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报考指南 > 正文

2018年考研从三点全面解读报录比

来源:考试吧 2017-9-6 14:37: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8年考研从三点全面解读报录比,更多2018考研报名、2018考研时间、2018考研政策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万题库考研”!

  考研报录比重不重要?对考研人的用处大不大?许多考生经常问这种问题,在这里告诉大家:考研报录比是衡量研招院校报考难度的重要指标之一,他们对考研的学生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意义。

  什么是报录比

  报录比是指报考人数和实际录取人数的比例。

  在这里,我们还可以将报录比分为考前和考后两个阶段:

  考试前的报录比是指报考的人数和拟录取人数的比例,因此报录比可以小于1。

  考试后的报录比是指实际报考的人数和实际录取人数的比例。

  报录比的高低不能完全衡量一个专业的好坏。因为还有许多其他因素决定报录比,比如个人喜好,学校所在城市等。

  报录比的作用

  可以帮助考生了解院校报考人数、拟录取人数与实际录取人数之间的比例。了解院校报录比信息,可以在考生选择院校时起到相应参考作用。

  考研人为什么要关注报录比

  这个问题其实是可以深思的,通过网络搜索,我们可以看到,有些院校也并不是年年都会公布报录比信息,甚至极个别院校可能从未发布过相关信息。

  也有相关人士发表声明,称报录比其实并没有任何参考价值,考生根本不能通过报录比,来选择院校。

  但不管是有帮助也好,没有效果也罢,这些话语都不能阻止大家对于报录比的看重,那么大家为什么会如此看中报录比呢?

  有两个原因:

  1、可以帮助考研机构指导考生选择院校

  其实很多时候,对于一些第一次参加研究生考试的学子来说,他们对于考研相关知识与技巧是一无所知的。

  在这个时候,辅导机构的咨询师们就像是他们的指路明灯。学生们可以通过咨询师的讲述,了解院校相关信息。尤其是在选择院校时,咨询师的推荐往往也会对考生最后的选择起到重要作用。

  因此,考研机构关注报录比信息,咨询师就可以通过历年院校报考人数与招生人数之间变化情况,来分析报考这所院校的难易程度。

  同时,查看报录比,也可以起到对比作用。正所谓“货比三家”,通过研究报录比,咨询老师可以为考生找到一所真正适合他们的院校。

  2、对于考生自己选择院校起到指导作用

  对于广大学子之言,考试就像是一场残酷的战争,每个人都渴望在这场战役中取得胜利。

  但学霸毕竟是少数,在考场上大部分的基数,都是比较普通,学习能力一般的学员。而研究生考生作为全国最高水平的选拔型考试,其难度系数与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试想一下,有哪个人会说自己是个笨蛋,自己愿意在这场考试中惨败呢?

  而对于那些学习能力一般,又有考研梦想的学生来说,他们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如果我选择了这所院校,那么我究竟能不能考入这所院校?”

  通过查看报录比,他不但可以看到历年院校招生人数的变化情况,还可以对于录取成功率有一个简单概念。

  比如:北大某专业,2013年报考人数为100人,最后录取人数为4人,其中推免生2人。那么就等于说100人中,最后成功的才只有2个。那么如果你不是学霸,没有足够的能力。你还会执著的选择北大吗?

  如果这个时候,你看到人大该专业录取人数为20人,录取率整整提高了十倍的话。你会不会选择人大呢?

  所以,在这个时候,通过了解报录比信息,对于考生自己选择院校来说,他对于自己的选择也会比之前明朗得多。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报名
获取2018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18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公告

  考试吧策划:2018年考研新大纲及解析专题微信提醒

  考试吧策划:2018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权威:2018年考研复习参考书推荐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2018年考研政治资料:2017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