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报考指南 > 正文

2018年考研:法学怎么选院校和专业

来源:考试吧 2017-8-21 8:41: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8年考研:法学怎么选院校和专业,更多2018考研大纲、2018考研报名时间、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万题库考研”!

  “备战考法学,预报名即将开始,但是我还没有确定报考院校,你有什么要建议吗?”

  最近收到不少备考法学的小伙伴的留言,询问怎么进行院校和专业的选择,应该院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

  这些疑惑,中国政法大学学长一一为你解答。

  1.院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

  (1)原则:院校为主兼顾专业:实力至上,如果你有充分的实力并做好多次考研的困难准备,就选择自己最中意的院校或专业,不需要考虑其他因素,相信自己,有志者事竟成。本部分内容适合希望选择适合自己用半年到10个月备考的院校和专业,不想二战或N战的考生。

  (2)如果有意选择某一部门法专业特别突出的学校,可以在实力允许的前提下优先考虑该专业。

  (3)对于大部分考生,首先需要了解目标院校的调剂政策,是否可以校内专业调剂,如不能则优先选择目标院校中较为稳妥的专业。

  2.院校如何选择?

  (1)院校选择与考研的目的相关

  (2)有一部分同学是想要985、211的综合性大学的名校学历,有助于之后不局限于公检法机关或律师行业就业,优先选择综合性名牌大学。

  (3)有一部分同学想从事法律职业,可以选择专门性的非重点法律院校。

  (4)如果自己基础一般:以国家线为目标

  一方面可以优先选择稳妥的考上重点大学,择校时主要选择位于一线城市的院校(北上广),为将来就业获取实习和人脉资源,如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除国际法),上海财经大学,首都经贸大学等等。尤其是本科院校不好基础一般,想通过考研提高院校档次的同学,优先选择理工类、农林类211院校的法学专业(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等,这些学校的法学专业相对冷门,报考人数不多,一般只要考到国家线就可以)。

  另一方面可以考虑,专门性法科学校中录取分数线低的非热门(复试分数线线在国家线附近的)专业(如,西北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这些院校考试难度适中,复习资料充足,招生人数多,虽然不是重点院校但法学学科实力很强,对于非热门专业考到国家线就可以)

  (5)如果自己基础较好:报录比10比1左右的院校

  一方面可以选择一流的985综合性大学的法学院,如:吉大,武大,南大,川大,这些大学综合实力强劲,但通常只有个别部门法在法学领域领先,如:吉林大学的法学理论,武汉大学的环境资源保护法、国际法,四川大学的诉讼法。

  另一方面可以选择211档次的专门性法科院校、或非211专门性法学院校的热门专业: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这些学校法学各个部门法的实力都很强,各学科分数线均普遍高于国家线,以中国政法大学为例。

  即使基础不错,在选择北大,清华,人大,社科院时也要慎重,重点关注招生推免人数。

  (6)选择院校时要考虑之后的就业地点:除一线城市的顶级名校外,一般是就近原则,选择自己就业省份或地区的学校。如没有明确的就业地点,优先选择合适的学校,无论地点。

  3.专业如何选择?

  (1)对于院校已经确定的考生,如果选择非法学专门性院校,自身实力允许的前提下优先选择的突出的专业,如武汉大学国际法,环保法、川大诉讼法、上海海事大学的海商法,或者专门性法科院校中的优势热门专业。需要前期做好工作,了解在某一具体的的部门法上院校的实力。

  (2)如果为了稳妥起见,可以优先选择较好的目标院校,然后报考其冷门专业,能考上是第一位的,读研期间资源共享,可以跨专业听课,另外争取优质实习机会,在名校即使读个法律史也没关系。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报名
获取2018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18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8年考研新大纲及解析专题微信提醒

  考试吧策划:2018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2018年考研报名时间预测

  权威:2018年考研复习参考书推荐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2018年考研政治资料:2017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