社会上到处流传着各类高校的排行榜,排名方式五花八门,排名结果也各不一样。实际上,很多并没有什么实际的价值和参考作用,希望各位同学仔细考虑,最后能做出自己最正确的选择,考上自己理想的院校学到真正的东西。

  2.盲目追求黄金考研地区

  发达城市的名校拥有强大的师资力量、先进的硬件设施和良好的研究环境,因此考研竞争尤为激烈,报录比通常是几十比一甚至几百比一,因此,我们在择校时应该学会在多种因素之间寻找平衡点,根据自身实力选报合适的专业、导师和学校,不要“唯城市论”,所报高校地理位置的好与不好是相对的。

  3.忽略高校师资配置

  选择院校时,师资配置的水平是一个不可忽略的方面,因为扩招的原因,研究生的人数越来越多,而授课老师人数有限增加并不多,于是就出现了一个老师带20-30个学生的现象,这样学生根本得不到应有的指导。

  看完这篇攻略,你已经定好学校了吗?留言,看看能不能找到你未来的校友吧!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报名
获取2021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1年考研资讯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考研入门篇:2021年考研备考日历

  2021考研初试时间预计为2020年12月19日-21日

  2021年考研政治全程复习规划

  2021年考研英语复习全程规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