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报考指南 > 正文
2020考研史上最强择校指南,更多2020考研报名时间、考研报名入口、考研报考指南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考研择校择专业一直是一个大难题,选择比努力更重要,2020考研如何给自己确定一个合适的目标?新东方在线特别分享史上最强择校指南:

  主要内容:34所、985工程、211工程、双一流、强军计划、少数民族骨干计划

  34所

  【简介】

  “34所”指的研招具有自主划线资格的高校,因为一共有34所学校所以简称“34所”。这34所学校的总分和单科线一般都会高于国家线,但也不排除少数学校的个别专业会出现例外。分数线的公布一般要比国家线早半个月,因此常把“34所”分数线的趋势看做国家线的风向标。

  比如今年哈工大率先出分,其中工科分数线上涨显著,果不其然随后公布的国家线工学从260涨到了270。所以我们能够根据这些学校的分数线进一步了解到当年考研总体形势,为复试或调剂做好准备。

  【报考指南】

  34所985自划线高校里面北京、上海、东部沿海地区高校要比中西部地区高校相对难考一些,比如,同样的专业,西部的兰州大学、西北农林科大、重庆大学甚至四川大学要比东部地区的同济、东南相对好考一些。

  “34所”学校名单如下:

2020考研史上最强择校指南

  985

  【简介】

  985工程指1998年5月在庆祝北京大学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提出的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工程。

  首批985建设高校简称“C9”,我们在前一篇文章中已将介绍过了,没看过的同学右戳→高校也有鄙视链?Top2、华东五校、C9院校,双一流深度解析!

  985工程陆陆续续扩增过几批后目前共有39所,并且已停止新增。前面提到的“34所”均为985工程建设高校,那也就是说有5所985大学不能自主划线而是根据国家线划定。

  这5所高校是: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本部在长沙,部分学院位于南京、武汉、合肥等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

  每年“34所”的竞争都极其惨烈,堪称“神仙打架”。应届生、往届生、辞职考研、跨考生等都为进34所挤破了脑袋。在20年考研人数预计突破300万的情况下,既想上985又想避开激烈竞争的同学可以考虑这5所学校。

2020考研史上最强择校指南

  211

  【简介】

  “211工程”是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专业,使其力争在21世纪初接近或达到国际一流大学的水平的建设工程。

  211目前共112所高校,985高校全部属于211。

2020考研史上最强择校指南

  【择校分析】

  211相对来说要比34所自主划线要容易一些,也都是一些不错的大学。这里推荐几个相对好考的211,包括南昌大学、太原理工大学、辽宁大学、延边大学、东北林业大学、长安大学、安徽大学、海南大学、贵州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

  双一流

  【简介】

  双一流是指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故简称“双一流”

  世界一流大学分为A、B两档共42所。其中A类高校36所,且这些高校全部是985高校。B类高校6所其中东北大学、湖南大学之前为985第二批建设高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985第三批建设高校,另外的郑州大学、云南大学、新疆大学以前为211大学。

  一流学科建设名单较多同学们可以参见百度“双一流”词条。这里值得注意的是有25所非985/211大学入选一流学科名单,这25所大学有些学校可能名声不显但是专业实力很强同学们可以考虑报考。

2020考研史上最强择校指南

  另外给大家普及两个考研专项计划,专向计划在招生生源上有一定的要求,但是却相对来说容易一些,如果大家符合相应的标准,也可以试着准备一下哦~

  强军计划

  【简介】

  “强军计划”的是为了配合国家信息化部队建设、提高部队技术人才质量,委托地方高校为部队培养一批高质量人才的计划。强军计划录取分数较统招来说会有所降低。

  【招生对象】

  为作战部队团职以下专业技术干部,以及军队综合大学和工程技术院校从事理工科教学的部分教员,以新武器装备较多的部队技术骨干为重点。学生毕业后,一律回入学前所在部队工作。

  【招生数量】

  由教育部和总政治部商定,不占用统考名额。招生名额一般由解放军政治部分配到各单位,拿到单位的分配名额即有资格报考。

  绝大部分院校是单独考试,也就是公共课单独命题。专业课和统考的一样,有的院校专业课试题和统考一样,但是或许题量会少ー些。

  少数民族骨干计划

  【简介】

  实施这项计划的目的是为了配合国家的西部大开发战略,为西部地区培养一批具有高学历的少数民族优秀人才,委托培养学校均为211及以上的国家重点高校。学生毕业后需要到培养协议指定的地区或单位工作一定年限,一般博士生为8年,硕士生为5年。

  【招生生源】

  一共有12个省在招生范围内,除了我们熟悉的西部几省外还包括河北、吉林、黑龙江、辽宁的少数民族自治地区。湖南湘西自治州、湖南湘西自治州、张家界和湖北恩施自治州。还有位于内地的西藏班、新疆班,一些民族院校或者少数民族培养基地。为配合西部大开发战略发展西部经济造福西部人民,因此招收的专业多主要集中在教育、医学、农牧等领域。

  【注】

  值得同学们注意的是,在招生范围内的汉族考生也是有机会报名此计划的。要求是考生必须在国家的规定的少数民族自治地方工作3年以上,且报名时仍在此地工作才可以参与计划。“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也参与统考,但是单独划线且分数线通常比统考生低。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年考研难度高的院校盘点

  2020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0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0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0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