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报考指南 > 正文

2020考研如何选择合适的学校 这些数据很重要!

来源:考试吧 2019-4-4 8:21: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如何选择合适的学校 这些数据很重要,更多2020考研时间、考研报名时间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有人说:高考选学校,考研选导师。的确如此,优秀的研究生导师对于学生的发展至关重要。可是考研选择合适的学校也很关键,名校有名校的优势,普通院校也有自己的特色专长。那么,我们要通过哪些数据来选出适合自己的研究生院校呢?

  1、招生计划人数

  一般情况下招生人数和录取几率成正比。计划招生人数越多,录取几率越大,特别是热门的专业要着重关注,而且考研的考生们不能仅看今年的数据,往年的数据也要看看。

  2、报考人数

  从报考人数中可以看出你的竞争对手到底有多少。有的高校特别是名校热门专业报考人数非常多,那么竞争就大,难度就大,多看看到前几年的数据,从中大致可以判断出当年的报考情况。

  3、实际录取人数

  通过实际录取人数,结合去年的招录数据,可以判断出该专业的大体招录情况。有些高校个别专业可能会存在扩招的情况,这就需要考研的考生们去官方网站或者通过一些内部渠道打听。

  4、报录比

  录取人数除以报考人数就是该专业报录比。通过查看报录比,不但可以看到历年院校招生人数的变化情况,还可以对于录取成功率有一个简单概念。比如,清华某专业,2013年报考人数为100人,最后录取人数为4人,其中推免生2人,那么就等于说100人中,最后成功的才只有2个,那么如果你不是学霸,没有足够的能力,你还会执著于北大吗?

  5、推免人数

  很多名校热门专业每年的推免名额很多,有的像清华、北大等甚至占了当年招生人数的一半甚至更多,这样留给统考生的名额就很少,竞争就很激烈,所以各位考研的考生在报考之前,必须搞清楚自己报考专业的推免人数有多少。

  6、复试分数线

  学校的复试线越高,就证明考研难度越大。此外,复试线、校线和院线三者之间会有很大区别,部分学校会有多个学院开设同一个专业,也就导致每个学院的院线不一样的结果。学校给出的复试线一般是各院的最低院线。如果目标学校只有一个学院开设目标专业,则不存在校线和院线的区别。

  7、复试比例

  复试比是指计划招收人数和进入复试人数的比例,教育部规定最低的复试比例为1:1.2。当个比方,如果录取10人,就会有12人进入复试,也就代表其中的两位同学会被刷。有的学校复试比会高达1:1.5,甚至1:2。复试比例如果偏高,就能说明两个问题:一方面是复试线的参考价值降低,另一方面就是复试竞争激烈、风险更大。

  8、考生自我水平的评估

  做一下想要报考的院校的历年真题,看看以你目前的水平,可以做到什么程度,在剩下的时间内,是否有把握可以提升至真题要求的水平。

  每个参加考研的同学,都期望自己能够顺利通过考试,被目标院校录取。所以,我们在选择考研的目标院校一定要量力而行,在综合考量各方面的数据之后,报考最合适自己的、最有希望的一所学校。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9考研调剂信息
获取2019考研复试指导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0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0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0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