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报考指南 > 正文

2019年考研常见的四种报考模式及难度分析

来源:考试吧 2018-10-3 10:47: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年考研常见的四种报考模式及难度分析,更多2019考研报名时间、2019考研报名入口、2019考研政策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万题库考研”!

  考研常识栏目——主要为广大考研学子进行考研基础知识普及,让你对报考、复习以及相关政策有整体的了解,欢迎大家持续关注哦~干货满满,欢迎大家转发给需要的同学看哦,你的转发就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

  学硕考研常见的四种报考模式

  考研的你是选择本专业备战,还是决定突破自我,寻找新的出路?不管选择哪种报考模式,都会遇到各种困难,我们要做的就是突破层层难关,取得最后的胜利,迈向研究生院的大门。本篇小英将带大家看看考研常见的四种报考模式和各自的难度分析。

  01

  本专业本院校报考

  难度指数:☆☆

  这是考研报考选择中最为普遍的一种模式,也是成功概率最高的。一般来说,只要专业不错,本科学校也还可以,大多数考生都会自然而然地选择报考本校本专业。

  本专业本院校报考的优势:

  ①专业课知识基础较为扎实,备考复习时能够有更多的选择空间。一不跨专业,二不跨院校,这样我们有着本科四年的学习经验,在考研复习环节会比较节约时间,可以腾出来更多的时间复习外语与政治,复习效率会得到最大化的提高。

  ②与本院校导师有着“血浓于水”的联系,任何导师或多或少都存在一定的私心,对于自己的学生肯定会有更多的照顾。不跨院校能够让我们更加充分的利用导师和学长资源,这样复试的时候将会占尽优势。

  02

  本专业跨院校报考

  难度指数:☆☆☆

  本专业跨校报考的原因有两个:一是虽然本科专业不错,但本科院校一般,想要读研的时候换一所更好一些的院校或者离家近一些的院校;二是原单位太热门了,考取的把握不大,所以考生选择竞争相对缓和的报考单位。

  本专业跨校报考备考的难度要大一些,因为虽然专业相同,但不同招生单位的专业程设置和学术科研重点可能差很大;而且招生单位变了,有关的政策、信息也就比较难以获得。跨院校也代表放弃了所有的导师与学长资源,这样复试就与其他考生站在了一个起跑线上。

  对于跨院校考生的几点建议:

  ①选择院校一定要结合自身实力,有些院校本身门槛就比较高,报考人数也很多,盲目挑战成功率很低。

  ②选择院校要与自己专业性质相对应,比如你是文科生,就选择一些综合类或者文法类的院校,不要选一些较为出名的理工类院校,这样对毕业找工作也不会有明显的帮助。

  03

  跨专业本院校报考

  难度指数:☆☆☆

  本科院校还不错,但想换个更好或更喜欢的专业的考生一般会选择跨专业本校报考。但是俗话说隔行如隔山,跨专业报考难度比较大,且这种难度和专业之间关联度成反比,原专业和报考专业之间的关联度越小,复习和考试的难度就越大。

  跨专业虽然比较难,但是在本院校考研效果就另论了。本校的导师与学长资源都比较靠谱,这会给我们不小的帮助。虽然说跨专业我们在复习时会面临更多的压力,但是一般可以跨专业的学科初试考查都不是很深,更侧重一些基础的内容,所以难度相对比较低。

  对这类考生的建议:

  ①多去上一上目标专业的课程,本专业导师讲的内容一般都比较具有针对性,能多去听听课对于加快理解新专业有着不小的帮助。

  ②注意新专业与本专业的结合。举一个典型的例子:本科英语的考生,跨专业选择了法硕,那我们完全可以利用英语好的优势学一些国际法和国际商务相关的法律,这样将来去一些外企营应聘将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04

  跨专业跨院校报考

  难度指数:☆☆☆☆☆

  对原先的专业和学校都很不满意,决心要开辟全新天地的考生会选择跨专业跨校报考。这种模式备考的工作量和难度最大,不仅面临着大量陌生的专业课程的学习,而且在复习资源、信息渠道等方面均处于不利地位。

  总之,考研专业选择一定要结合自身条件,要结合社会需求,还要结合专业发展趋势,通过这些信息的搜集整理比较,通过对自己兴趣能力的评估测试,选择一个真正适合自身发展的专业去努力。

  对于这些考生有以下两点建议:

  ①多去目标院校论坛和QQ群逛一逛,找一找学姐学长,了解报考院校的基本情况。

  ②跨专业跨院校报考最忌讳半途而废,如果临时改变目标很可能大幅度延缓复习节奏,希望考生们决定目标时更理性,决定之后更坚定。

  以上就是关于“考研常见的四种报考模式”的相关内容,同学们如果有想了解的考研知识或疑问,欢迎文末留言哦!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9年考研报名
获取2019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19年考研报名时间及报考指南专题报名微信提醒

  各地2019年考研报名公告及报考点汇总考试费用

  考试吧策划:2019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招生单位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9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